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21日报道,精功科技在3月16日曾发布公告,拟向交易对方以10.20元/股发行3.53亿股、并支付现金16.50亿元,合计作价52.50亿元,购买盘古数据100%股权。同时,公司拟以12.93元/股向精功集团等两名对象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共计不超过28亿元。其中,向精功集团募集资金22亿元。

公告发布以后,引起了市场各方的广泛关注,其中不乏对于收购标的——盘古数据高达52.5亿元的预估值,以及该公司能否实现业绩承诺的种种疑问。

精功科技4月20日晚间发布预案修订稿公告,并针对深交所此前对公司提出的《重组问询函》作出详细回复。

IDC行业 未来市场空间庞大根据公告,盘古数据的主营业务为提供互联网数据中心(Internet Data Center,即IDC)基础架构服务以及基于互联网数据中心的增值服务,包括云服务、大数据运营服务等。

随着全球信息化的深入推进以及信息技术的不断成熟与发展,互联网技术及其应用日新月异,正处于飞速发展时期。随着互联网技术及应用的不断进步,云计算、大数据市场发展迅速并备受瞩目。全球云计算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世界信息产业强国和地区纷纷瞄准云计算,将其纳入战略性产业范围。随着大数据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宽,大数据市场发展迅速,我国大数据行业目前仍处于起步发展阶段,未来将持续高速增长,预计我国大数据产业市场规模2014-2020年的年化增长率高达48.51%,2014年我国大数据应用市场规模仅占全球的4.56%,预计在2020年将提升至14%.目前政府、电信、金融、医疗、能源、电商和互联网行业大数据应用占比重较高,未来行业领域有很大扩展空间。各领域爆发式的数据增长需要有更多的计算资源、更多的存储以及高效的转发平台,云数据中心、云存储、云平台等为代表的公共云服务规模也将不断扩大。

互联网企业将互联网内容存储在IDC机房的托管服务器中,并向IDC服务商购买互联网带宽供用户访问接入,IDC服务的好坏直接决定了用户是否能够顺利访问到互联网网站和应用。互联网技术、云计算、大数据业务的飞速发展,使得与此相配套的数据中心成为信息化发展的基石及承载数据资源的重要基础设施。互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推动了国内数据中心服务市场的快速发展,并且未来其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势头。随着政府、金融、企业信息化的迅速发展,再加上3G/4G、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网络架构的迅速演进和网络应用的不断丰富,企业、机构对于数据中心服务市场的需求明显增加,对数据中心服务的依赖度不断提高,市场将迎来广阔的发展良机。

根据业内权威统计,2014年中国IDC市场增长迅速,市场规模达到372.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速达到41.8%.在过去六年,中国IDC 市场复合增长率达到38.6%.从发展阶段上看,2009-2011 年间IDC 市场处于高速增长期,增速维持在40%以上。未来三年IDC 市场增速将稳定在30%以上,到2017 年,中国IDC 市场规模将超过900 亿元,增速将接近40%.盘古数据 实现业绩承诺有保障据了解,盘古数据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为大型数据中心用户提供定制化IDC基础架构服务,通过提供定制化的规划、系统集成、管理服务来满足最终用户不同的数据中心服务需求。盘古数据在行业内率先提出了与“运营商合作定制”的商业模式,同时,在机房规模、技术、品牌、市场等方面具有较为突出的优势。

此前披露的《预案》显示,盘古数据2014年至2016年1-2月实现营业收入为0,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为亏损的情况下,承诺盘古数据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不低于3.3亿元、5.9亿元、6.9亿元和7.8亿元。

在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中表示,盘古数据成立于2012年3月,于2013年下半年正式进入互联网数据中心领域。由于盘古数据为迅速占领市场,在短期内迅速扩张,造成自身资金紧张,为解决自身资金紧缺问题,盘古数据将其已建成的数据中心于2014年底对外出售。同时,盘古锦绣1号数据中心,雅力9号数据中心项目将于2016年4月初才能正式投入使用,其他数据中心项目将在2016年下半年陆续建成或确定,即截至2016年2月29日,盘古数据尚无数据中心运营。因此,2014年至2016年2月份,盘古数据无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总成本主要由管理费用和资产减值损失(主要为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构成,利润总额为负的情形并非因业务亏损造成。

根据盘古数据目前已有数据中心的建设情况及其业务开展情况,预计盘古数据将于2016年4月份开始实现业务收入。数据中心开始运营后,机架出租收入将随着服务器上架率的不断提高而提高,最后趋于稳定,增值业务收入也将逐步增长。从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来看,2016年至2018年盘古数据将建设并投入运营十三个互联网数据中心项目,项目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和深圳等一线城市,机架总数约为30,000个。盘古锦绣1号数据中心和雅力9号数据中心项目将于2016年4月投入运营,盘古锦绣2号数据中心、盘古7号数据中心、雷森8号数据中心、盘古10号数据中心、北京两个数据中心项目、上海项目(分为一期和二期)和潮州项目处于项目启动状态,盘古锦绣3号数据中心、盘古锦绣4号数据中心和盘古11号数据中心项目尚未动工。

根据上述预测,盘古数据2016年至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3.3亿元、5.9亿元、6.9亿元和7.8亿元。有业内人士分析,随着资金短缺问题的解决,盘古数据凭借其自身专业的工程管理能力及创新的经营模式,并伴随着盘古数据在建数据中心的不断投入使用及业务的发展,其业务规模效应将逐步显现,公司将迎来快速的发展时期。

双主业共同发展 增强公司持续发展能力精功科技主要从事碳纤维及复合材料装备、轻纺专用设备、太阳能光伏专用装备及新型建筑节能专用设备等高新技术产品的研制开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而此次收购的盘古数据是国内知名的互联网数据中心基础架构服务商。本次交易完成后,精功科技将形成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双主业的发展模式。

公司方面表示,精功科技将在做稳做强现有业务的同时充分利用在长三角)地区的资源优势)及多年积累的管理经验,积极进行业务整合,发展互联网数据中心基础架构服务及增值业务,同时上市公司也将借助资本市场平台,在资金、品牌等方面给予盘古数据足够的支持,推动其确立领先的行业地位,打造行业卓越品牌,从而优化公司业务结构,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实现“双引擎”驱动,促进上市公司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根据公司的发展战略,精功科技未来将大力发展互联网数据中心基础架构服务,积极开拓增值业务 .盘古数据目前已经完成9号数据中心的建设,除数据中心基础架构外还建设了云平台,将运营相关云增值服务,盘古数据将为客户提供云平台的建设、验证及后期运营维护等服务;正在建设的8号数据中心是中国电信集团全国首个大数据前置节点专用IDC机房,根据项目规划在未来几年将逐步汇聚来自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的全量数据,其全面性、多维性、中立性和完整性将是其他类数据群难以比拟的,盘古数据在做好基础架构服务的同时将重点完成PaaS平台运营及维护、大数据分析及应用开发服务等增值业务。

本次交易完成后,盘古数据将在发展现有互联网数据中心基础架构服务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云服务、大数据运营等增值服务。精功科技将在维持盘古数据现有业务团队、技术团队稳定性的基础上,通过人力资源和管理资源的整合,建立和完善适应发展的业务架构和组织结构,从而进一步提升盘古数据业务管理能力及运营效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