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1日报道,2016年6月24日,由数据中心联盟金融信息技术委员会主办、中国IDC圈协办的"2016金融信息化成果展示会"暨金融信息化技术委员会成立一周年报告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召开。

本次会议持续一天时间,共设置了一个主论坛和三个分论坛,分论坛包括大数据专场、数据中心专场、云计算专场。会议特邀了国内各大银行技术大咖及业界精英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互联网+"时代下,我国金融信息化发展的现在和未来。其中,北京量邦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永昌出席“大数据专场”并发表了题为《智能投顾实践报告:智能交易和投资机器人》为主题的演讲。

大数据--冯永昌

北京量邦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永昌

以下为冯永昌演讲实录:

冯永昌:我今天讲的主要有三个点,第一点智能投顾是什么事情,第二个给大家讲讲几年前我们做微量网的考虑,拿过福布斯互联网交互领域的50强,第三个把深度学习具体做成QC产品钱大白。

智能投顾我始终强调一个概念,它并不是很神秘,我们投资顾问这个行业,很多人对投资顾问和资产管理两个行业区分不是特别清楚,什么是资产管理,你把你钱给我,我发一个产品叫做资产管理,你把你钱不给我,我告诉你怎么做,这叫做投资顾问,投资咨询。公募资金引入量化投资开始所谓的智能投顾,我认为那个时候已经开始了,并且在金融业包括其他行业里去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最为敏感是对冲基金或者量化投资这个领域。只不过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随着大数据技术在全社会普及越来越多,起源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算法思想逐渐进入了公众的视野,在产品创新端有很多不同路子,有做资讯、教务、分析、可视化相关产品越来越多,突然间有一些人抛出一个词叫做智能投顾。在1986年IBM云识别团队,刚把云识别技术做出来,两年以后福星科技公司把整个团队全端了做量化投资,这个不神秘。我们讲这个时代的背景下它创新到底做了哪些接地气的东西,跟在座一个一个的个体什么关系?大的有三个方面,第一个关于投资的这种智能推介。第二个帐户层面的分析。第三个是对于资讯层面的一种可视化或者一种增强等等,三个方面,说白了投资推介、财务分析跟你市场资讯方面的展示,这其实三个不同的维度,关系也不大。首先说资讯,大家平常要看新闻,你要炒股票关注多少新闻、资讯,持有的股票,你看行情要看新闻看不同的数据,把资讯用可视化的方式,用比较符合用户习惯的一种形式呈现出来,这就是一种智能投顾,这个在国内各种传统的炒股软件服务商或者这种股票服务的这些平台上面这个已经有好几年的历史了,这是第一类投顾。第二个财务分析,你每个人有收入数据、消费数据、投资决策的过往数据,把这些数据放在一起能不能做一个精算模型,我告诉你怎么做规划,更多是理财规划方面的决策,而不是投资决策,是规划层面的决策。

第三块投资交易,这个又分很多种,第一个我大资产怎么配,我现在用智能方式做一个投资时钟,GDP增长率,根据某一类资产研判,今年货币有没有增发情况,大宗有什么走势,股市有什么表现,根据这个分析告诉你资产怎么配,这是一类。第二个股票怎么推荐?所谓的社交投资或者ETF公募资金这种资管方式我有一个网站,在你帐户实践出来,这也是很常见的。

第三类智能交易,我关注的点我就要做外货、期货全自动的方式,换句话智能投顾模式非常多,每个人说的不是一个东西,风马牛不相及。国内公司智能投顾是什么东西?我以前QC的客户我给你推我的产品,所谓金融超市我卖基金卖保险各种各样的东西,我现在把各种各样的代销产品销售我打一个包规划一个组合推给你我叫做智能投顾,这是目前领域的点。监管关注的点你基金代销有牌照,你卖保险有卖保险说法,你股票推荐有说法,所谓监管升级一块关注公司把智能投顾玩坏倾向及时出手。另外对证券公司、期货公司股灾以后刚刚恢复元气,创新步调大一点,在风险控制这块走得谨慎一点。大家对智能投顾有了大致的认识。

