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1日报道,2016年6月24日,由数据中心联盟金融信息技术委员会主办、中国IDC圈协办的"2016金融信息化成果展示会"暨金融信息化技术委员会成立一周年报告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召开。

本次会议持续一天时间,共设置了一个主论坛和三个分论坛,分论坛包括大数据专场、数据中心专场、云计算专场。会议特邀了国内各大银行技术大咖及业界精英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互联网+"时代下,我国金融信息化发展的现在和未来。其中,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数据中心基础设施领域总工张广河出席“数据中心专场”并发表题为《华为模块化机房解决方案及实践》的精彩演讲。

数据中心-张广河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数据中心基础设施领域总工张广河

以下为演讲实录:

张广河:我们金融现在遇到的挑战,就是由于互联网和国际化的挑战,带来了一个非常痛苦事情,叫怎么活下去?为了活下去我们银行的业务从集中,从分散分散到分散集中,然后到集中分散,分散集中,给客户带来个性化的业务,这样保证自己的业务更健康的活下去。我们是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我们数据中心只是一个小的部分,希望在活下去这个方面能够添砖加瓦。

我班门弄斧一下,把我们做产品开发当时想的哪些东西?因为史先生讲了首先要标准化,要简单化,要节能,要运维起来很方便,还有安全可靠。这些东西呢最后落地,落地它肯定是,刚才只是一些名词,落地肯定是落地到部件上面去的,这就是我们产品化做的哪些工作?给大家汇报一下,有点班门弄斧。

为什么要介绍一下华为网络新能源,这个我其实纠结了很久,我不得不说一下,因为华为公司太大了,又做手机,又做通信,大家只看到华为公司两个字,但是我每次跟我们行业里面的朋友在讲的时候,他都不知道华为公司在做电源、能源这方面,不知道在做数据中心,虽然我们的模块化数据中心已经全国第一,连续两年全国第一,但是在跟朋友们推荐的时候,还不知道你们做这个?所以我来介绍一下。

这个我们是公司有七个产品线,网络能源是华为公司主要的领域,因为我们有七条产品线,网络能源下面四个板块,其中有一个大板块就叫数据中心能源。数据中心能源里面呢我们有室内型的,室外型的,大型、小型的系列化的产品。看一下我们研发团队,华为公司人特别多,是个劳动密集型的企业,我们有全球大的电源团队,有两千个研发工程师。我们有很多的一些专利,这些东西就不说了,只要做事情,肯定有这些东西作为一个支撑,才能把事情做完美。

然后我们获得了一些行业的奖项,DCD绿色的数据中心奖,DCT蓝图奖。这几个呢,刚才主持人也讲了一下,我代说一下,这个集装箱是全球第一,连续两年全国第一。说第一名不是为了只是第一名,就是说已经用了很多了,大家放心用,它是可靠的,简单可靠,这就是可靠的东西,推荐给大家。

然后再看一下面临的挑战,我这个面临的挑战有点过时的,上午杨总讲的那个,我认为更是鲜活的,这个不说了,快速过一下。首先是以交易为中心变成以客户为中心,我们所有现在金融的东西都不断的在运行,它是以客户为中心的,我们的业务演进也是朝着这个方面演进的,所以我们为什么要分散集中再分散,要个性化定制化,为了让产品非常健康的活下去。这个对基础设施提出高的要求,这是关于可靠性的,一个是重庆的一个银行,一个电池的问题给它烧掉了,烧掉两个亿。这个我们最近也讨论非常多,业务中带来的这种损失,比你这个设备是大几个数量级的,所以可靠性是第一位的。

第二个刚才说了,我们分散集中再分散以后,这个时候基础设施怎么样跟得上节奏的发展?就是我们要标准化,标准化就是所有的都一模一样,所有维护的习惯都是一样的,然后我是简单的。简单重复,它就会带来可靠,所以一些思考问题的这种思路,产品开发的思路可能要大排量甚至海量,简单重复最容易做到可靠,这就是我们基础设施的。我们开发的时候呢,因为我是从开发出来的,开发的时候必须得有一个主导思维,你到底想干什么?

