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10日报道 在过去的2015年中,我曾有机会参加一系列的会议,其中包括了您所能想到的所有高大上的高技术峰会,同时也有一些非正式的聚会。而这些会议的着装风格也包括了从西装革履的正装到随意的T恤衫和短裤。

而在这一年中,我大量的与来自各行各业的IT专业人士进行沟通和交流。一些人是在供应商企业工作。一些则是来自于服务供应商。我还与许多分析专家进行了对话,他们中有来自非常大型企业的专家,也有只靠自己一个人单打独斗的个人。我与超过一百名的IT用户进行了交流,这些IT用户有的事大型企业组织的用户,也有的是网络创业企业的用户。

通过这些大量的交流,人们的普遍的感觉是,IT 正以一种巨大的方式改变着。而这种变化不只是在IT所采用的技术方面,虽然在这方面也有着许多令人难以置信的变化。同时也包括在IT角色作用的改变方面。

简而言之,所有的企业组织的员工们,不管他们的角色是普通职员或是雇主。都认可这一同样的信息:IT 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转型变革。

对此,我是表示同意的。而如下,则是我所总结出来的未来IT行业的四大原则。

一、软件正在吞噬这个世界这一要点位列四大原则之首是毫无争议的:早在2011年,马克?安德森就在其发表在《华尔街日报》上的文章中指出,软件正在改变整个工业的各个领域,包括视频娱乐、音乐、同时还包括如交通运输、零售业这样的传统老牌行业,甚至包括甚至国防工业。他的观点是,软件是现在每个行业产品的一个核心组成部分,而每一家公司都需要关注软件,并将其作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而每个人都需要关注该领域。

“软件正在吞噬这个世界”这句话已然成为了许多供应商的标准化的开场白了。而就在最近,又加入了“不要被Uber化”这一句,警告企业观众们,他们的业务可能会被硅谷的类似Uber这样的创业公司所扰乱,这些初创企业重新配置了产业价值链,而且正受到无尽的风险投资的推动。

事实上,“软件正在吞噬世界”这句话已经成为这样一个比喻:它的出现成为了正在发生的变化的简单的代表——但这句话被没完没了的不断重复则抑制了底层的真相:朝着数字化的转型改造正影响着每一个行业,暴露了每一家企业的劣势。

这方面的一大显著的事实便是:过去那些需要大量的投资或手动作业的产品制造或工业流程正在被数字化的替代品所替换。更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小公司而言,不受低效的传统产业需要将模拟方法转化为实践的阻碍,可以有助于他们重新考虑客户的价值链,重新设计以提供更有效的产品。

现有的主要挑战是企业现有的基础设施和实践方案在通常情况下是作为其差异化和竞争优势的一个关键部分被开发出来的,但是到了现在却成为了他们响应软件革命能力的束缚和限制。

例如,沃尔玛曾利用其建设巨型实体门店的能力赢得了产业竞争优势。然而,到了今天,该公司发现其遍布全国的昂贵的房地产已经成为了自己的拖累,现如今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地转向在线购买。即使沃尔玛自身想要积极行动起来,转向发展电子商务,他们也已经被自己昂贵的零售门店基础设施费用卡住了咽喉。而更为糟糕的是,该公司的高管人才的工作经验大多是与管理大量的物理网点、供应链协调和分配货物相关。换句话说,该公司存在着一定的技能问题以及价值链失调。

而在未来十年,我们将会看到的是类似于装配流水线的大规模生产的出现所带来的革命。任何想要瞄准大众市场的企业都必须要研究如何实现自动化生产;而那些无法实现自动化生产或者无法筹集足够的资金来支撑其自动化生产的企业将逐步退出竞争市场。

今天所不同的是,这个软件为中心的现实会影响到每一个行业和每一家公司。但绝大多数企业都还没有准备好,很多企业将无法实现成为一家软件公司的这一飞跃。

二、开源正在吞噬技术产业鉴于当前整个经济大环境的痛苦的重组调整,使得人们往往很容易的忽略了在技术行业本身的巨大的改变。转向以软件为中心的世界应该有助于为大型科技公司带来巨大的利益,但他们也同样遭遇到了麻烦。并非从其他人被迫专注于技术中获得增益,大型供应商自己也正在遭受着持续朝着软件的转变。

