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由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主办,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英特尔承办的“2016ODCC开放数据中心峰会”在京隆重召开。在下午的ODCC服务器分会场上,ODCC天蝎多节点服务器项目经理、中国移动研究院大数据与IT技术研究所技术经理唐华斌发表题为“‘天蝎’多节点服务器发展现状及展望”的演讲。以下是演讲全文:

 

唐华斌

ODCC天蝎多节点服务器项目经理、中国移动研究院大数据与IT技术研究所技术经理 唐华斌

很高兴一年之后又回到这个会场,跟大家分享一下天蝎多节点服务器的最新进展和我们的一些想法。今天这个演讲稍微有点特殊,我待会儿会邀请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的高级工程师赵继壮到台上跟我一起来分享中国电信在使用天蝎多节点服务器方面的一些效果和对产品的评价。

上半场大家知道很多关于整机柜服务器,整机柜服务器也是ODCC或者天蝎项目的一个整体。在我们看来多节点服务器和整机柜服务器都属于密度优化服务器的一类,这一类服务器最早在大规模的互联网和云计算公司当中使用,这些公司有两个特点,一个是规模特别大,一次建数据中心,可能一次部署。第二,他们对于成本,对于效率,对于能效的追求非常极致。所以说,我个人理解这些因素也是促使他们引导或者说来主导定制一些更适合他们的业务和数据中心的产品的动机。天蝎整机柜作为一个快速部署、节能、高密度和集中管理,确实在用户的数据中心和业务当中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咨询公司在统计的时候其实是把整机柜和多节点作为一类服务器来统计的。大家从数据可以看到,过去几年增长量一直是非常大的,因为这部分用户对数据中心的采购量确实能够左右整个市场。比如说,在中国市场由于像BAT和我们新兴的一些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公司的发展,中国市场保持了在全球服务器市场一枝独秀的一个局面。跟它相比,全球所有的通用服务器市场年均增长只有4%到8%。我记得有一年甚至是在一个4%的增长率。所以,可以看出高密度服务器确实是业界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

那么,既然有了天蝎的整机柜服务器,而且中国移动也已经在批量部署,我们为什么还要做天蝎多节点服务器呢?简单的说,中国移动很多的业务和我们数据中心的发展情况不太一样。因此,我们试图去找一款更适合我们应用的一种服务器。最初我们设想是一个存储机,有12块的大盘,我们希望有2到4块的小盘,可以用来作为启动盘。然后,由于我们的业务规模和业务特点,还有内容的一些习惯,我们希望所有的硬盘都是热插拔,数据中心近来出现高密度的趋势,希望支持更高的密度,而且至少我们有一个到两个的PCIe的扩展槽。因为我们很多数据中心都是16英寸标准机柜,我们希望它能够放在16英寸标准机柜上。所以,当时我们找到很多合作伙伴跟他们做交流,提供了很多不同的服务器。上面讲的这些服务器在座都非常熟悉了,发现好像没有一款特别满足我们需求,我们跟其他合作伙伴沟通说,我们要不然定制一款,正好他们也有这样的想法。于是,多节点服务器就提上了我们的日程。

进行分享发现4U的竖插的方式是比较合适的,或者说最合理的一种满足我们需求的东西。那么,4U4做完之后,就有了4U8,这是天蝎做服务器的来历。当时也没有想太多。但是,后来我们发现这个问题真的出来了之后,还是有很多错误的东西。为什么?这是我刚才所讲的,不是所有的数据中心都是像左边这样的赏心悦目。比如说,我们有很多数据中心,它的面积100平米以下,像运营商的很多机房,我相信很多行业的客户,一些中小的企业,他们的机房都会很小。

第二,我们有很多的数据中心,我们已经有一些机柜在里面,甚至这些机柜做了特殊的定制,比如说有水冷的节能,甚至必须想办法把19英寸的服务器装进去。另外,我们机房里跑着各种各样需求的服务器跟咱们需求都不太一样。所以,我们没有办法想象的说我们用一个类似于整机柜的批量部署的方案去满足我们的存储。

多节点服务器它大的一个特点就是灵活,有三个方面的灵活,业务灵活,可扩展性更好,比如网络的可扩展性,PCIe的可扩展性等等。还有数据中心的适用性,不管是集中的、大型的,还是分散的,不管现在有没有机架,或者机柜,不管现在是多大的功率密度,我们都可以使用多节点服务器。最后,就是采购和部署的时候非常灵活。

这个标题不是特别合适,应该说天蝎多节点服务器在过去一年多的一个记载。跟大家汇报一下,现在有3家主流贸易商已经完成了产品研发。同时,衍生出像不同的硬盘、网卡等等。比如我们原来以为一个计算节点最多能放进2块2.5寸的盘,最后发现他们把4块硬盘做进去了。最关键是下面这个,累计出货量达到一万以上,这个我们觉得也是超出我们预先的一个估计的,它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像国内和国外的客户,像云计算运营商和系统的客户都有使用。

