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圈1月6日报道,1月5-7日,第十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5)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数据中心联盟指导,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中国IDC圈承办,并受到诸多媒体的大力支持。

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作为国内云计算和数据中心领域规模大、具影响力的标志性盛会,之前已成功举办过九届,在本届大会无论是规格还是规模都"更上一层楼",引来现场人员爆满,影响力全面覆盖数据中心、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多个领域。

会中,工信部相关领导、IDC企业、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设备厂商等各行业精英齐聚一堂,煮酒论道。其中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通信标准所副所长何宝宏出席本次大会并发表主题为《2016互联网发展展望》的精彩演讲。

3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通信标准所副所长何宝宏

以下为何宝宏演讲实录:

何宝宏:很高兴再次来到这个地方给大家展望一下2016年的互联网。去年在这个时候讲述了云计算的发展情况,我说云计算2015到进入2.0的阶段,今天看起来就是这样的,竞争态势已经从技术的竞争转向运维和服务的竞争,因为云计算本身来说就是一种服务。

从生态系统可以看到闭源的生态系统的老大已经出现,而且江湖地位比较稳定,占的市场份额非常大。他们的发展已经从单品的工具的竞争转向一个生态的竞争,再看开源系统也是如此。开源经过激烈竞争,IaaS领域OpenStack已经脱颖而出,可以预测2016年OpenStack到了落地的时候。

再看一下用户的变化。云计算前几年主要是面向互联网的一些客户,中小企业。2015年到2016年可以看到更多开始面向政府用户、金融用户。另外经过几年的发展云计算从无序走向有序,几十家企业已经开始纷纷遵守,我们推出了云保险。我们的IT人员技术人员不断提高云服务的可靠性,提高三个九四个九五个九,这是一个没有尽头的事情,为什么不需要通过金融手段解决?所以我们推出了云保险的方案。

总的来看云计算进入2.0的时代,跟1.0时代不一样,这也符合我之前的理论就是七年之痒,任何一个技术经过七年发展都是这样。而我们的移动互联网也有七年之痒。我们看到智能手机,APP都差不多,三巨头主要用于工具类、咨询类、社交类,基本这三大类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基本占据大部分江山,或者更多江山。2015年我们深刻理解了计算就是服务。

当然计算也是一种公共服务,所以我们提供计算的基础设施确实已经像水和电一样重要。我刚看到报告我们甚至低估了云计算对我们行业的影响力,确实是它变得越来越重要。我们需要将计算从产品转向服务,从私有服务转向公有服务,让计算成为公共基础设施。

如果我们认可了云计算就是信息基础设施,甚至是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我们可以得到另外一个结论,我们以前的网络模型无论是ISO的七层模型还是四层模型,我们需要插入一层计算层,这层在应用层之下,其他层之上。当我们整个模型出现这个变化的时候,意味着我们底层的所有基础设施必须围绕云计算做一些或大或小的变化,或改良,或革命。我们可以看到网络正在发生变化,包括SDN、NFV的发展非常快。我们可以看出无论SDN还是NFV目前最核心用处还是数据中心,仍然为云计算服务。

除了网络我们看到运维系统也发生非常大的变化,我们以前设计的一些运维是针对小范围网络或者说企业自用的网络,但当网络为云计算服务的时候面临崩溃。所以我们以前设计的以太网,以前设计的运维系统都不适合云计算的发展,都需要新的变化。 我们再看数据中心也是如此,既然发展云,那么必须让数据中心重组,能够适应云计算的发展。基础设施需要像云一样更加弹性灵活,因为云计算这样主张,那么底层计算肯定这样主张。所以看到这几年数据中心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除了绿色高密度这些趋势,可以看到数据中心还有非常明显的变化就是开放。我们需要一个开放架构的数据中心,就像当年计算机需要一个开放架构,才能迎来计算机产业的爆发式增长,现在的数据中心架构是不开放,缺乏足够标准的,没有标准支撑数据中心很难获得更大的发展。

从整体来看我们需要数据中心不断的模块化,不断的产品化,不断的服务化。需要整体去交付提高它的速度。目前距离云计算希望获得的数据中心还差很远,还需要为此不断努力,而天蝎服务器、模块化数据中心都是为了这个目标而努力奋斗。数据中心未来的发展就一句话,数据中心就是计算机,数据中心就是用来提供计算服务的,我们数据中心的未来就是要以服务而出现。

我们再往下看,看互联网的另外一个2015年的变化,从消费互联网转向工业或者产业互联网。互联网经过20多年发展,之前互联网主要面向对象是消费者,随着全球网民的趋缓,消费互联网已经趋于稳定。但是我们往深了做,其实到了企业市场。消费互联网饱和的时候我们需要走向另外一个市场就是产业互联网市场,这是国务院提出的互联网+目标。所以我们需要将互联网跟传统行业进行融合,进行发展。去年到今年非常热的就是工业互联网的概念。

我个人观点现在工业互联网充其量是1.0的时代。目前全球所说的工业互联网仍然是只使用互联网的技术,而没有引入互联网的思维,没有引入互联网的理念,所以我把它称之为1.0的时代。大概五年左右会有人讨论工业互联网2.0的问题。工业互联网的口号是GE提出来的,我看GE发表红宝书,有两个感觉,第一个感觉这个书里面80%以上说工业,剩下10%说信息化,只有剩下不到10%说互联网。剩下不到10%的内容说互联网的时候又犯一个错误,我很惊讶的就是,在这本书里面GE竟然搞不清楚Web和Internet的区别。