这方面的证据可以说是无处不在:IBM已经遭受了连续15个季度的营收锐减。戴尔和EMC则进行了合并(合并是一个行业应对财务困境的一个典型的反应)。BMC和Informatica公司已经通过私有化进行了股本重组(行业前景不佳的另一个经典的回应)。

那么,为什么科技公司原本的梦想会演变成为了一场噩梦呢?答案便是:开放源代码。简单地说,开放源码是供应商的产品的商品化,供应商们正在遭受成本结构失调的新的行业现实。

这不仅直接影响到了软件产品,同时其也影响到了硬件(记住,软件正在吞噬这个世界,而这一趋势也已经延伸到了硬件领域)。新的口号是软件定义的一切,并且,通过商品硬件的开源,以前曾在市场上有着无法动摇的地位的企业现在则显示了持续的低增长,甚至利润下降。

然而,开放源代码正在更多的被证明是低成本的一个替代。技术创新已果断地转向了开放源码,正如我在自己最近的一篇博客文章中所写的那样。现如今,我们已经很难想象出一个新兴的技术领域不是基于开源的。显然,软件定义的硬件趋势也反映了这一趋势。我们也在其他新兴领域看到了开放源代码,如分布式NoSQL数据库;机器学习、container容器和container容器业务流程。

开源的趋势为供应商们所带来的远不止是财务方面的痛苦。这意味着正在进行的产业结构调整,我在这篇文章的前一部分已经介绍了产业的结构调整将通过开放源代码来实现,由此,这也给我们带来了我所总结出的第三大原则。

三、没有任何一家企业会成为网飞…或将成为下一家网飞了网飞公司(Netflix)是一家相当棒的公司。鉴于其在早期便有效的打破了视频租赁公司Blockbuster的独大的局面。我们或许应该说“一个行业网飞化(netflixization)”而不是将这个绰号给Uber了。而且该公司并没有一直停留在吃老本的阶段。在刚刚成为了录像带租赁行业老大之后,该公司迅速转型到提供视频流服务领域,这一业务模式的转变颠覆了现有的工作室/载体系统。

究其核心,Netflix其实可以说是一家技术公司。在该公司提供流媒体服务的早期,Netflix认为操作数据中心并不是自身的强项;此外,鉴于该公司彼时业务增长的不确定性和观众模式的不稳定,试图自行管理基础设施将会是一个相当棘手的问题。所以,他们转向了采用亚马逊网络服务,并使用亚马逊网络服务作为其广泛使用的流媒体服务的基础(结果是,其得到了广泛的使用,事实上,Netflix的流量占到了北美市场晚间所有互联网流量的37%)

不是专注于管理基础设施,Netflix 公司将其重点放在了建设Netflix的流媒体应用程序功能方面。而其所打造的远远不止是应用程序的功能。Netflix创建的支持功能包括在一个经历失败的环境,适当部署和监控大量的AWS资源。他们创建了业务流程工具,允许应用程序组件能够不断加入和离开资源池。他们还建立了互补的工具来进进行破坏性试验,以更好地确保弹性。

换句话说,Netflix公司设计了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复杂的软件环境,关注其业务的需求,并投入巨资实施。而他们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开源的,该公司创造了很多开源代码,然后向公众发布,允许更多的人来使用Netflix的工具。

该公司经常被认为是一个值得效仿的榜样。一家分析公司的专业人士告诉我说,他们正面临一个无休止的数据流,那些企业IT客户都在查询并试图找出如何运作并能够像Netflix公司一样操作执行。

但是,我们所要注意的是:Netflix公司是独一无二自成一格的,他们有能力远远超出一般企业的平均水平,甚至是远超某些一流的IT企业组织。Netflix公司集中于打造其IT能力,并将其作为核心竞争力和根据业务需求进行必要的投资,以推动软件的利润。这也吸引了一些行业内的最优秀的人才,通过工作来致力于解决Netflix的技术挑战,Netflix公司还实施了一套独特的人力资源管理原则,并为优秀员工提供其飞涨的股票期权。

