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6日报道, 1月5-7日, 第十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5)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数据中心联盟指导,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中国IDC圈承办,并受到诸多媒体的大力支持。

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作为国内云计算和数据中心领域规模大、具影响力的标志性盛会,之前已成功举办过九届,在本届大会无论是规格还是规模都"更上一层楼",引来现场人员爆满,影响力全面覆盖数据中心、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多个领域。

会上中国IDC圈独立董事钟志祥、IBM 大中华区云计算事业部 毛东晖、云泰互联总经理莫荣、赛伯乐云科投资总经理孙琼和凤凰网研发运维总监王朔以《数据中心的"+"法》为题进行了精彩的对话。

DSC_532

从左到右依次为:中国IDC圈独立董事钟志祥、IBM 大中华区云计算事业部 毛东晖、云泰互联总经理莫荣、赛伯乐云科投资总经理孙琼、凤凰网研发运维总监王朔

以下是对话实录:

钟志祥:非常高兴这么多合作伙伴和朋友参加我们十周年的大典,见证我们IDC圈、中国IDC行业的发展,也见证了这几年整个在行业的发展。上午我们也看到了,从国家对整个数据中心的关注以及政策的落地,为这个行业带来非常大的机会。这次我们讨论的话题是数据中心的"+"法,首先请各位做个自我介绍,然后再谈一下各自对数据中心的"+"法这个主题是如何解读的?这个"+"到底该从哪些方面来"+"?

毛东晖:我来自IBM云计算事业部,我的主要负责各个方面云建设的产品总监。IBM从2009年就开始倡导云计算,到2015年1月份我们真正成立云计算部门,开始全力做云计算,包括落地很多解决方案。我们见证了很多企业,从云里雾里到最后实际应用使用,走过很多路程。那么数据中心领域,去年非常有幸跟中国IDC圈一起搞了四站活动,接触很多真正IDC从业者和IDC的参与者。通过这些活动了解很多数据中心的想法,以为数据中心主要提供一个基础的环境,基础的空间,可以说是一个大后方。但是发现现在云这个环境带来改变非常多,我们每天都在被颠覆。所以数据中心如果不做一些改变,恐怕被颠覆或者被影响非常大。那么到底怎么改变?其实就是一个加法的问题,我相信做减法已经很难了,这么大资产在这儿。所以怎么把资产盘活,怎么让企业的数据中心更有效率?这个加法从IBM的角度来看,我们要武装武器,武器就是技术,你有没有真正的云的产品,云的解决方案,先把这个武装起来,这是第一步。所以我们今天听了很多解决方案,很多厂商讲了很多产品,这都是很好的。可以让大家从技术角度先武装。第二步我觉得是人员技能和一些思维变化。

大家可能看到原来我们做一些托管服务,就可以解决一些问题租赁一些机柜。但是今天我们的客户说,我到你这儿我想要一个云环境,这个云环境是私有托管,我在你这儿你给我提供服务。里面有公有云的虚机还有我自己的虚机,这个时候人员技能能不能跟上?这个+特别重要,我相信通过学习了解可以提升自己。最后一个+,就是IBM在去年的时候我们倡导一个蓝盟计划,每个数据中心都是一个资源单位,这些资源单位怎么有机的组合起来?通过一种商业模式,一种技术手段。如果大家能够集成一个联盟,成为一个更大的整体,能够互动起来,我相信合力带来的+对于产业的变化会有更大的帮助。

莫荣:其实这个舞台上面我已经不是一个新人,过去几届IDC的年度大典里面我们都是主力赞助商之一,以这样的身份参与到IDC大典。我们的名字之前是中兴能源的IDC事业部,我们2014年底的时候成立云泰互联,作为未来中兴能源数据中心继续运作的平台。但是新瓶里面装的还是老酒,来到会场见到的都是老朋友。从我们的角度来说,我看了一下今天对话的参与者,钟老师也是独具匠心,选了有解决方案的,有我们这样的在一线做IDC业务的,还有用户,当然还有资本,资本可能堵在路上了。资本没到场其实就是IDC现在行业最需要“+”的,我们IDC行业目前主要解决几个短板问题,其中第一就是IDC+资本。IDC这个行业之前是被作为相对细分领域来看,实际在国外已经获得很长足的发展,但是国内IDC时间资本市场青睐也是2011年开始的事儿。

