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圈1月6日报道,1月5-7日,第十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5)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数据中心联盟指导,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中国IDC圈承办,并受到诸多媒体的大力支持。

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作为国内云计算和数据中心领域规模大、具影响力的标志性盛会,之前已成功举办过九届,在本届大会无论是规格还是规模都"更上一层楼",引来现场人员爆满,影响力全面覆盖数据中心、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多个领域。

会中,工信部相关领导、IDC企业、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设备厂商等各行业精英齐聚一堂,煮酒论道。其中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家春出席本次大会并为大会致开幕辞。

11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  陈家春

以下为陈家春致辞实录:

陈家春尊敬的刘多院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能够参加第十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今年是IDC产业年度大典的十周年,也是我第三次参加本次活动。我代表工业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对于本次活动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近年来我国信息通讯产业发展迅猛,数据中心作为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也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前段时间习近平主席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强调,命运共同体这一关系。我认为这一关系大到国与国,小到企业与企业之间都是存在的。

当前我国数据中心生态圈正在逐步建立,更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密切合作,共同构建产业的命运共同体。作为行业的主管部门,我们一直致力于推动数据中心产业和云计算相关产业的合作、协同、共赢,同时向绿色、健康、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借此机会我谈一下我的看法和大家交流:

第一、把握云计算发展的重要机遇,进一步夯实产业实力

云计算是信息技术发展的必然阶段和趋势,正在引领着未来信息技术的发展方向。也成为推动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重要动力,当前我国云计算正处于重要的发展机遇期,产业规模快速增长,市场需求潜力巨大。用户认可度也在逐步提升,一批有影响力的企业正在成长。根据中国信息通信院的调查,有一个数据2014年我国公共云服务市场规模达到70亿元,增速达到47.5%.我们看到基数虽然不大,但是增速很大。预计2015年市场规模也会突破一百亿元,整个云计算的发展已经有了可喜的进步。第三方行业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云计算服务质量、可信度评估评测工作,对规范国内云服务商的运营行为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通信发展司指导数据中心联盟开展的可信云评估认证工作已经有46家云服务商的96项云服务通过认证,并在此基础上创新开创了云保险服务,受到了产业界普遍认可。

第二、引导数据中心合理布局,推进绿色节能技术的广泛应用

云计算的快速发展,带动了数据中心的建设热潮,为了引导解决我国数据中心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呈现的规模布局不合理,能效水平不高的问题,我部联合发改委发布了建设布局的指导意见,引导企业遵循市场需求,资源环境、多方兼顾、发展与安全五大原则,建立数据中心的新格局。目前来看我国数据中心产业整体建设布局合理,已经开始向规模化、集中化、绿色化方向发展。

第三、我国数据中心云计算等产业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还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经过几年的发展,我国数据中心云计算企业已经基本形成了技术研发和产业化能力,在关键的资源管理调度系统等方面,涌现了一批自主创新成果,并获得市场应用。但是我们仍然清醒认识到,我国数据中心云计算相关产业仍然处于发展初期,市场规模相对较小,市场整体实力不够强,云计算的节能增效的作用尚未充分显现,部分地区数据中心重建轻用的现象仍然存在,因此我们需要推动数据中心云计算的发展尽快壮大云计算产业,缩小与先进国家的差距,为我们国家互联网+双创的发展提供支撑。本次会议的举办单位以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等行业组织,聚焦于数据中心、大数据、云计算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密切对接产业链各方的需求,开展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那么我从朋友圈看到 昨天举办的OpenStack中国联盟公开课和大数据技术标准培训两项课程,吸引了超过千人参加,许多专家都是站着来听课的。相信大家一定很有收获。那么同时本次大会将发布数据中心服务提供商服务能力分级评估,可靠性评估的结果,相信这一系列工作对提升IDC的综合服务能力和数据中心的可靠性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各位朋友,数据中心产业的健康发展需要产业链上下游的共同努力,希望各位能够借助IDC产业年度大典这个平台,深入讨论广泛交流,群策群力,为推进我国数据中心和云计算的发展共同努力。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9-11 18:37:24
云资讯 吴泳铭接替张勇出任阿里云代理董事长与CEO
阿里巴巴公司将继续执行之前宣布的计划,对阿里云智能集团进行分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