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由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数据中心联盟指导,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主办,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英特尔承办的“2016ODCC开放数据中心峰会”在京隆重召开。在上午的ODCC技术分享环节上,百度云计算事业部总经理刘炀,发表了题为“数据中心和人工智能”的演讲。以下是演讲全文:

8c89a5e9228e1954215f03

百度云计算事业部总经理 刘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今天非常荣幸有机会来到2016开放数据中心峰会跟大家交流,我换了个题目,数据中心和人工智能,为什么换这个题目,大家知道在刚刚结束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CEO李彦宏先生发布了下一幕:人工智能的战略,在未来人工智能将成为百度最核心的技术竞争力,同时也会成为百度最重要的业务推动力。百度开放云也是将百度在多年积累的技术、资源、生态能力对外进行开放,百度开放云的大特点也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三位一体。今天在开放数据中心的峰会上,因为人工智能如此重要,数据中心又是如此重要,所以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我们对数据中心和人工智能这良好者之间关系的一些看法,同时也分享一下百度在这个领域我们现在怎么思考、在做些什么。

媒体已经铺天盖地在讲人工智能,关于人工智能其实已经慢慢的至少在业界已经形成了一些共识。我们看到MIT发布的2016年十大技术突破上,其实这十大技术突破几乎每一项都跟大数据、人工智能有关系。其中百度也很荣幸,作为十大技术突破中唯一被提到的中国公司,我们在语音识别、语音合成等这些领域的突破也被载入了十大突破技术。大家知道任何一个领域要蓬勃发展之前一定有核心的技术突破,今天我们看到的人工智能上的技术突破,其实已经开始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好的一个机遇点。不光是在学术界,在技术尖端领域内的共识,同时对产业界其实也有共识了,产业界的产业领袖们怎么看,像谷歌的CEO他就讲,我们将从移动第一转移到AI第一。比尔盖茨也讲,人工智能的梦想终于快要实现,Jeff Bezos也讲,这是人工智能的第一局,百度的李彦宏也在去年政协会议上提到,人工智能是当今世界技术的制高点。产业界其实已经在开始认可人工智能,已经在大规模投入人工智能这个领域。

人工智能需要什么,其中很重要一点,跟我们产业相关的一点是,人工智能对数据和计算的需求将大大增加。其中一个最近非常热的深度学习,深度学习是一个新的人工智能技术,也不能算太新,基本基于神经网络。为什么这几年这么热,其中一点跟传统的机器学习的方法有很大的不同,这里有一个坐标,横轴是数据量,纵轴是算法效果,当数据量增加到一定规模之后,效果的提高飞快下降,而深度学习的特点,边际效应递减到临界点,几乎可以认为数据越大这个效果越好。正是因为这样的数据,使得今天的人工智能今天的深度学习,对计算对数据的需求非常巨大。

这是百度内部的一些例子,我们可以看到实际上这些人工智能技术对这个资源的需求,比方说百度的语音识别,我每天处理的语音识别超过2.4亿次,需要上千台服务器,上千块GPU-FPGA,计算机视觉也是深度学习应用广泛的领域,百度今年也是百亿级图片、千亿级非图片数据,10PB级别存储,上千块GPU。广告点击预估CTR,今天来讲也是千亿的样本、千亿特征,使用超过1万台服务器在进行模型训练。全网精准用户画像,每天数十PB数据量,万台服务器集群。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对数据资源的需求是非常巨大的,相信对在座的业界朋友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9-11 18:37:24
云资讯 吴泳铭接替张勇出任阿里云代理董事长与CEO
阿里巴巴公司将继续执行之前宣布的计划,对阿里云智能集团进行分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