第二就是IDC+政府。从2015年来看,我们IDC行业的发展已经受到政府的政策影响,尤其北京,甚至一些外地,包括上海、广州、深圳都是一样,虽然没有明确的政策出台,但是其实已经在限制IDC产业的发展。那么怎样让政府来为我们的产业形成一个助力,而不是阻碍我们这个产业的发展,尤其在中国特定上下文的环境里面,政府的支持非常重要。

那么第三个就是IDC+房地产,刚才也有同行说IDC跟房地产行业非常类似,首先在IDC行业我们整个建设效率的成本控制能力,其实和传统的房地产行业差距非常之大。比如国内某知名的房地产开发商,以商业地产为主。他们可以从拿地一直到商场投产,一年时间。我相信IDC行业里面没有人可以做到这一点,这恰恰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第四就是IDC+能源,IDC是高度依赖能源解决方案的一个行业,政府对我们提出更高的节能目标,未来不是绿色数据中心不要建,那么我们怎样做到绿色?我们怎样既做到绿色又保持我们的成本?依然具有竞争优势,没有明显的提升。我们肯定考虑新的能源解决方案。

最后一项就是,我看与会者已经谈了很多IDC+云计算。这个我不说了。

王朔:我现在在凤凰网主要做技术运维这方面的工作。实际上我在互联网这个行业工作了很长时间,算上今年有15、16年的时间,基本一直在基础运维这个层面做。所以今天参加这个论坛感觉非常容幸,作为一个客户代表。作为客户代表我想IDC+,我觉得+的应该就是客户层面的东西。那么首先说IDC不管是做多么高大上,做的多么好,那么它从一个层面来看它提供的是什么?提供的是服务。那么服务,这个服务到底好或者不好,或者这个服务的需求从什么地方来?我作为一个客户来讲,我认为这个服务应该从客户来,所以说IDC+什么?我认为应该+客户,因为我也是云计算政策与发展论坛用户委员会的委员之一,也在做很多服务评估的工作。数据中心最终是为用户提供服务,那么你提供什么样的服务?不管是+云计算或者+大数据我们都可以概括为服务,那么这个服务是不是真的是客户所需要的?以及它真的起到了它该起的作用,以及我们能不能把一些想当然的或者说客户不需要的一些服务去掉?这个层面上我觉得可能是作为用户来讲,希望IDC这块能够去更多的考虑和优化。

钟志祥:如何根据客户需求定制IDC的服务,你的基础设施,你基于风火水电的设计,这也是我们这个行业的商业机会。现在北京周边高标准的机房很少,国外很多大公司在挑选IDC的时候,导致很多需要重新改造或者增加一些内容。我觉得这方面的东西实际上给我们IDC的从业者包括提供商提出了挑战。如今,在"互联网+"的推动下,数据中心呈现爆发式增长,甚至其增长速度已远超出我们的想象,在座的几位可以说是数据中心发展的见证者也是推动者,那么在数据中心的增长过程中给各位带来了哪些机遇或是挑战呢,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

莫荣:要说机遇和挑战。现在肯定是机遇大于挑战,我想在座的同业2015年应该日子过的还不错。因为有一个迅速增长的需求,一般这样的行业,大家都可以分一杯羹,都可以把小日子过的不错。我进入中兴已经第18个年头,在这个18年经历了电信整个行业的起落,这个中间需求快速增长或者说换代的时候,其实大家日子都不错。那么过了几年往往危机就会出现,所以我觉得我主要谈一谈未来几年面对的挑战。从我们IDC运营商角度来说,目前可以看到未来几年竞争一定会加剧。现在外部各种各样的资本,有做传统产业有做房地产,有国外的资本都在进来,都在抢这杯羹。目前大家活的不错,再过几年,根据我们掌握的机房建设的总量其实很大,再过两年以后我认为剧烈的竞争就会出现。这是我们大家首先面对的第一个挑战。