为什么现在的工业互联网是1.0,我想讲下一个观点就是"分享经济".这是一个2015到2016,或者持续几年非常热的词。我们看一下互联网的发展历史,"分享"一直就有。最早的P2P,大概2000年前后,BT、电驴很多下载软件就是P2P的,大家还记得,当年就是P2P就是这种模式。今天云计算引进很多P2P的思想。我们之前的共享是在比特的共享,现在我们做的共享是原子的共享,我们以前是线上共享,现在我们走到了线下,所以"分享经济"更像P2P和O2O的结合,我们开始分享原子世界,这个要感谢移动互联网。

"分享经济"必然重塑我们今天企业的结构,因为根据科斯老先生说的企业边界逻辑,企业边界由交易成本造成的,移动互联网出现使得交易发生了巨大变化,这必然导致企业内部重构企业边界重构,可以想象未来企业有越来越多的虚拟化的企业诞生,基于互联网。因为我们所有资源可以动态标注,工业互联网下一步一定是分享经济模式的互联网,P2P模式的工业互联网,而不是今天的模式,可以想像下面是这样的模式。我们将所有的工厂资源从车间厂房到人力都看成资源,都看成计算,存储网络那样去调度他们管理他们就可以了。虚拟现实,我们今天看到的虚拟真的是从虚拟走向了现实,尤其是游戏娱乐行业应用非常广。这里我想强调两个问题,我们互联网上我们看到20年前我们认为互联网是匿名,大家觉得特别好。后来随着电商的兴起,我们互联网越来越实名化。那么走到今天虚拟现实,今天和O2O结合之后我们面临一个新问题,你在互联网上不仅没有办法证明你妈是你妈,甚至不能证明你自己是你自己,大家想过这个问题没有,随着实名制的落实,你如何在互联网上证明你自己是你自己,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所以我们需要更多的技术发展比如生物识别,大家想想通过互联网两个陌生环境你没有办法证明你是你自己。

即使你通过各种生物手段证明你就是你自己,接下来的问题,我还是不敢跟你进行交流或者说跟你做商务,为什么?你的性格如何?我虽然知道你是你,但是你的属性我不知道。所以可以判断2015到2016围绕个人身份的事情会兴起,我们必须做个人信用的工作。大数据的发展已经进入落地时期,大家看到2015年一个是交易,一个是隐私问题,这个相辅相成。交易,现在做起来我个人觉得太早,技术和所有的条件不具备,我们所有的交易只能是实验性质,我们今天的交易更像以物换物,所以这方面没有准备好,我相信未来几年交易所会倒闭一大片。大数据不仅仅是一个隐私保护问题,而是颠覆了我们对隐私的概念,我们需要重新定义隐私的概念。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我们看到人工智能经过了50多年的发展,经历了春夏秋冬,我们的机器学习再次 崛起。已经成为很多互联网应用的标配,成为基础性的服务,可以预期未来几年我们的人工智能,尤其是机器学习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将成为基础性服务基础性的接口,一种开放的API,成为我们的组成部分。

开源,我们可以看到2015、2016中国开源发生了变化。之前玩开源主要是散户、个人、学校,我们看到去年以来大企业纷纷进入开源市场,不仅仅是使用开源,而是为开源社区做变化,所以我坚信中国的开源迎来一个黄金时期,开源已经成为一个标准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说我们传统的标准是文本,用自然语言书写的,那么开源就是用机器语言书写,这两者肯定是相辅相成,协同发展。我们需要像重视标准一样重视开源。容器,2015年非常热的概念就是容器,容器从2013年提出,两年时间非常热,可以预计2016年会更热。尤其IaaS竞争趋于稳定的时候,我们忽然发现云计算上面所用的一些软件一些应用没有标准化,装不上来,虽然将我们的道路标准化,但是我们上面的货物没有标准,所以我们需要统一平台或者容器将我们所有的应用的开发,部署等等装起来,分装好,就像集装箱那样做这个事情。去年流行集装箱改变世界,会不会容器,容器会不会改变这个世界?不一定Doker改变世界,但是这种思想一定会改变我们的软件世界,我相信这种思想一定会改变我们的软件世界。

DEVOPS,今天随着云计算的兴起,随着开源的兴起,我们需要合一块,我们需要快速交付。但是我说的是一场新文化运动,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最后一点2015年你投资什么赚钱?房地产、股票,2015年有一个东西涨幅非常快,大家可能听过但是忘记了,比特币,比特币在2015年涨幅很快,现在已经涨到四百多美元一个,为什么它在全球央行打压下又活过来了,因为它后面的技术区块链非常像P2P,虽然电驴死掉了,虽然我们的比特币受到打压,但是后面的区块链技术重塑互联网,我们现在的互联网是一个信息的互联网而不是一个价值的互联网,我们没有办法在互联网上有效的传递价值,除非你有中心节点,所以我们需要去中心化的方式,利用P2P的思想,分享经济的方式重塑我们互联网的系统。有人说区块链可能颠覆我们传统的复试记帐,这是我们金融的基础。

所以请大家关注2016年这个技术对大家的发展和影响,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