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人类20世纪在IT组织应用推广模式方面的"伟大发明",数据中心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在现代信息社会,企业离开了数据中心就像人类社会离开水电等公用服务一样,瞬间就会走向崩溃。各行各业的需求带动了数据中心行业的规模逐渐扩大,除了以电信、联通、移动为首的电信运营商阵营,以BAT为首的互联网企业,以鹏博士、世纪互联为代表的第三方IDC服务商以外,地产、金融等行业的企业开始跨界进入数据中心行业。

对于IDC服务商服务品质用户满意度普遍不高

近年来,各地纷纷掀起了建设数据中心的热潮,然而IDC服务商提供的服务质量并不尽如人意:

7月22日,由于支付宝在华南的一处机房出现故障,影响了部分用户对部分功能的使用;

8月21日,由于北京联通北显机房两路光缆出现硬件故障,搜狐快站出现宕机的问题;

9月8日,阿里云、AWS、金山云及UCLOUD等云服务提供商在北京的服务器电信线路均出现访问故障,影响了大批用户。

此类事件频繁发生,着实让用户叫苦不迭。根据中国IDC圈发布的用户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对IDC服务提供商服务品质评价为非常满意及满意的IDC用户仅占57%,评价为一般的IDC用户占35%,评价为不满意及非常不满意的IDC用户占8%。由此看来,IDC服务商服务能力亟需提升。

IDC服务商服务能力等级评估应运而生

事实上,从用户层面来讲,IDC服务商服务能力参差不齐,用户很难去判断服务商能力的高低;从国家层面来讲,IDC企业需要工信部颁发的合法运营牌照,但牌照只解决了合法性的问题,无法决定其能力和服务质量。在这样的形势下,如何进一步规范国内数据中心市场,提高 IDC服务商服务品质?为了推进IDC行业服务的产品化、规范化、标准化和定制化,数据中心联盟在工信部和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指导下推出了"IDC服务提供商服务能力分级评估认证体系".对此,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通信标准所副所长何宝宏在接受中国IDC圈记者采访时表示:"借助第三方的力量进行评估,对IDC服务商服务质量的好坏能进行客观评价,这与现有的国家相关政策引导的方向是完全一致的。"

据了解,该评估认证体系主要对网络运营服务质量、服务品质提供能力、基础设施运营服务质量三大领域,54个评价子领域以及数百个项目进行评估。评审团由来自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百度、新浪、阿里巴巴、PPTV、盛大网络、中国工商银行、兴业银行、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国内知名企业的专家和技术大拿组成。何宝宏强调:"为了保证公平性,评委和专家都是这个行业的一线的专家,同行之间进行评议,联盟主张平等、开放、自由参与。"

通过认证助推企业发展

IDC服务提供商服务能力分级评估认证体系于2015年推出,现已对包括奥飞数据、联通、有孚网络、宝德以及云泰互联在内的6个大型IDC进行了认证。何宝宏表示:"已经有一些用户在选择服务的时候以此为依据,甚至有些用户在选择服务商的时候希望其能有第三方平台的证明。"

那么,该评估认证体系对于用户和IDC服务商的价值如何体现?何宝宏告诉记者,让用户容易区分IDC服务商服务能力的强弱,帮助他们找到适合自身业务发展的数据中心服务商,最终达到节省成本的目的;国内数据中心市场空前高速发展,如何让自身的服务质量更好,IDC服务商可能身处其中浑然不觉,该认证结果能够更好地帮助IDC服务商改善其服务。

除了IDC服务提供商服务能力分级评估认证体系之外,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在工信部指导下还发布了IDC业务服务规范系列标准。据了解,该标准是以数据中心联盟的名义并联合众多国内数据中心典型的用户进行研究和制定的。对此,何宝宏表示:"IDC业务服务规范系列标准在数据中心联盟层面已经完成了,目前正在走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的流程,我们现在标准的制定增加了联盟标准这一环节,因为国家鼓励第三方团体标准。"

过去的几年里,数据中心一改原来单纯的堆放服务器和存储设备的面貌,在技术的驱动下逐渐向着产品和服务演变,该标准在权威性、实操性等方面无可厚非,之后必将对国内IDC市场的有序发展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对于数据中心的未来,何宝宏表示:"计算机的历史就是数据中心的未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11:52:17
国际资讯 IDC:2022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仍处于缓慢修复阶段
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将以18.9%的复合增速持续增长。 <详情>
2023-07-11 17:53:38
市场情报 中移国际与Urim IDC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合作打造领先的数据中心
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为中移国际与Urim在数据中心领域合作开启全新篇章。双方将携手打造行业领先的数据中心,为全球客户提供高品质、安全可靠的信息服务,助力区域及全球 <详情>
2023-06-16 10:31:19
2022-08-02 11:12:00
国内资讯 广州、廊坊增建3栋数据中心楼 奥飞数据申请定增13亿元
本次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建成后,奥飞数据将在北京和广州周边地区分别新增3,200个和1,460个机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