第二个挑战是建设规格的挑战。从去年一直到今年,其实云已经成为我们IDC的主题,未来我们IDC一定会分化,我们在座人分化成两类。一类有云服务,一类没有云服务,更加固守在基础设施这块。那么对于做基础设施的运营商而言,其实有一个大的问题就是我们的客户从传统的这些散户,低强度的应用变成了云计算的客户。可能是私有云可能是公有云,他们对于机房的要求,本身和我们传统的用法都不一样,对于我们机房投资的安全性其实是一个挑战。我们按照以前的要求建,面对我们云客户的时候,可以说推倒重来,很多机房包括供电能力都要改,这是对于我们过去投资的一个挑战。

那么还有一个大的挑战就是转不转云?到底转不转云?我今天听了这么多提供云计算解决方案的,其实在会议之前我已经决定我不转云,但是我今天又在想要不要转云?要不要在服务里面加云服务这一项?最后上台之前我还是做出决定,我还是做我最擅长的事儿,云不是我们做底层的人可以玩的,还是交给专业的人玩。

钟志祥:王总,你作为用户来说IDC要不要转云,你们希望IDC提供?我觉得你是一个用户方,我觉得你的建议会给大家一些启示。

王朔:刚才说的问题,是说IDC要不要转云?如果是从我个人角度而言,我建议不要转云。为什么?因为几个层面,第一我本身是提供基础设施的。那么基础设施这块需要耗费的人力、物力、精力是巨大的,你肯定要投入很大的精力才能做好。那么在这块做好的基础上做云计算,能不能做好我们不说,有多少人用云计算?认云计算?

对于云计算,其实从我个人而言并不是这么看,因为云计算趋势越来越火,存在就有道理,它越来越火就有它的道理,但是并不是说云计算适合所有对数据中心或者对计算有需求的用户。如果我是一个个人,我想办一个网站我想开发一个东西,我去用云计算的东西,或者我是一个小公司,几个人十几个人没有那么多精力搞一些基础建设方面的东西。我要用云计算没有问题,那么更大规模的公司,比如三大巨头,他们在提供云计算,但是他们自己的这些很多的设备也好服务也好,实际上并没有完全放云计算上面,这是第一。第二我相信互联网圈子大家都会知道,很多公司之前用云计算,但是逐渐到一定规模之后我要从云计算上面下来。所以说云计算一个好东西,但是并不是说,所有的人或者所有的公司都说我必须把这些东西放云计算上面,那么从这个角度而言我觉得,回到刚才话题数据中心要不要做云计算?从我个人我觉得可以不需要可以不做,我一定要做我有这个能力有这个精力有这个资源做当然更好。

钟志祥:刚才莫总和王总分析了专业人做专业事儿,这个时候IBM你们做什么?你们是不是帮助IDC做云服务,还是帮助客户做云服务的解决方案?

毛东晖:其实不仅仅是IDC行业,我觉得莫总谈的感同身受。我们从IBM的角度来看其实云计算对我们带来转变非常大。我们其实在做云计算这件事情上不是看半年,我们可能看一年三年,看一个企业的策略。云计算导致的就是入口的变化,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就是生态系统变化了,所以IDC的角度来讲,固守肯定是没有问题。固守面临的是可能更模块化专业化,精细化,还是有一些问题。那么另外一部分人肯定往那儿转,因为他的入口转变,他的机房可能不是自己的,有些IDC从业者,可能是电信联通他做的就是一个服务,他的入口其实就是他最重要的一些关系好的客户,长期服务的客户,这些人很容易被云诱走,这个云在不在IDC的从业者手里,变成他的能力?这是变得非常重要。

所以我认为云一定会带来好东西,但是做什么样?这是非常重要的点。IDC的体量决定你是不是做青云、阿里这样的大型公有云,还是做托管私有云,还是做好别人建云放我这儿最合适我给你提供一双鞋,我有配套体系。这个非常重要,我遇到一个企业,大型车企他们非常传统,不会放云,但是车联网放云,很坚定要求很高,每个车开出去,大量的数据弹性这是必然的。那么放自己家里的数据中心,放的都是核心应用ERP,很贵,所以只能放在IDC。放在IDC里面,有云的自然变成优选,所以我们面临入口转变招标方都变了,投放方不是传统SI,不是传统厂家,所以如果客户就是你赖以生存的对象,他有云的需求,我觉得应该毫不犹豫考虑往这个方向转。因为转云以后对于资金的需求非常大,什么样的方式能够帮助?因为现在很多客户要物理机也要虚机,物理机用两个月不用了,这个时候怎么让资本快速循环起来,可以对于IDC有更大的帮助,所以把云的路的更坚实,更有信心一些。