这个也是创伤,大的更大,小的更小,小的是为了让分散的业务得到大的集中,大的业务是为了得到一个好的保证。这个不是我讲的重点,模块化适合于在什么地方实践?在里面可能有部分区域可以用,但是整个数据中心是不适配的。所以说这个由下面徐总来讲,它的复杂运维这个东西怎么用?他会有非常精彩的演讲。

我就讲标准的、简单的该怎么做?分支机构一个痛点就是缺乏统一的标准,然后运维压力比较大,我不能每次实现一个功能,但是我能够支持一个功能。这里面有几个,一个是机房空间浪费,空间利用率低,第二个是老机房,机房改进难度比较大,技术和标准也不统一,这是分支机构。

然后网点,网点面临的就是4低环境,高度低,承重低,还有占地少,一体化,无人值守,无人值守我后面一个例子。最后总结一下我们对新的机房,第一个要简单,第二个要节能。好,讲完痛点的话,有点班门弄斧,我开始讲方案讲方案的话,我可以讲得更细,我们自己开发的。

这是我们产品的一个,我们把它盖房子,像建筑一样,我们是有一个管理系统。我们有微型的数据中心,中小型的数据中心,大型的数据中心,匹配不同的场景,下面有各种子系统,有供配电的,有制冷的,有机柜机架的,很多子系统组成了各种场景的解决方案。

金融系统这是一个全景图,我们从我行总部到功能中心到分支机构然后到网点是怎么匹配的?在总部的数据中心我们是由部件,我刚才讲了我们做了很多的部件,有制冷的有配电的有管理的有结构的,这是总部的。然后功能中心和分支机构和网点是固定的,按照里面业务直接匹配起来。

看一下分支机构有两点,是中型的,还一个中小型的。这是采用了这种制冷和供电,可以实现2N架构可靠性的这种架构,然后在管理的上面,你看环型的这个网络,就是说这个智能的系统是可靠的。这是一个中心的,我们主要讲可靠性,后面关于节能啊会继续来讲。

这里面有一个特别要提出来的,我们发现特别是在中小型的数据中心里面,可能往往它的负载率是比较低的,负载率比较低遇到一个什么问题?可能我们有70%、80%的产品都会遇到,就是你空调启动的时候,它进入不了持续状态,因为它发热的量不足以支撑它进行持续状态。当前看到的我们一些行业当中的厂家,30%以下进入不到持续状态,我们做的一个在10%到30%之间都可以进入持续状态,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专利。这个事情啊,大家不一定能直接的体会到,有时候反映在我们设备损坏上面,这是对于可靠性有很大的帮助。

第二个我们采用了比较高效的设备,我们机房平时运行是运行在20%到40%的负载率这种状态是比较多的,我们做的就是在实际运行当中提升它的效力。这是一个节能的手段,节能它其实可能大家都会讲,大家落实到细节,我这里面就是工艺,我这一毫米的缝隙没有,我可以把所有的制冷为IT所用。还有这个要看一下,这个空调啊,IPLV可能到4.5,这个里面呢,最近我们在无锡,我们有一堆客户现场目击测试,因为PUE你要全年测试嘛,在夏天测试时是比较恶劣的,我们测到了0.4%以下,这个数字不是一个简单的纸面上的数据,它是有标准的产品来保障的。

这个是更精细的,就是冷电联动,当我们负载发生变化的时候,我会相应的调整我空调输出的能力,这样的话在以高效的方式来运行,冷电联动这是比较软的功能,可以再降0.5.这个功能在无锡的机房里面使用了。

下面是这个,大家可以在我们的走廊的展厅里面看一下,我们可以实现以PAD简单运维,所有东西在一个PAD上可以运维了,当然也可以接入到系统当中去。这个是更小的点了,当我的IT设备在6个机柜以下的时候,我采用这种小型的模块方式。这个里面大家看一下,它有个什么特点呢?打开看,这里面先看上一页,它总体来讲是这样一个整体的产品式的东西,但是它其实最核心的东西就是一个,只有一个主柜,标准只有一个主柜,所以客户在使用的时候只要面对这一个主柜就可以了,就像配单反一下配上去。 我这个主柜里面是把备电配电和制冷空调全部综合到一个里面去,只需要一个主柜。

这种产品线一般对制冷是有要求的,往往我们机房自己没有专用的空调,这个是我们比较专用的空调,叫机架式的空调。这个产品有几个特点,每一个部件它的信息都可以给你随时上报,精确的上报,然后可以通过这个手机短信的方式发你。这个是轻载除湿,保证设备的可靠性,这是一个非常独特的设计。第三个就是应急散热,起火关断最近我们在调查我们数据中心的痛点,痛点里面一个非常明显的就是如何防止数据中心起火?这里面有一个专门的部件,就是防止电池过热,防止配电过热的检测装置。

