11月30日,筹建近两年的大连超级计算中心在大连理工大学落户并正式启动。作为高性能计算系统集群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方,中科曙光副总裁贾栋、曙光公司高性能产品事业部技术总监戴荣博士应邀出席该启动仪式,并同大连市副市长刘岩、大连理工大书记魏小鹏一起为"凌云超级计算中心"揭幕。"凌云"是大连理工大学通过向全校师生及广大校友征集并最终评选而命名的名字。

QQ截图20151202181200

大连市超级计算中心启动仪式

大连超算中心落户大连理工大学,得益于该校在高性能计算科学和工程领域有显著的优势和特色,且拥有出色的高性能计算机管理团队和基础设施。在启动仪式上,大连理工大学书记魏小鹏在致辞中表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具有自主创新能力企业三方紧密合作打造高性能计算应用示范平台,有助于形成技术交流、人才培养、项目合作的新机制,将为未来重大项目的开展提供软硬件支撑和技术保障。

据悉,大连超算中心的高性能计算集群计算能力超过366万亿次/秒,计算性能位于全国高校前列。作为集群设备产品、解决方案提供方,中科曙光不仅提供了采用并行技术的高性能计算集群及相应的解决方案,还将与大连理工大学等超算中心用户在大数据领域进行软件开发领域的深度合作,双方共同实现成果的产业化和商品化。

曙光副总裁贾栋在致辞中表示,通过双方长期紧密的实质性合作,将不断促进大连理工大学的计算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高高性能计算平台对于全校教学与科研的服务能力,并扩大双方在国际和国内的科技影响力,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并存。

超级计算中心的建设,地区辐射能力和人才储备能力是最重要的两个关键点。大连市副市长刘岩指出,大连超级计算中心依托大连理工大学建设,有助于建立产学研紧密联动的机制,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资源,组建技术研发、计算服务和专业领域支持的科研、服务团队,成为融"专业领域支持、高端人才培养、高性能计算应用研发"为一体的优质公共服务平台。届时大连超算中心将充分发挥应用示范作用,在提升大连市科技创新水平,加快全域城市化、新型工业化、城市智慧化和农业现代化建设步伐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

调研结果显示,大连市潜在计算需求不低于1000万亿次。大连理工大学、大连化物所、大连医科大学、大连交通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对高性能计算需求很大,缺口严重。典型代表如大连交通大学现代轨道交通技术研究院动车仿真已在北京超算中心进行100万亿次规模计算,存储需达到1000TB.大连市动漫行业每年外包渲染计算量达几百万元以上,多家公司存在因计算能力不足无法承接制作的情况。同时,以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海洋工程装备与高技术船舶、新能源汽车、半导体与集成电路、新材料及生物医药等产业等为重点的新兴行业同样急需高性能计算能力支持。未来,大连超算中心将在科学计算、轨道交通、生物制药、动漫渲染、结构分析、CAE仿真设计等应用领域发挥巨大作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4-21 13:49:35
国内资讯 加强算力建设 打造数字中国“高速路”
到2025年底,国家超算互联网将可形成技术先进、模式创新、服务优质、生态完善的总体布局。 <详情>
2023-04-19 09:38:41
国内资讯 科技部启动超算互联网部署,三年后你也能用上超算算力
到2025年底,国家超算互联网将成为支撑数字中国建设的“高速路”。 <详情>
2023-01-11 10:17:41
国际资讯 富士通为西班牙超级计算中心提供量子计算机
它将包含富士通的一台量子计算机、一台高性能计算机、一个量子模拟器和一个存储系统。 <详情>
2022-10-10 18:20:40
国内资讯 200P!两大超算中心给出计算性能新答案
国家超算长沙中心采用“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系统实现升级;武汉超算中心基本建成,是我国大的集装箱超算中心。 <详情>
2020-11-05 09:36:00
国内资讯 全国第7家国家超级计算中心通过验收!
峰值计算能力达到100Pflops(1Pflops等于每秒一千万亿次的浮点运算),存储容量100PB,经中国高性能计算机性能TOP100专家组鉴定,主机系统测试实际持续性能居于国际同期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