钟志祥:我们谈资本,我们有一个统计,2015年IDC行业不下20多起的收购并购案例,今天我邀请的孙总,大家知道赛伯乐的发起人朱总,他成立一些投资机构,成立了很多产品,在中国很多行业,尤其是数据中心行业最先做布局的公司。今天想请孙总,作为数据中心行业的投资方,一是介绍一下你们这个公司,分享一下2015年你们做了哪些动作?对于整个数据中心行业的投资布局,你们给我们什么样的一些建议?

孙琼:谢谢钟老师给的机会。我们赛伯乐在云计算这个行业算是比较晚,从2013年开始。这几年做了几个项目,一个叫重资产投资,一个叫轻资产投资。一个做运营一个做设计、建设,德利讯达他们是我们投资的公司,正在做上市工作,还有美丽置业那是我们做重资产的项目,其实还有一些其他的储备项目,这是我们已经在云计算这块做的一些方面的内容。那么从投资的角度来讲,我们总体是这样的,投资它实际上第一主要看历史,比较注重历史,但是更多还是投资未来。所以我们基于这个,云计算这个行业从最早接触到整个行业的趋势分析上,我们实际上我们形成了一套自己的观点,云计算我们认为是未来的趋势,但是这个趋势里面我觉得首先还是做云的基础设施投资。第二个就是除了云,就是数据中心这样一个基础设置的建设之外,我们更看重一个网的基础设施,云+网。简单理解就是未来的云计算,真正形成一体的云计算之后,实际上大家可以理解成一个巨大的计算机。

比如北京这些地方我们理解内存或者缓存,那么大型偏远的这些地方这些的数据中心我们理解成硬盘,那么网就是中间的网络,把计算机各个方面融合起来。那么未来的应用APP实际就是跑在超大的服务器上,云的计算机上,我们的理解是这样,这是对于未来的趋势。所以我们投资的方向,第一是做云的基础设施的投资。其次网的基础设施投资。然后这个过程中我们会更多的关注,就是基于这样云计算的应用层,各种各样的应用。就是这样的未来有潜力的公司。这是我们大概的思路。

钟志祥:在国内整个数据中心市场快速发展的过程中,IBM如何给自己定位的?IBM期望给用户带来的变革有哪些?

毛东晖:其实从IBM的角度来看,我们在IaaS层有Softlare,Bluemix也已经发布了,其实你想弯道超车PaaS和SaaS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所以我们打造了BlueMix平台,从而带动IaaS和基础架构的消耗。BlueMix我们可以跟大家合作,未来在一年左右,我们的认知计算会更快商用,进入这个市场。现在我们做的比较现实的就是可以跟广大IDC合作伙伴继续去年模块化云的建设的合作,那么在这个里面商业模式也有很多,我们可以下来聊。我们观察到除了这个以外去年谈到的帮助客户建云平台,今年我们还会补充另外一个赚钱的小工具,或者不是小工具,很多人建完云以后发现自动化不高,因为仅仅有一个虚拟化,把资源池管理起来,调度需要大量模板。我们现在有两百个以上模板,来自大型企业的应用最佳实践,把这些模板带过来跟我们的云平台做整合,那么大家在真正去帮助客户建设云的时候,不光可以帮助他搭一个云,可以通过模板跟应用连接起来,可以更便捷的使用。

钟志祥:我们刚才交流了数据中心+,刚才莫总也在说+资本+政府,我觉得云泰互联做了一些布局。关于+培训,我觉得云泰互联做了很多投入,我们在刚才的政策工作组上,颁布了我们整个数据中心,运维的培训中心和实训中心,云泰互联获得了两项。那么你们目前做了哪些加法?未来在+上面想做哪些布局?

