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业务需求的飞速发展以及用户需求的灵活多变,运营商传统网络架构的弊端日益显现,未来网络需要满足低成本、高效、灵活、智能运营,并能通过集约化经营产生价值,SDN/NFV正是能够满足这些需求的根本性技术,使网络重构成为可能。

未来5年,国内SDN/NFV市场规模将达2500亿元

经过多年发展,SDN/NFV已经逐渐度过了概念炒作阶段,世界权威调研公司Infonetics最新报告显示,2015年之后SDN/NFV开始进入商用部署阶段,2016~2019年SDN/NFV陆续进入发展期,2020~2025年SDN/NFV将陆续进入稳定发展期。

SDN/NFV产业联盟技术专家委员会主任曹蓟光曾指出:“未来5年,SDN/NFV的应用场景将会覆盖数据中心组网、DCI互联、光网络、接入网、移动核心网、IMS等各个领域,国内市场规模接近2500亿元。”

全球几乎所有主流运营商、设备商、互联网公司都在进行SDN/NFV的研究和部署,各大相关国际组织也在全力推进有关的标准和技术发展,2016年成为SDN/NFV进入商用部署的关键时期。

目前,SDN/NFV的产业链已初步成熟,各方分工明确。以SDN为例,标准组织关注南北向接口的标准化、架构、需求等方面的定义;开源组织侧重于推动SDN架构与云化管理平台的融合;电信运营商以试点研究为主,逐步开展商用部署;云服务公司为企业客户提供计算、存储、网络等基础设施服务;芯片厂商研制高速转发、流表处理芯片;互联网企业重点关注网络服务,利用强大的开发能力,不局限于SDN定义和标准,以解决实际问题为主;设备厂商则提供SDN的解决方案,关注设备、控制器和网络云化需求,同时也有厂商推出NFV解决方案。

各国运营商纷纷抢占SDN/NFV话语权

虽然现在SDN/NFV在标准上还未统一,但是国内三大运营商已经开始行动,纷纷发布属于自己的未来网络架构。例如,2015年9月,中国联通召开“中国联通新一代网络架构白皮书发布暨技术研讨会”,对外发布其新一代网络架构CUBE-Net 2.0白皮书,并与20多家合作伙伴共同启动了“新一代网络”合作研发计划;2016年7月,中国电信宣布启动网络智能化计划,发布《中国电信CTNet2025网络架构白皮书》,其中对于如何引入SDN/NFV技术做出了更加清晰和明确的要求。

从部署场景来看,中国移动已明确SDN三大应用场景。第一个场景是在中国移动的数据中心;第二个场景是在传输网中,进行端到端集客专线开通;第三个场景是在广域网中,基于SDN架构开发骨干网流量调优平台(NovoWAN APP),可通过智能计算调整流量转发路径、优化网络利用率。

中国联通在SDN/NFV部署上的脚步逐渐加快。据悉在中国联通集团网络、技术等相关部门和省分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目前中国联通在DCI、UTN、OTN、vCPE、vEPC、vBNG、vIMS、vRAN等多个领域已经实现了SDN/NFV的相关研究和创新实践,并开展了大量现网试点工作。

不仅是我国运营商在积极推动SDN/NFV的发展,全球运营商均将SDN/NFV作为转型升级的着力点,争取在未来网络演进上占据有利位置,扩大自身影响力。其中AT&T的Domain2.0计划备受瞩目,2015年AT&T原定计划在5%的网络中引入SDN/NFV,实际已完成5.7%,AT&T将2016年目标提升至30%,2020年目标为75%.

除了AT&T外,日本运营商NTT DoCoMo、韩国运营商SK电讯,以及欧洲运营商Orange、沃达丰、德国电信、西班牙电信、瑞士电信、奥地利电信等,均在积极推动SDN/NFV的发展。

目前SDN/NFV研发取得了进展,步入了商用阶段,但SDN/NFV还有大量问题没有解决,在大网的应用上尚需努力。尤其是运营商现有的运营体制、管理流程、组织架构和人力资源无法适应SDN/NFV网络运营要求,这一问题成为阻碍SDN/NFV发展的难题。另外,在部署SDN/NFV过程中,如何提高系统安全性,也成为检验SDN/NFV能否快速部署的“试金石”。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
2022-06-30 08:48:44
运营商 陈丰伟:运营商如何应对智慧家庭“入口之争”?
智慧家庭的技术演进处于快速成长期,新终端新应用新生态不断涌现。运营商采取融合开放的合作策略方能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新的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