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26日报道,谷歌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法律官大卫德拉蒙德公开发表声明,再次借黑客攻击问题指责中国,宣布停止对谷歌中国搜索服务的"过滤审查",并将搜索服务器由中国内地转至中国香港。这几个月以来,谷歌撤出中国的传闻已闹得"沸沸扬扬",现如今终于"尘埃落定",谷歌宣布撤出自己在中国内地的搜索业务就是好的佐证。

由于互联网本身的特殊性,谷歌退出中国内地并不意味着我们不能使用谷歌搜索引擎,而谷歌其它的业务如谷歌地图、邮箱等仍然得以保留。但是作为一个甚至可以上升到政治层面,影响国际关系的问题,我们仍需要分析谷歌撤出中国内地的真相。

  五千年历史PK五年耐心

2006年,谷歌的首席执行官施密特发表声明说:"谷歌将采用一种长远观点来在中国取胜;中国人有5000年的历史,谷歌有5000年的耐心".而现在这句话听起来更像是一句讽刺的话语,谷歌从2006年开始进入中国,2010年退出,仅仅经历了4年的时间。

究其原因,谷歌并没有摆脱外国互联网企业在中国"水土不服"的通病,在进入中国市场之后,其市场份额"不升反降".2006年谷歌在中文搜索领域的市场份额为25.3%,到2009年时,其市场份额仅为12.7%,近一半的市场份额蒸发。在本土搜索公司,特别是百度打着"我们更懂中国"的旗号一点点蚕食谷歌中国用户版图的时候,谷歌坐不住了,施密特无法想通的是,为什么在国际搜索市场呼风唤雨的谷歌在中国市场却"寸步难行"?

在业界资深分析人士看来,中国内地市场已经变成谷歌的鸡肋。

放弃?中国内地互联网市场是世界发展最快的互联网市场之一,潜力巨大,失去了中国内地市场几乎等于失去了半个未来。

坚持?谷歌在中国内地的投入产出严重不成正比。其2009年在中国的利润额只相当于全球总额的1%-2%,尤其是这两年更是遭受到了种种挫折:中国区总裁李开复离职,搜索内容被控违法,遭受黑客攻击……谷歌无法找到一个明确的方向来兑现它5000年的承诺。

在这之后,谷歌内部爆发了激烈的争论,首席执行官施密特等人觉得谷歌应当在中国内地坚持到底,继续从内部推行它的原则,而以谷歌创始人布林为代表的"退出派"意见则渐渐占了上风。当记者问及可否联系施密特和谷歌另一位创始人佩奇就此事发表评论时,谷歌发言人说:"布林讲的话代表了整个公司".

"至于Google的广泛的业务运营,我们计划继续在中国内地的研发工作,并将保留销售团队,然而销售团队的规模显然部分取决于中国大陆用户是否访问Google.com.hk ".

在谷歌的官方声明中,我们看出谷歌仍然对中国内地市场抱有一丝希望。

  最后一根稻草:网络攻击

布林称,当谷歌找到证据证明受到的攻击目的是为了侵入中国维权人士的电子邮件时,谷歌终于受够了,这也成了"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其实,谷歌这个说法并不新鲜,早在2009年谷歌就声称自己一直遭受到持续而复杂的网络攻击,他们甚至直接表明攻击来自两所中国学校——上海交通大学和山东蓝翔高级技工学校。但这些说法遭到了广泛的质疑,"我认为我们的学生不可能袭击谷歌或其他美国公司,因为他们只是高中生,还没达到这么高的水平。"山东蓝翔的计算机系主任否认了谷歌的说法。而事实上,几乎所有的互联网公司-包括他们的竞争对手百度都曾遭遇过黑客的攻击,百度在1月12日的黑客攻击中的损失超过五百万元。

国内知名网络安全产品服务提供商-傲盾公司的首席技术官李军表示,现在网络攻击已经成为互联网公司最为忧虑的问题之一。黑客采取网络攻击的方式也有很多,目前比较流行的方式有网络嗅探、拒绝服务、特洛伊木马、逻辑炸弹等方式。而其中拒绝服务攻击由于实施方式简单、防范困难、易于集中表达负面情绪而成为很多黑客的首选方式。

网络攻击已经呈现出越来越强的组织性以及泛政治化趋势,而谷歌以遭受到网络攻击为由退出中国,是非且不论,单是从互联网公司所承受风险的复杂化和扩大化这一角度看,就已经值得获得业界的高度重视。

"悲观的是,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他们无法从源头上减少攻击的发生,他们所能做的只是增强自身的防御能力。"李军指出。

"幸运的是,在这方面中国落后得并不多,以傲盾为例,早在1998年,傲盾就第一家推出了专业抗DDoS攻击软件防火墙,之后又研发出抗拒绝服务系统(抗DDoS硬件防火墙),来防范当初已显露雏形的拒绝服务攻击。在此后的十几年中,随着攻击技术的改变,抗拒绝服务系统的算法和技术也不断作着革新,以傲盾为代表的优秀抗拒绝服务系统已经能够应付大多数的DDoS攻击了。"李军对记者满怀信心地表示。

  内容安全:网络安全的新领域

大多数业内专家一致认为,对搜索内容审查的不同意见是谷歌退出中国内地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这也许不能怪谷歌,凡是进入中国的国际互联网公司都无一例外的被中西方巨大的文化差异搅得"晕头转向".在由清一色的西方人组成的谷歌高官们看来,中国的商业文化是他们所不能理解的。在他们发现自己因搜索内容"不断犯错",而百度在其中"游刃有余"的时候,他们早就应该注意到了"内容安全"的重要性了。

内容安全审计是指在网络安全对网络内容的过滤,在国外也叫员工上网管理(EIM-Employee Internet Management)系统,涵盖审查网络上的非法信息,与工作无关的访问,大量的垃圾邮件和病毒邮件等。由于中国目前正在进行的"扫黄打非"专项活动,内容安全无疑已经成为关系到互联网企业、IDC服务商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对此,傲盾公司的首席技术官李军表示,对于中国的互联网服务商来说,保障内容安全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1. 强化内容安全概念,认识内容安全的重要性;

2. 时刻关注国家的相关政策,在国家的法律、法规、政策容许下开展各项业务;

3. 加大人力、物力资源配置,购买非法信息监控产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0-08 18:33:00
国际资讯 持续注入资金 谷歌日本首个数据中心将于明年投入使用
谷歌在日本将投资1000亿日元,其中一部分用于在千叶县建设数据中心。 <详情>
2022-04-14 09:47:39
国内资讯 95亿美元!谷歌今年计划大举投资美国办公室和数据中心
投资重点将放在内华达州、内布拉斯加州和弗吉尼亚州等几个州的数据中心 <详情>
2018-11-22 16:32:00
国内资讯 中国电信为谷歌背锅?揭秘本月几桩离奇宕机事故
宕机月月有,本月特别多。比如今天,又有两个互联网巨头被爆出现宕机事故。 <详情>
2018-08-07 17:17:00
大数据 谷歌AI小游戏,意欲何为? 大数据是关键
然而,在笔者看起来,这些都只是很表层的问题,更加根本的问题是:谷歌在中国做这样一个人工智能小游戏,究竟打的是什么算盘? <详情>
2017-04-17 14:37:00
云资讯 揭秘华为、谷歌、腾讯云计算开源之道
在日前召开的2017年世界移动大会(MWC )上,华为哪一个“大招”砸中了你?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