莫荣:其实刚才提到的+我们都在做布局。从我们的基因来说我们是一家脱胎于中兴的公司,现在仍然是百分百中兴持有我们的股权。以中兴来说,还算是比较大的科技集团。基于这个基因做的时候,也会着眼于长远去做。我们2011年建设我们的人才实训中心,因为我们发现IDC行业面临一个普遍问题,就是运维人才的补充。一方面行业快速发展,另外一方面面对人员又少又弱,他的水平达不到我们管理大型数据中心的要求,那么我们当时最主要的问题来自我们自己招聘,我们自己的运维团队,当时发现很大的困难。所以在内蒙和北京我们投资两千多万建设自己的培训基地,我们完全以高起点的培训方式。从一本学校的本科大四的毕业生里面,来选聘,我们按照聘员工标准把他们聘进来,经过三个月理论培训,经过三个月一线的值班把他们培养成合格的运维工程师,这个里面还有初级班中级班,我们初级班放在鄂尔多斯,也是IBM帮助我们设计的,也是接近T4标准的数据中心,让他们作为初级班去实习演练比较好。中级班在马驹桥,是T3,这个时候我们在运维上面承担更大风险,需要更高技能。我们这些年把人才培训这个路理顺了,最终不仅仅对我们自己的业务形成了支撑,同时给行业输送了上百个工程师,我们未来还在继续扩大培养,不继续扩大培养没办法,现在挖我们的人太多了,始终属于供不上的阶段。包括现在在内蒙和北京,现在同时有一百人在接受我们的培训,大约明年毕业季6、7月份他们就是非常成形的IDC的雏鹰,希望他们尽快展翅高飞。

钟志祥:除了培训之外还有哪些方面?

莫荣:我们着力点比较多的就是在能源解决方案上面,因为还是基因决定我们是脱胎于中兴下面的做新能源的公司,叫中兴能源。中兴能源以新能源的投资运营作为它的主业,包括节能技术的推广和应用。我们当时在集团内部划分IDC运营业务,到底放在上海公司还是我们中兴能源?当时考虑中兴能源在节能技术,包括和电网的关系上面都有历史的积累。这个背景下我们目前来说还是花费很大精力放在能源上面,包括我们希望我们可能会成为国内第一个自己有自备电厂的IDC的运营商,这是我们发展的主线。

钟志祥:尤其是清洁能源,这块太阳能包括储能,风能,实际天津有些数据中心已经开始用,这也是未来的发展趋势。确实选择四位非常有意思,刚才我在想王总我们能不能做一个解决方案,莫总提供基础设施,IBM提供私有云解决方案,没钱了我们孙总给,我觉得你还希望什么样的服务?如果这些加起来会不会对你有诱惑?或者你对IDC服务有什么更高的期许?

王朔:其实对于IDC的期许或者期望,实际还有一些。因为刚才讲的都是,怎么说?我认为是上层建筑方面的东西,那么对于用户来讲,比如我是跑机房的人,我天天去一个机房,不管提供云计算的机房还是公司本身做云计算的,那么最终是要有更具体的人和设备打交道。那么这块说几个例子,大家可能明白我想要什么。

前不久我去北京的东边一个园区,那里很多机房。我去了其中一个,当时要干吗?其实很简单。撤一些服务器回来,数量稍微有点多,一个小推车十几个机器,从那个机房把机器拉出来走到电梯位置,这个中间我过很多拱形坡道,非常可怕,十几台机器重量是什么感觉?为了省事我放在一个小推车上,往外拉,两个人,这个过程快死掉了。这有一个例子是很久以前发生的,现在可能没有了。有些机器我可能拔插一下硬盘,就这么一个动作。当时合同里面说机房人员可以在授权情况下帮助我们去做这样的事情,当然现在我们可能不需要了,现在运维手段更好了,当时没有。当有这样的需求出现的时候,这个IDC给我的要求是什么?拔一块硬盘发一次传真。怎么说都不行,不得已只好这么做,其实就是两个机器加起来不到十块硬盘的事情,结果我耗了大概两个多小时,最终把这个事情做好。

说这两个例子想说明什么?我们的数据中心建设或者说数据中心的服务,我希望在更细致的方面或者精细化的方面能够做的更人性化,并且能够落地,让每个数据中心的使用者能够感受到这样的一些更人性化或者更关怀的服务。否则我数据中心建的再漂亮,有几万个机架,我进来的电多少,双路由过来的。如果这些东西让用户用不上或者没有感受到那么好,我觉得这岂不是一种很大的浪费。

钟志祥:孙总给我们分享一下从资本这个角度来说,怎么来看待数据中心以及数据中心这两年的快速发展,你觉得是过热还是开始?还是一个过程中?

