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到户宽带网络的发展如火如荼,运营商都在快速部署光纤实现百兆到户,部分发达城市和小区开始试点千兆业务。根据住建部的规定,新建住宅必须支持光纤到户,极大地方便了运营商部署光纤超宽带解决方案。但与家庭光纤网络的火爆发展相比,企业办公网络的光纤化进程却明显滞后。企业网络的建设可以说是野蛮生长,多数由小公司承建,既有搞光纤的,也有搞以太网线的,建设质量和管理水平良莠不齐,这显然与云时代高效企业网络的发展不相匹配。

运营商在住宅光纤部署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光纤比以太网线能覆盖更远的距离,具有更高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占用更小的机房空间也更加节能环保,结合未来软件定义网络,网络的管理也更加灵活开放,因此企业全光网络是时候由运营商来统一建设。

企业PBX小交换机建设的启示

企业PBX(Private Branch Exchange)小交换机曾经与现在的企业办公网络一样,也是由企业自己建设,市面上各种各样小交换机种类繁多,产品规格和建设质量千差万别。企业PBX的主要功能是企业内部打电话采用短号免费,出去时租用运营商的电话中继付费。后来,运营商通过Centrex群业务,采用大型数字程控交换机来统一建设企业电话系统,在企业内部模拟成PBX小交换机,支持企业内部配置短号通话免费,只收取出局的外线通话费用,再加上有一定的政策鼓励。于是在中国,企业PBX小交换机基本上消失,企业的电话网络全部由运营商来承建。运营商有规模优势,又可以减轻企业网络运维负担,因此这种模式逐渐成为企业电话网络建设的主流。

企业全光办公网络与企业电话网络非常类似,完全可以由运营商来建。过去由于以太网线有100米的距离限制,因此以太网交换机需要放置在企业办公室,定制化程度高,运营商建设的规模优势并不明显。但采用全光网络,由于光纤作用距离非常远,设备就可以集中放置在运营商的机房,配合网络的开放管理,完全可以由运营商统一建设光纤网络,再根据企业的不同进行分组管理,将用户的管理开放给企业。

运营商部署办公光纤网络的优势

不同企业的规模不同,如果任由小公司来建,必然导致设备的种类和规格千差万别,而繁多的产品一方面导致量上不去,设备成本居高不下;另一方面,产品的维护管理也成问题。而集中由运营商来建设企业全光网络,采用成熟的大容量高密度设备,运维管理统一,具有规模优势。

从市场的角度,当前运营商在住宅宽带市场的竞争已经非常激烈,而办公楼宇的全光网络市场才刚刚启动,这个市场的投入无疑会为运营商打开一片新的蓝海。同时,运营商在住宅光纤市场的丰富部署经验和规模优势,也为办公室的全光网络部署打下基础。

从设备发展的角度,全光网络设备的共用性高,运营商可以针对同一个区域或楼宇中的多个企业通过统一的硬件提供相应的光纤网络接口,再通过虚拟管理将计费、上行接口以及网络管理等单独出租给企业。另外,新的PON技术比如10G PON、40G PON等开始支持上下行对称的数据流量,能更好的匹配企业网络的应用需求。有了基础网络,运营商还可以为企业提供互联网出口、企业专线、企业云等增值业务,进一步拓展企业客户市场空间。

办公楼宇的光纤部署需要纳入建筑设计

传统以太网在部署中,由于以太网线的距离只能覆盖100米,因此根据员工办公位置距离范围,每100米需要考虑一个接入层交换机房。而采用光纤网络可以覆盖20公里,因此不再需要那么多的接入层交换机房。只需要考虑无源分光器的放置和维护,可以安装在弱电井的墙上,也可以在光纤走线槽中留有一定的设备空间。

从楼宇建筑角度,目前家庭住宅已经出台相应的光纤到户建筑规范。在办公楼宇,也希望有类似的建筑规范出台,可以在建筑设计中就考虑光纤的部署,预留光纤走线槽及分光器放置空间,减少接入层交换机房,这样既提升了办公楼宇的使用面积,也有利于光纤的部署和维护。

采用全光办公网络的好处

光纤信号传送采用光的全反射原理,传输过程中能量损耗低,可以大大节省功耗。全光网络中间都是无源光器件,安装方便,没有空调和散热的压力,也没有电磁辐射和雷击的担忧。另外光纤基础设施一旦部署无需改变,未来的提速只需要更换两端的设备就可以实现平滑速率提升。不象传统以太网线,百兆是5类线、千兆则需要6类线,万兆要更换成更贵的7类线。另外光纤覆盖距离长,可以将设备进行集中布放,这种方式非常适合运营商规模部署,设备端口利用率高,企业网络的设备维护也有保证。

从技术上看,全面云化是企业业务未来的发展方向,而云业务一个关键指标就是网络延时要尽可能短,光纤网络层级少、延时短、可靠性高,无疑会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从运营商的角度,未来企业专线及云业务将是重要的收入来源,而运营商建设企业全光网络无疑为企业新业务打下扎实的网络基础,也为运营商赢得企业市场提供差异化竞争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2 15:41:00
市场情报 智能IP+超宽全光双底座 构建算力时代新网络基础设施
除了“智能IP运力底座”能力提升,还要进一步升级“超宽全光运力底座”。 <详情>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