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25日报道,过去25年,在数据中心行业,专业的IT运维人士的容貌变化正在呈现两大趋势:白发或秃顶,而在年轻人种,这两种情况也在不断增多,尤其以男性为主。

虽然数据中心工作人员的这种变化令人关注,事实上,在数据中心的工作女性却很少,20年来这种现场一直如此。有专家以为这种男女比例失调只是一种推测,而来自调研机构德勤公司的研究帮助证明了这个观点。

1991年,那时的女性IT人员占总数的36%。德勤机构预测,到2016年底,发达国家能提供给妇女的就业机不到25%。因此,在就业机会上的性别失衡实际上会愈演愈烈。

这是因为什么?事实上是教育、招聘薪、酬等各个方面造成的这种差距。

研究机构Discerning Analytics公司首席分析师丽莎o哈芙表示"当我大学毕业的时候,班上仅有11%的女性。而与过去的30年相比,这个比例实际上已经下降了。我认为这有很多因素,其中主要的一个原因是许多女性为了家庭而不的不暂时放弃工作,而几年后,当她们准备进入职场时,却发现很难回到从前。这在技术领域中特别困难的,例如数据中心。"

众所周知,在高中或大学里,大多数女性往往偏向于文科而不善于理科。 2012年,英国的一项调查显示,只有17%的女生在学校学习了电脑编程,仅为男生的一半。而在美国,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的女性毕业生,从1985年的37%下降到了2013年的18%.

根据多个国家的多项研究表明,在IT行业,男性的工作机会往往是女性的两倍,之所以这样,主要原因可能是因为无意识的性别歧视,而这种重男轻女的现场往往很难消除。

对此,哈芙提出了不同的观点,哈芙认为"女性在选择相应工作的时候,性别反而会成为一种优势。但在晋升方面,确非常困难的。因为,大家会认为你得到这份工作仅仅是因为环境的需求,而不是具备过硬的技术实力,并且很少有展示自我的机会。"她说,"对于女性,尤其是在数据中心行业,工作中大的挑战就是如何处理和男同事之间的关系,因为女性在工作中往往会得到不同的待遇。"

安格里亚鲁斯金大学的数据中心专家特里萨。辛普金对此有着切身的体会,她表示,"在数据中心领域,女性需要不断重申能力,特别是在技术方面。研究表明,女性必须不断证明自己的能力是否胜任工作,而男性往往具有更好的就业或晋升的潜力。"

"我们知道,非传统职业的女性面临的问题是在工作中表现的过于"柔弱"或过于"强势",这都是很难被人接受。" 辛普金说,"女性如果在职场中过于"强势",往往会被别人看作对自己的职务或能力的威胁,而女性在这种情况下不占优势,尽管在男性身上表现出相同的行为,则会被认为是一种积极的表现。"

最后,除了薪酬和晋升以外,女性还受到身份所带来的不公平。根据一项研究,在第一年的职业生涯中,由于家庭承诺,产假或工作环境等问题, IT岗位中,45%的女性比男性更加容易离职。

"女性不适合在高科技行业发展,这已经不是一个个人问题,而是已经成为行业默认的准则。" 辛普金说。这是一个社会性的问题,其根源在于各方面对女性无意识的偏见。"

本文由中国IDC圈独家编译整理,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