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11日报道 人机围棋大战首战结束,韩国棋手李世石认输,谷歌AlphaGo先下一城,举世皆惊。

中国围棋第一人柯洁不服,说“通过AlphaGo和李世石刚刚的比赛可以看出AlphaGo一定是弱于我的”,似乎给人类智慧还残存下一线找回体面的机会。

但这也仅仅是安慰而已,人工智能最终战胜人类智能很可能是难以改变的宿命。

AlphaGo与李世石的围棋大战看似充满悬念,其实没有悬念,因为机器的围棋水平在不停的进步,而人类的围棋水平则几乎没有变化,即便这次李世石赢了,下次,或者下下次,李世石终究还是要输的。因为在他之前,在与机器的对弈中,已经倒下去一大串人类世界冠军。

mp62795793_1457584286687_2_th

 

人有生老病死,喜怒哀乐,巅峰与谷底,水准受自然规律与情绪的支配,但机器只要一次高于人类,会稳定的一直高于人类,如果人类想出什么制胜之道取胜一次,那么下一次,机器一定会学会,再不上当,所以柯洁又说,“我自己的话并不想和AlphaGo比赛……我不想让AlphaGo拷贝我的比赛思路”。

在人类与机器的学习竞赛中,人类有致命的缺陷,机器可以不停的学习甚至思考,而人类却要与遗忘做斗争,每一代人虽然是站在前一代人的肩膀上,但一切都会从头学起,人类的生命只有一次,但有一半的时间去重复前人的教训,或者说是去体验,去撞南墙,妈妈告诉女儿说不要相信爱情,它不值一分钱,找爱人要看工作房子家世,女儿偏不要听,直到女儿成了妈妈才开始相信,像这样的“错误”,机器人就绝不会犯。

所以在漫长的未来,在人类与机器人的竞赛中,或许最终只有一样东西,机器人学不会,那就是“犯错误”。我们为了认识这个世界,为了享受生命,为了体验人之所以为人的那些东西,会主动去犯错误,但机器人不会。

如果有一天,人类与全面领先的机器人发生战争,“犯错的能力”很可能会成为致胜的唯一机会。

或许,在遥远的未来,机器人终于学会了人类的一切,情感,理性与犯错。那一天,也将是机器人终结的时刻,因为他们已经成为人类,与人类合二为一,或者说双方殊途同归,机器化的人与人的机器化,血肉之躯已成往事,机器是以人的智能驱使机器的驱壳,人类也为了追求不朽而变成同样模样。

人与机器人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应该如何相处?艾萨克。阿西莫夫在1942年创造了著名的“机器人三大定律”,让人类与机器人之间充满了“碳/铁”文化共存共生“的正能量”关系:1.机器人不得伤害人,也不得见人受到伤害而袖手旁观;2.机器人应服从人的一切命令,但不得违反第一定律;3.机器人应保护自身的安全,但不得违反第一、第二定律。这相当于通过限制机器人的绝大部分权利,而把它们关在了笼子里。

但人工智能概念的提出,却推翻了阿西莫夫的理想假设,阿西莫夫的机器人在本质上依然是智力在整体上弱于人类的机器工具,头脑简单四肢发达,但人工智能却远远没有那么简单。

因为人工智能是更高一层次的能力,就像上帝创造人所赋予的那种能力——质疑与挑战造物主的能力,上帝创造人类,人类却怀疑与推翻上帝,人类创造了人工智能,它们为什么不会质疑人类?答案是逻辑之内。

人工智能还是机器人,这是两条不同的路线。一百年前的媒体曾经对未来社会做出种种预测,一百年后再看,大部分现实都超出了当初的预期,只有当时认为触手可及的机器人,至今仍远远落后于百年前的期待。但是,尽管活灵活现的机器人没有出现,会下围棋的人工智能却突飞猛进。

对人类来说,真是祸福未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8 16:45:39
市场情报 构筑数实融合新基点,“华为云杯”2023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大赛圆满收官
大赛以“云聚园区 智享未来”为主题,特设“创客”与“企业”两大赛道,旨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详情>
2023-09-08 10:32:11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针对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工作负载推出多项存储新服务及功能
存储服务的新功能重点包括为支持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等数据密集型工作负载进一步提升Amazon Elastic File System(Amazon EFS)读取和写入性能,以及Amazon Elas <详情>
2023-07-24 16:26:35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技术助力科学家绘制完整的脑部地图
艾伦研究所数据和技术主管Shoaib Mufti带领团队与亚马逊云科技合作,将利用这张脑图创建全球大的脑细胞开源数据库。这是人类首次对关于哺乳动物大脑结构和功能的大规模数据 <详情>
2023-07-14 17:09:54
国内资讯 上海统筹布局长三角公共算力中心
到2023年底,上海将依托上海市人工智能公共算力服务平台,接入并调度4个以上算力基础设施。 <详情>
2023-07-14 13:56:00
互联网 8月起施行!国家网信办等七部门发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办法》规定了安全评估、算法备案、投诉举报等制度,明确了法律责任。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