如果要把这几类细分一下,我们可以进一步的把三大类分为帐户智能交易、持仓智能分析,陪伴型智能投资机器人,市场智能资讯,投资者智能财务规划。我见过的智能投顾一千家都有了,散户对投资组合健康度不了解,我用一个模型,用一个上世纪70年代发明的模型对风险因素归因,告诉你风险来自于什么地方,来自于规模、估值还是盈利能力,这是一个创新的点。我给你推荐资产配置,在各种ETF配置多少,军工买多少,证券买多少、黄金买多少,这个也是一个点。或者我专门有一个智能交易,我们微量网把这个放在云端,帮助散户帐户不间断做交易,我把第三方源代码拿来挂在网站上买卖一下,模式有几种,做得非常多,底层的技术各种各样用到无非就是量化投资不用说了,这是一个技术,现在整个互联网这块叫做机器学习,学习技术也会用到一些,总体来说不是那么多,没有那么多的数据,有一天你有足够多的数据你可以什么都去做,分类也好做明确归因也好,现在数据没有那么多主要是一个概念的类比。

海外的公司不细讲了,大家感兴趣可以看一些智能投顾的文章,年初写的,给高管讲智能投顾做了总结,有对各种产品模式核心价值的总结。

我对中国智能投顾兴起做一个简单的刻画,说白了核心点就是巨大的理财需求,因为现在人理财需求种类越来越多,每一类具体人数不见得多,种类多,肥尾,造成没有任何单一的产品形式可以满足资产管理的需要。我们有了股票、基金、后来又了各种各样的产品,每个人偏好不一样,有人对流动性有偏好、有对机构背景有偏好,有人对产品UI、UE 感受有偏好,对智能投顾创造基本的土壤。关注智能投顾金融机构非常多,据我观察到其实从公募基金,把公募基金专家理财的方式进一步的迭代升级,到证券公司如何优化自己传统的证券投资服务,怎么把自己对期民服务也更上一层楼,还有各种各样的P2P公司,我们换一个马甲换一个方式重新弄,有各种各样的点,关注的人很多,做得怎么样需要时间验证,说白了就是中美互联网创业有很大区别,美国对基础技术很关注,中国人对模式很关注,一般有一个模式然后倒推做技术。

目前就这几类,智能咨询、智能交易、智能陪伴型机器人、智能帐户诊断和财务规划,智能交易早期做的几家,像微量网等。智能资讯基本炒股软件都有这个功能。智能机器人钱大白也是朝这方面努力,核心目的也不是为了推荐一只股票,就炒股票而言有一个机器人让你聊得很爽。智能帐户诊断和财务规则,对你过去交易业绩评价,对你持仓的评价,对你自身投资者适当说明,对你自身风险收益的画像有一个反馈有一个对接,财务规划综合帐户这一块国内做得很少,另外几块有很多尝试友商做得很多。

风险很多你说程序化交恶首先是恶意代码,专门做流动性比较低的品种你做套利,你技术不到家,瞎写,觉得自己对量化投资了解一些,可以写量化交易了,实际上对于信号闪烁做交易,肯定不是一个合格的策略。包括责任、不良业绩,你这个业绩和你持仓业绩基差有多大,这有很多问题。

这些问题都在解决,整体来说监管对智能投顾比较支持的一个态度,未来不排除智能投顾发布专门的牌照。明确界定这个智能投顾针对什么金融产品金融标底,你可以做什么事?不能做什么事?应该有这样一个趋势。

下面我介绍一下微量网和钱大白的模式。微量网做好几年的时间,说白我有策略挣很多钱,老冯你不要光自己赚钱把这个策略拿出来,第一个发出一个产品我做投资顾问,我当时没有投资公司,暂时不想注册怎么办,你造一个软件给我散户用,我当时觉得这怎么行,量化投资是高大上的行业,我怎么可以给散户用,你软件我给你钱,做好了分成,我说做做看,做的过程当中接触了证券经济业务,了解了股民服务,了解C端市场庞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潜在价值,后来从量化投资零售化的角度接触到C端的服务,有很多做QB介于对C端专业人士很多网站,大的互联网公司投一些在线的互联网,那个东西跟我们说的不是一个东西,过去我专业人要要编策略我用C写麻烦,我用R去写我做研究的软件,不好做交易,不好调接口,需要一款软件能够方便做研究还可以方便做研究,这就有了QB的各种量化投资的供应,当然不同量化投资的逻辑需要软件不一样。这个基础上有了onlin的平台,我在线做编写策略,在线做交易,国外有一家公司叫做(英文),国内很多公司都在抄袭它,有各种各样的产品,这块主要是对专业人士提供便捷在线写策略的环境,我们把量化投资带到零售端,做了好几年的时间,用智能交易的方式给散户提供一种相对来说比较优质的服务。