好,上面的产品罗嗦了这么多,反正是从中型的中小型的和小型的各有匹配的产品。看一下我们实践,实践来看,这个是更小的,当我们一个分支网点需要一个单柜实现的时候,我们用这种方式,我们把它叫IDS一体柜解决方案,这解决方案的话,当然集成什么东西都是有的,我们看它最终的价值。因为这种分支网点往往是没人值守的,所以必须要有防火的设置,对电池进行管理。第二个叫智能散热,这个往往是小型的,一个柜的时候,我可能是使用我网点间的原配的功能,这个就是民用空调,这个时候呢,成本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所以说这时候可能不能专开一个空调,民用空调怎么样呢?往往它断电以后不能自动启动,我们一个自动启动的功能,防止过热。第三个是短消息报警。

好,接下来就讲一些案例,我后面实用案例是实实在在的。这个是广西的,两千多平方米,这个是相当于灾备,我们通过部件来满足它的要求,因为它本身是个产品,所以它做部件的时候也是个标准的东西。所以对客户大的贡献是8周进行了交付,因为银监会对他们有要求,灾备中心如果没有的话,会出问题的,所以8周就交付,交付时间比较快。

第二个这是广东的,广东建行的案例。这个案例我们看一下,这是客户自己总结的几个痛点,设备空间100多平米,老旧、布局不合理,跟前面是一样的。这是客户自己本身总结出来的四大痛点。然后看他们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这个就跟我们这次的金融成果展示会有关系,它一定要是统一硬件标准,然后统一监控标准,统一建设标准,统一集中管控,统一运维流程。这样的话呢,对于这种广泛分布的这种分支和网点,可以大大简化它的运维难度。这是它的标准化,而且跟它的业务匹配下来以后这是具体的设计,这个希望在我们标准化白皮书里面,把它给固定下来。

因为固定下来以后,行业里面不管谁,哪家来大家都按照一个模子来做,一个标准来做,一个语言来做事,对于我们最终的客户是有价值的。不管我看到张三家的还是李四家的,只要是这个模块,我的维护习惯是一样的。

看看它改造完以后的收益,有几个节省,一个是节地,节约面积70%.节时,2周。节能,采用冷密闭通道,能源得到有效利用,节约能源30%以上。当我的设计,当我的这些参数,当我的指标落地具体的设计部件上我是不怕挑战的。还有一个就是节工,节约工程量,最后是品质。因为一体化交付,所有品质的风险,就是留在工厂里面,品质得到保障。

这个是合肥更小型的一个3、4个柜的解决方案。这个我们就过去,大家看一下就行了。它是4个IT柜,25KW精密空调。它的方案就是这样,中间是配电,然后这边是副柜,这边是主柜,这是改造后的效果。重点要强调一下这个,为什么呢?因为前面它属于分支机构量比较少,这一个案例,客户有三千个点,总大的痛点是什么,有23个人的维护团队,这3000个网点每年要巡检一次,一次3个月。所以我们给它做的一个解决方案,以后解决了它的问题,现在开始批量部署,已经几百个了。它可以节省几十个人,而且几十个人巡检完了关键没有用,巡检完了坏了他依然不知道,所以这个对网点是非常有价值的。如果去看现场的话,看起来就像个铁盒子,但是它的内涵是网络化的,真是形成一张网。

最后总结一下,对于标准模块化的使用场景,它其实解决的是我们银行什么问题啊?怎么简单?怎么可靠?怎么实现高效?然后以集约、标准和智能化来实现目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01 09:30:30
机房建设 模块化——未来数据中心建设优解
当数据中心遇见“积木”,大型数据中心建设“无忧” <详情>
2022-09-30 13:42:51
2022-07-04 11:00:54
技术案例 “东数西算”——数据中心建设周期正在缩短
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各地政府纷纷出台政策鼓励、规范数据中心建设,IDC上下游企业也都“各显其能”,为了推进“东数西算”工程而努力。 <详情>
2021-12-06 09:19:56
国内资讯 工信部:推动数据中心建设全模块化、预制化发展
数据中心作为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底层支撑,其本身的高能耗的问题也是产业关注的焦点,数据中心如何实现碳中和成为行业热点话题之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