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8日报道 据国外媒体报道,中国手游市场很大,但对于西方开发者来说却是可望而不可及。如果谷歌重新入华,这一状况将会得到改变。

市场研究公司Niko Partners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玩家手游支出为5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58亿元),但西方开发者只占很少一部分。尽管这是由数个原因造成的——例如文化差异,但许多开发者甚至不会尝试进入中国市场,因为中国Android市场过于碎片化。谷歌2011年退出中国市场,Google Play也因此退出中国市场,中国出现了200-400家独立Android应用商店。

Android的碎片化使得欧美等海外开发者别无选择,只能选择与中国发行商合作。这促使许多开发商希望Google Play重新入华的传言是真实的。许多业内人士也认为,谷歌有机会改变中国手游市场的现状,尽管这并非易事。

玩家、开发者、发行商都希望Google Play入华

乐迪通副总裁安德鲁。常(Andrew Chang)说,“作为开发者,我们希望Google Play能尽快入华。”原因是中国Android领域很混乱,不仅存在数百个不同的应用商店,开发者还不得不将逾半数营收分成给Android应用商店和发行商。中国大的游戏发行商之一网易也希望Google Play入华。

中国手游市场大的现状之一是,开发者向应用商店分成的营收比例远远高于其他地区,通常超过50%

目前有传言称中国政府在与谷歌洽谈后者入华事宜。

Google Play缘何如此重要

业内人士指出,Google Play重新入华的直接效果是国外开发者更容易进入中国市场。

几乎没有国外游戏在中国有不错的表现。《部落冲突》情况略好一些,但仍然没有进入前10.尽管部分原因是中国玩家的口味,在中国测试游戏的困难也是个重要因素。由于Android应用商店过多和发行问题,大多数开发者直接放弃了中国市场。

网易称,“Google Play将使这种情况得到改善。发行渠道减少后,剩余的渠道会降低要价。”网易高管预测,Google Play将成为所有外国开发者的选择,这意味着它将吸引大量独家内容和足够多玩家,这是一些小型应用商店难以匹敌的。存活下来的应用商店将下调它们的分成比例,因为Google Play分成比例仅为30%,远低于中国应用商店的60%-70%.

部分开发者甚至希望Google Play重新入华有助于推动中国移动广告市场的发展。

Google Play回归之路困难重重

但是,即便谷歌重新入华,它也将面临激烈竞争。中国Android应用市场被数家大型平台占据,现实是中国Android应用市场增长放缓,Google Play市场份额将难以与本地厂商比肩。

腾讯是中国大的手游发行商。借助QQ/微信消息平台,腾讯应用商店进驻大量用户手机。微信已经成为许多中国人沟通,发现游戏和资讯,以及使用其他服务的门户,这使得腾讯在应用商店领域超过奇虎360和百度等竞争对手,即使重新入华,Google Play短期内也不会超过微信平台。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Android应用市场已经相当成熟,因此,谷歌将面临激烈竞争。

即使Google Play难以在竞争中领先,谷歌也将有助于重塑中国作为游戏中心的未来。它将为外国开发者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一条通道,并迫使其他应用商店改变业务方式,使中国市场对于外国开发者更友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