孙琼:从资本角度来看数据中心的发展,反正至少从我们的角度来说,它有过热的一面,这是肯定的。但是实际上从趋势来看,我们认为未来的增长空间应该非常大。当然这个里面涉及到行业的方方面面的转型。总理提的互联网+。实际互联网+到各个行业里面整个过程比较漫长,但是互联网+加到各个行业里面,它所带来的未来云计算或者数据中心也好,它的发展潜力是非常大的。我们一直提的云计算大数据,这些东西依赖于互联网+对这些行业的真正的进入到,渗透到这个行业里面去,在这些产业里面产生一些质的变化。那么反过来自然而然会推动我们在数据中心包括我们的云计算,各种技术它的大力发展。这个过程从投资角度来,它的本身来说基础设施的投资,这是一个很大的空间。其次就是在互联网+,+各类行业,这些优秀的企业,这种有发展前途的企业,这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潜在的投资机会。关键就是哪些行业能够+进去,怎么+进去,这个需要各自的智慧和敏感度。

钟志祥:你觉得目前资本容量尤其跨界资本对于数据中心的估值是不是虚高还是一个价值的回归?

孙琼:去年资本运作上尤其通过上市公司定增,收购资产,确实是走的有点快。但是也很好,其实资本有很多资本,有高的有便宜的,有快有慢,实际上通过上市公司做这些事情,是其中的一种手法。其实我们以前,整个市场包括国内,整个资本市场在这个方面用的不太多,虽然有点过热,但是是一个很好的好处,对于我们的创业人员来说,包括我们的创业团队来说其实有更多选择空间,有丰富的资本,你当然可以把你的事情,事业能够更快的做大做强,我觉得不是一个坏处,最终这个市场是理性,只要不要干预太多,最终还是趋于理性。

钟志祥:在业界都在谈数据中心,也有很多传统企业开始涉足数据中心行业,那么未来国内数据中心到底会如何发展?在这一发展进程中,各位觉得还有哪些问题是需要重点解决的?对于数据中心,各位认为未来又将会怎样改变我们的生活呢?

毛东晖:我首先觉得我们每个人生活的转变,因为手机的智能化,数据的大规模的爆发,转变很多。现在有车联网应用、智能家居应用,这一切导致数据计算会提升,所以自然催生后端存储和运营空间。所以跨界,比如前几年房地产好,各大央企开始成立。其实行业自然会产生一些新的淘汰和变化,过去小作坊式真的被淘汰,大规模的规模化或者资本进来以后,行业标准提升服务水平提升了,大鱼吃小鱼。他们进来是好事儿,本来是大变化,让不死的水变得更加沸腾,这个机遇会出来。我相信这里会抓住机遇。这个说明更多人进来以后,这个产业各种的方向很多,刚才说云做或者不做,大数据做或者不做,未来这种争论有很多。所以我相信这个里面现在很难马上判别怎样,还是得各自抓住自己核心竞争力,踏踏实实做事,然后合纵联合,所以数据中心联盟是有意义的,大家看好新技术早做储备早动手。

莫荣:在现在这个大背景下其实数据中心行业有更多人参与,引入很多不同的东西。比如资本房地产,刚才说数据中心+ 房地产也有必要,人家来了以后不见得比我们干的差,他对于大家的能力就是一个提升。

王朔:跨界服务可能是一个必然趋势。但是作为一个用户来讲或者更理智用户来讲,我觉得更多考虑应该是这个服务是不是我要的,一定是这样。你往A跨或者B跨,我需要往C跨,这个东西对于用户来说没有需要,那我不用这样的服务,或者找C跨的服务。我如果选机房我一定会这么看。你刚才提的所谓数据中心到底是不是,面临什么样的挑战或者怎样改变人的生活这样的事情,其实从我这个角度看,数据中心没有直接改变所有人的生活,但是它是改变人们生活的这些所有的工具也好,IP也好,方案也好等等这些东西的一个重要的工具或者手段或者说一个依托平台。数据中心永远不会消亡,它的需求量一定也会不断递增,只不过某个时间段它的坡度陡或者缓而已。

