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8日报道,“江苏泰州的原始人机房倒闭了,估计有数十万网站受影响,现在这家公司所有人都处于无法联络的状态”,网友向网易科技爆料。 

ISP服务提供商跑路 

上述“原始人”全称为“原始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原始人”),是一家ISP增值服务提供商。简单讲就是向电信运营商租用机柜、购买带宽,然后再向各互联网公司提供域名注册、虚拟主机及服务器托管等服务。 

据该公司官网显示,公司成立于2006年11月,是通过国家认证的ISP增值服务提供商,同时可以提供电信和联通的宽带服务。 

2007年10月,“原始人”获准在江苏地区筹建唯一的双线数据中心(电信和联通),并与泰州电信签署了3000万元合作协议,征用泰州-姜堰电信局南郊分局约5000余平米的专用机房大楼作为IDC机房。 

该机房于2008年1月全面测试,2月底正式投入使用。“原始人”宣称当一期机房销售超过70%时,还将启动二期工程,“届时机房机架总数将达到1000个,接入总骨干带宽约为50G.” 

但似乎一夜之间,这家江苏唯一的双线数据中心就人间蒸发。 

“6月30日到7月1日,‘原始人’所有工作人员都无法联系到,电话无人接听、关机或空号。据我江苏朋友实地考察,原始人网络办公室空无一人,公司大门还贴着泰州海陵区人民法院的封条。”在“原始人”租用了5个机柜的“一起合租网”负责人心急如焚。

网易科技在上班时间拨打该公司电话,无人接听。后来,通过即时通讯工具联系到该公司一位员工,他表示目前不方便接受采访,只告诉网易科技“原始人”确实关门了。 

数十万网站或受影响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一起合租网”在“原始人”租用了5个机柜,每个机柜有18台服务器,每台服务器可托管20至50家网站。这样算来,受影响网站数量为1800家至4500家。 

而像“一起合租网”这样,在“原始人”租用机柜的公司至少有107家,受影响网站可能高达数十万家。 

“不仅我们预交的托管费无法追回,服务器也拿不回来了。”据了解,“原始人”在6月20日已经将自己所属的服务器搬走,而电信运营商也申请了财产保全,“原始人”资产被冻结。 

“最可气的是,‘原始人’明知要倒闭,还声称即将融资到账3000万并上市。不但提高了托管服务价格,还让我们扩大业务量,以骗取更多款项逃跑。” 

为什么“原始人”敢跑路? 

业内人士认为,“原始人”跑路应该是出于资金的压力。“从电信运营商手里拿到机柜和带宽,如果压到手里销售不出去,肯定就会亏钱。”据了解,“原始人”目前还拖欠着江苏电信400余万元、江苏联通100余万的账款。 

该人士称,相比上述一些网站交给“原始人”的服务器托管费用,代理公司所缴纳的预付款更是比一笔大数目。一般而言,ISP增值服务商都会发展一些代理,类似PC行业的各级代理商,帮助它去销售空间和带宽。 

代理公司只要交纳一定的预付款,就可以较低的折扣拿到带宽资源,然后再高价卖出去,其中差价即是代理公司可获得的利润。在“原始人”网站上,网易科技看到从入门代理到金牌代理五个不同档次,其中入门代理交纳预付款180元,可以享受到虚拟主机、数据库等服务的7折优惠,高级别的金牌代理交纳预付款4800元,上述这些服务价格可低至3折。 

“一边是手中握着大量的预付款,一边是拖欠电信运营商的机柜租金,ISP服务提供商跑路也就不难理解了。” 

有意思的是,某圈内人士告诉网易科技,“在一次IDC行业聚会上,有人甚至开玩笑说IDC有1/3是骗子。” 

“原始人”之所以敢跑路,与该行业本身虚拟交易性质不无关系。该圈内人士告诉网易科技,“代理公司和ISP服务提供商之间的很多交易都是在网上进行的,而且带宽这些东西本身都是虚拟的。一方付了钱,另一方给帐号和密码,很多时候根本就没有合约,也没有收据。所以拿了钱就跑没办法查。”

看来IDC机房的代理。 很是不稳定啊。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0-25 09:01:00
数据中心节能 IDC企业应践行社会责任实现可持续发展
GRESB评级同类型全球第二的IDC企业如何践行社会责任,实现可持续发展? <详情>
2021-07-26 16:54:52
市场情报 零碳DC,未来已来!华为中国第二届IDC行业峰会成功举办
在国家“双碳”目标背景下,数据中心作为一个用能快速增长的行业,探索数据中心行业碳达峰路径,引领数据中心绿色化低碳化转型,将是关系数据中心行业能否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详情>
2021-01-22 10:23:14
2020-10-14 08:52:29
国内资讯 经典重现!2020版《中国IDC行业资讯大全》再度开放免费赠阅
《中国IDC行业资讯大全》诞生于2004年,每年出版一期,由中国IDC圈旗下《中国IDC行业资讯大全》编委会整理产业资讯,调研行业发展,收集机房、企业信息等编撰而成。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