对我来说,这一切听起来都不像是一家典型的企业IT组织,我认为广大读者们也是这样认为的吧。尽管有好的意图,但是一般的企业IT组织却并没有足够的钱能够吸引到高素质的人才。因此也就不太可能有能力设计其自己的应用程序环境。甚至对于一般性的企业而言,连试图利用Netflix的开源工具也可能会超出他们的能力范围,因为这些工具的使用需要顶尖的人才,并需要在他们公司自己的环境中操作运营。

因此,告诫企业IT组织要“像Netflix一样”就如同鼓励我自己要向博尔特那样赛跑一样,这样的结果将是不会发生的。无论企业IT组织采用何种解决方案来帮助满足他们未来的业务需求,他们所希望的结果都不会是通过模仿Netflix公司那样发生。由此,这直接引出了我所总结出的未来IT的第四大原则。

四、通过开源帮助企业成为软件企业将是下一个十年的挑战和机遇 …

一场几乎完美的风暴席卷了企业IT组织。他们正在迅速从打造内部流程自动化转变为创造新的业务产品,以便能够帮助他们保持企业的竞争力。技术供应商的中坚分子不太可能能够帮助他们实现这一目标,因为他们自身的创新和经济前景正在遭受到开源创新经济学的冲击。同时,模仿使用像Netflix这样的好的企业组织的开源代码似乎又超出了他们的能力范围。所以,他们将从何处寻求他们的解决方案呢?

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新的开源产品将结合了重要组成部分到预先配置的堆栈,从而减少了他们需要具备的功能。我知道并不是所有的开源社区都已经在这个问题上取得了辉煌的成功,但在这个问题上,但压力和机遇是并存的——使开源更多的成为消费品将是创造这些产品的强大诱因。

其次,我们可以期待会有新一代供应商的涌现,而他们则将通过创新的开放源码项目为企业用户提供帮助。这种新类型的供应商范围将很可能结合了咨询和培训服务,许多供应商可能还会提供托管服务,以进一步减轻企业用户的操作负担。

第三,我们可能会看到一些有意思的联盟组织的兴起,以提供最佳实践和参考架构,而其参与者将同时包括供应商和最终用户。二者对于促使开源变得更加消费化都有着浓厚的兴趣,而他们的一起协作则能确保供应商和用户均能够对协作做出贡献,并从中受益。

随着供应商企业纷纷试图进行自身的重组调整,以满足企业客户的新需求,我们可以想象,在供应商领域会出现巨大的混乱。将会有大量的新进入者,试图通过磨练他们的产品,以便能够适应这样一个迅速变化的行业格局。新与旧供应商们将展开激烈的竞争,以争夺客户的主要接口,因为一直以来,“拥有客户”就意味着能够获得大份额的营收。一个可以预见的情形则是,这将是一个漫长时期的恶性自然选择的过程,新的市场参与者们将与那些现有的市场参与者们竞争关键资源: 现有企业客户的预算。

同样,企业IT组织将不断经历扩展中断,因为他们试图开发出能够使得他们更适合未来的技术企业的角色的相关技能。企业组织隐含在Gartner所谓的双模式 IT下的冲突,将迫使企业IT部门尝试建立新的能力,并限制自身在传统遗留系统方面的投资。我们将在下一个十年见证快速技术创新会使这个过程更加困难,因为这将是具有挑战性的,至少可以说,以在这样一个动态的环境下,确定如何制定一个计划是相当具有挑战性的。

在整个技术领域推动这样一个巨大的改变无疑将会是一个长期性的工作。我们每个人都将深入这个不断受到产业创新和中断打击洗礼的过程之中。但在混乱的另一边是一种新型的产业组织,一种由开源软件和通过数字技术交付其价值的新的模式。

责任编辑:余芯

IT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9-25 10:29:00
国内资讯 【IDCC聚焦】数据中心让IT变得更潮,让CTO、CIO过节不发愁
如今,已经到了IT主管应该在企业领导层中占据一席之地的时代,具备了更多话语权的IT主管正在通过其技术和创新的视角,帮助塑造企业愿景和方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