所以,需要表示一下,在国内使用上中国电信我们的兄弟运营商是走在我们前面的,所以特别邀请中国电信的赵继壮给我们分享一下中国电信使用的一些案例。

中国电信从2012年那个时候他们带着我们做技术储备,2013年我们采购了大概1000多台设备,到2015年的定制化服务器已经是达到一万多台,这个在整个集团采购的比例也是呈现越来越高的趋势的。

中国电信多节点服务器主要有三种业务场景。第一,服务器的虚拟化。第二,大数据分析。第三,海量的风冷的数据存储。这三个模型其实对我们中国电信的业务,对省公司的需求满足是非常到位的。这是我们的出货量,从2013-2015年,再到今年多节点服务器出货量确实是非常高的,然后它从降低能耗,从节点的密度化都相比于传统的服务器有了很大的提升。谢谢! 其实我第一次收到微信同事发过来的这张片子吓我一跳,因为多节点服务器在渠道运营方面可以很明显的看到。但是,我们实验室测试的时候我们看到多节点服务器相对于通用的服务器节能率大概在8%,最多的时候达到10%,11%,12%。但是,中国电信用下来,发现能耗能降低到8%,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鼓舞。

多节点服务器去年发布v1.0这个标准之后,今年我们在谈后来叫v1.5,当然,这个是内部的一个说法,并不是正式发布。1.5跟1.0有什么区别呢?就是我们发现多节点它在一个机房里有多台服务器,这个可能不光是意味着数量多,也许我们在这个基础上可以做更多的事情。比如说,左边这个乐高积木,你可能有很多不同颜色的乐高积木。但是,只有一块的时候,你不能用它做更多的事情。当你有很多不同的积木,也许能拼成房子、动物,或者汽车、飞机等等不同的物品。所以,我们有了多节点,比如计算、存储型、加速型的各种节点的时候,我们组合在一起也许能做更多的事情。这就是我们在1.5架构里面所设想的一种应用场景。当然,前面曙光的同事在介绍超融合的架构,超融合这块应该主持人最了解,我个人没有把它叫做超融合了,一方面这里面并没有网络,另一方面还是侧重从我们的使用出发,因为我们在做服务器规划的时候发现,我们给它设想一种使用场景,发现用户在应用的时候除了服务器以外可能还要用存储和网络,如果我们给他设计的存储方案因为存储和网络方案的影响,导致最后使用的效果很差,或者说最后来告诉我们说服务器的东西不满足要求时,我们觉得我们也很冤。

因为越来越多存储和网络的发明通过服务器来实现,这样不如在服务器的基础上把存储的方案一起做好,做一个整体的解决方案,并且把一些使用场景和测试的最佳实践告诉大家,才能支持这个业务更好的使用。所以,v1.5提出一个很明确的要求,这样对后面NFV的特殊产品有更大的帮助。

比如解决方案的应用场景之一就是云计算,我们可以非常简单的提供一个定制的云方案。这个对于公有云的服务部一定很适合,对于我们给一些企业客户,特别是中小客户提供私有云的解决方案的时候是非常合适。我们跟一个云的创业公司一起合作,像天蝎1.0+OpenStack这个方案,也获得很好的一些反响。

下一个很重要的方向就是NFV。在座可能很多人知道NFV的概念。左边是我们的传输或者是交换,甚至基站机房里看到的实际设备的样子,就是这么一个柜子,现在在朝IT的方向发展。我们对它做了解耦,会用通用的服务器作为它的一个IT基础设施,来实现更加灵活和更低的成本。我们现在在内部推动多节点服务器作为NFV的硬件,包括跟电信也在沟通,说我们后续作为运营商的一个解决方案。我们今天在会场的展台展出了C-RAN的演示方案。我们通过多节点在里面内置了我们的一些计算、网络和加速的方案,就能够替代我们原来大家比较习惯使用的一个所谓电信设备,去完成我们的一个特定功能。在这里就是完成一个无线接入最前端的一个功能。

今天上午我们处长介绍的中国移动我们在全国的交换和传输方面可能有成千上万个,我们全国一共有130多万个基站,基站都有我们这些设备,如果将来IT化是一个很大的市场。

最后,我们希望与在座的各位一起来推动天蝎多节点服务器的应用。结合包括云计算、数据库、互联网、NFV等等需求共同推动技术上的发展和产业的进步。在技术上我们也会借鉴天蝎3.0的发展思路更多的去想办法促进在机房内的一个高速互联和资源池化。同时,针对我们的一些项目,网络和应用的需求,去定制比如说网络卸载加速的一些新的方案。同时,我们也希望这个方案能够更多的得到其他企业的使用。我们现在已经有一些其他的平台或者一些方案在讨论了,包括说大家想到像Power或者其他的平台在多节点服务器的一些使用。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9-11 18:37:24
云资讯 吴泳铭接替张勇出任阿里云代理董事长与CEO
阿里巴巴公司将继续执行之前宣布的计划,对阿里云智能集团进行分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