智能交易后来做很多事有很多特色,总体来说国内大环境之下,它的接受度需要一个过程,因为股民习惯对于交互式的工具使用,对于讲故事的偏好,也经历了这样一个过程。后来我们又做一个新的东西,做了投资机器人,说白了跟你聊天的,背后用了很多类似于阿尔法狗的算法,对各种资讯后台有不断的进化,切面很简单不是帮你理财,不是给你推荐一个什么策略,就是跟你聊天,你可以问它各种你关心的问题,这个股价怎么样,行情怎么样,股票怎么走,哪怕你想看看行情你问问它,这个实体在外面有,很多人差异这么概念化的东西为什么这么快能做出来,我们做了好久了,不是最近做出来的,这里有一个录像给大家看一下我们做这个钱大白是一个什么东西。

大家感兴趣一会儿展位有虚拟现实机器人对话,背后大脑在全互联网关于投资交易所有的问题帖子所有金融行情数据、财务数据,获取各种数据已经学了一年分析,对于情感分析、语意分析做了大量工作,能玩的机器人了,小冰是生活机器人,他是投资交易的机器人,核心帮助回答你感兴趣的各种各样的金融问题,交付比较快,我们看一个项目市值多少钱,以前打开炒股软件看看市值多少钱,拿手机把APP打开,这个市值多少钱,立马反馈给你,这个不是帮你做交易,也不是给你推荐什么策略,给你玩的这样一个理念。

智能投顾做的事情很多,我接触的项目很多,每个人C端找一个东西,觉得有人用,有噱头的东西,我对智能投顾做一个简单的总结,C端市场尤其金融这个领域我们更加侧重于证券或者证券投资基金这个领域,这股民也好基民也好有一些自己偏好和需求,这个东西很专业,以前我们作为基金经理量化投资专家都是做技术的,对C端完全没有认识,同样几家上市公司做得最晚是市值高,做得最早反而市值只有200亿,为什么?因为对服务理解不一样,推出产品的顺序,做产品的感觉有很大的区别。所以要想把智能投顾产品做好首先理解股民到底想什么,股民的思考模式是什么?股民接入资讯路径方式是什么?这个决定我们是否能够在智能投顾大潮里面设计出来一个真正有生命力的产品。

我们做那么多的量化投资,去年股市大量下跌让量化投资火了一把,本来是小众行业,量化投资洪水猛兽跟股市大跌有关系。最近智能投顾莫名其妙的火了,我们做这个东西觉得它就是在股民服务或者之前很多已有的行业里头一个技术的迭代进化产品的更新,突然间看新闻有很多公司宣称自己进入智能投顾,他们怎么关注这个问题,采访的时候才明白原来也是一种智能投顾,把传统卖保险、卖基金等揉起来算一算给一个权重,我是智能投顾方案所以又火了,监管层注意到了。C端我自己并不是非常有经验,量化做了十几年,对于C端产品也是新兵,就这几年经验,通过这个领域做起来,核心点不管我们做什么样QC的东西,不管背后什么样的技术,技术对大家来说是尝试,产品是灵魂,在座各位有对智能投顾C端产品感兴趣或者有感兴趣的,对量化投资感兴趣的观众也欢迎交流,我就讲这么多,谢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1-26 10:23:07
市场情报 极智嘉(Geek+)与纬创资通达成战略合作,机器人集群助力产能提升
极智嘉通过部署机器人集群,打造全流程、高柔性、跨楼层的整体解决方案,实现了从三仓到线边的多场景整体联动。 <详情>
2021-08-05 14:11:33
市场情报 以臻智远:极智嘉(Geek+)跨越机器人产品到智能物流的鸿沟
在新战略方向的指引下,极智嘉制定了“臻”和“智”两大实现路径,以臻智远。 <详情>
2019-12-24 17:02:44
国内资讯 浪潮携手海量数据联合打造数据脱敏防护解决方案
近年来,科技巨头们一直在不遗余力地拓展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范围,刷脸支付、无人驾驶、无人酒店、智能上菜、智能机器人、智能医生…… <详情>
2019-10-24 15:25:56
互联网 极智嘉亮相CeMAT, 重磅发布柔性无人仓解决方案
2019 亚洲国际物流技术与运输系统展览会 ( CeMAT ASIA, 以下简称 " 亚洲物流展 " ) 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 <详情>
2019-06-26 05:53:50
疾病 Youper完成300万美元种子轮融资 开发可调节心理健康的聊天机器人
美国当地时间6月18日,人工智能公司Youper宣布完成300万美元的种子轮融资,融资所得将用于加速开发该公司旗下的AI聊天机器人,并扩大其用户群体。据悉,本轮融资由Goodwate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