钟志祥:赛伯乐会不会自己建数据中心或者通过收购打自己的数据中心的牌子,为我们凤凰网或者其他用户提供服务。

孙琼:我们没必要打自己的品牌,因为这个还是给我们的事业公司,做他们自己的品牌。我们叫投资,还是英雄背后的英雄,我们的投资企业他们是前台的英雄,我们在后台给他们做这个工作。刚才听你讲数据中心是不是欢迎更多跨界的,包括房地产。从我们的角度,我们其实是比较鼓励的。资本比较开放,没有绝对的竞争对手,包括跟我们同行业的投资我们可以联合投资,这没有问题,资本角度比较开放,没有直接的竞争对手。为什么说支持鼓励?其实我们做IDC这个行业,传统的观点来看他们不专业,房地产不专业。但是跨界可以带来很多很好的东西,应该学他们更多东西。比如举个例子,房地产行业在资金方面有优势,很少的资本金可以盖一栋楼,债权就是银行,包括其他的资本,他在这些方面其实有很强的优势,而且做了这么多年。然后另外一个,选址选客户,这个楼盘分析能不能卖出去?他其实还有这样的东西,只不过专业上,其实两方如果结合的很好,加上我们做股权投资,如果可以结合在一起,其实我们是非常欢迎的,比较鼓励。这是这个问题上给大家共享一下。

另外就是数据中心对于大家的影响,我觉得这个肯定是毫无疑问会越来越深,刚才王总讲是间接的,一方面我觉得对消费者对我们个人肯定是在衣食住行,你吃什么东西,以后我觉得没有什么隐私了,只要想查肯定可以查出来,你所有的东西在网上都有。这些年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叫消费互联网,互联网它的发展是更偏重这个,对于我们消费者影响非常深。但是另外一个,可能未来这几年,更多的会在产业互联网上面会走的更多,那么数据中心在这儿起了很大的作用,所以我们叫2B,就是对这个企业,包括2G就是对政府,其实还有很大的空间,因为这些行业很多传统行业的互联网化还是有很大的距离。大概就是这样。

钟志祥:整个对话我们进到尾声,在座四位我们回到主题。我们数据中心加法,你认为最应该加哪两个方面?

毛东晖:第一,我们希望+能力,也就是工具,也就是云计算。第二个+资本,可能能够更快。

莫荣:第一是资本,资本会在很大程度助推这个行业的发展,第二就是能源,能源是这个行业的生命线。

王朔:一个是服务,第二想说的也是能源。

孙琼:我觉得能源肯定还是最核心的,其他的,应该还是资本。

钟志祥:非常感谢四位和大家的分享,非常感谢在座的聆听。我想跟大家做简单的总结,刚才大家已经看到了,互联网+IDC的能力,互联网+能源,互联网+资本,还有互联网+服务,这是未来我们IDC行业,包括在座的从业者需要关注的,也是未来我们的一些机会和挑战。我们对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参与。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1-15 09:32:00
人物访谈 专访华云数据郭晓:华云数据眼中的IDC转云
IDCC2015大会上,华云数据拥有一个自己的分论坛——华云数据2016年企业级云计算产品发布会。在经过多年在云计算领域的深耕,华云数据已经形成了云计算相关端到端的解决方案 <详情>
2016-01-12 10:26:58
国内资讯 2015云计算技术与平台服务论坛在京召开
1月7日举行"2015云计算技术与平台服务论坛"上,来自微软、IBM、华三通信、蜗牛游戏、HPE、Veritas、巨人星云和凌锐蓝信的技术大咖们齐聚一堂,基于云计算技术与平台的话题 <详情>
2016-01-12 09:44:50
国内资讯 聚焦2015大数据应用与安全技术论坛
在1月7日举行的分论坛——"2015大数据应用与安全技术论坛"上,行业精英大聚首,分享大数据相关技术及在各行业的最佳实践,及相关的安全问题。共同推进我国大数据产业的快速 <详情>
2016-01-11 17:09:00
国内资讯 IDCC2015获奖企业
其中包括2015年度中国IDC产业最具影响力企业奖、2015年度中国IDC产业最具成长性企业奖、2015年度中国IDC产业创新企业奖、2015年度中国IDC产业最具投资价值企业奖、2015年度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