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由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数据中心联盟指导,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主办,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英特尔承办的“2016ODCC开放数据中心峰会”在京隆重召开。在下午“ODCC测试认证”的分论坛上ODCC测试认证工作组组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高级项目主管郭亮发表了题为“测试认证工作组工作总结和发展计划”的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郭亮

ODCC测试认证工作组组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高级项目主管 郭亮

非常感谢大家来参加我们测试认证工作组分论坛的会。下面我来向大家介绍一下测试认证工作组在从去年峰会以来这一年多所做的一些事情的总结,对我们未来作一个简单的规划。我今天的介绍主要分为以下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测试认证的意义,第二个对测试认证项目作一个简单介绍,最后分享一下下一步工作计划。

测试认证的意义在今天4月份的会上我已经提过,我们ODCC的测试认证分成两个部分。一块是认证测试,一块是基准测试,这两个的Logo也是不一样的。对于认证测试是根据技术规范制定相应的测试规范,这样对产品做出来的认证是属于认证测试这部分。另外会根据一些行业的需求,或者是用户比较急迫的需求,以短平快的方式来实现基准测试这个部分。

认证测试这块对设备商来说,我们会针对所有用户大多数基本对这个功能、性能也好一个共性的东西,这样做会使设备商避免一些重复性的劳动,对于采购方也是把他们的设备拿出来我们这边统一给他做了,能够节省他有限的技术力量,这个力量能专注于更多跟他们上层应用密切相关的一些测试。对于其他行业如果缺少这部分的技术能力,肯定不会有像我们这个行业这么丰富的技术力量。

其实基准测试跟认证测试最终目的都是一样的,比如说通过我们的测试认证能够打造一个平台,使我们的产品在上面有一个很好的展示机会,另外行业跟其他行业能很好地收到测试认证结果,起到多方共赢的效果。

去年峰会的时候我们只有一个,就是天蝎整机柜服务机的测试认证项目,今年也看到我们是有了不小的增量。首先是企业级的SSD跟HDD测试项目,这个是由腾讯的曾梓恩跟阿里的刘星海担任项目经理对这个项目进行推动。另外是微模块数据中心测试项目,后面是天蝎多节点服务器项目跟AOC线览测试认证项目,这边下面的议程也会做一些重点介绍。

首先来介绍一下SSD跟HDD基准测试项目的源头,因为这个其实从去年也是跟多方面交流,达成了一个共识。另外一方面由于SSD市场跟企业级HDD市场近几年发展比较快。这是(英文)的统计,可能其他的一些市场也有相关的数字,但是总体来说对于企业级SSD跟HDD市场未来几年发展增速是非常快的,我们这个项目也是争取短平快的效果,在2月份成立以后也是在3、4、5进行了多次的讨论和电话会议、面对面会议,最终形成了一个比较成熟的规范。在6、7、8三个月紧锣密鼓地实施了一些测试活动,我们终于赶在9月27日峰会发布了测试结果。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是非常感谢规范制定的参与单位,包括一系列,包括用户,包括研究机构,厂商、服务器厂商、具体的产品零部件厂商,非常感谢大家的参与,希望后面在规范修订过程中也欢迎大家继续给我们提一些宝贵意见。

这是我们规范的一些主要内容,我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一块是性能测试,现在业界比较普遍关注的就是吞吐量。稳定性测试主要是48小时常时间运行,然后是重复复位测试。第三个是温度测试和气压环境的测试。第三块是兼容性的测试,主要是测试Windows兼容性跟Linux测试。最后是功耗测试,主要测试开机功耗测试,负载下的功耗测试,能效比测试。

HDD测试平台是非常感谢联想提供的RD450X这个服务器,参照设备是东芝的设备跟另一个硬盘。这块我们可以看到吞吐量对比,明显可以看到优势比较明显,总体来说吞吐量都相对比较高。IOPS的对比也是对比比较明显,小字节时6T盘略微高于8T盘。下面这块是字节长度,然后是队列深度,ABCDEFG代表读写比例。开机功耗,这个对于整个数据中心稳定性特别重要,可以看到HDD在一开始刚启动的时候能够达到20多W,这个还是比较大的。这条紫色的线是一款SDD产品,它的功耗比较平稳也是比较低。右下角是我们做的一个IOPS叫功耗每瓦,能效比,也是选取了在HDD盘大的IOPS配置组合下进行的一些能耗测试。大家也可以看到实际盘的能耗比比较高,相对来说高一些。

SDD的测试平台也是原厂的350系列,参照设备包括三星的四款产品以及还有东芝的一款产品等等。这里基本上覆盖了几种盘和几种接口。这里因为测试结果非常多,无法一一给大家展现。左边两款是(英文)接口的,都在530左右。中间是(英文)接口的,将近千兆,后面这个是(英文)接口的,相对来说比较高,大家可以看到各种接口的差异还是比较明显的。

这个是IOPS的一个对比,我们这里选取的是在4K情况下它的一个比较高的值,这个曲线更加明显,各种接口情况下它的100%读,70%读跟100%写它的测试结果情况。写饱和这个是SDD特有的测试,在这个测试当中我们主要看在长时间的运行情况下,它的一个稳定度,衡量这个稳定度是用均方差的方式。大家可以看到蓝色这条线均方差2252。红色这条线分布的比较快一点,均方差比较大,所以后续在规范制定过程中,我们想有没有办法更加精确地去衡量这个产品的特点。

交叉刺激的结果跟上面类似,只不过是大小的不同,其他基本上都一样。这个前面这段时间数字比较小所以不太明显,但是我们通过对数字的分析还是看出有一些差别。ABCD的均方差从10—36。第二个是蓝色这块A6000多,相对来说比较多,BCD是从700—17000,相对来说比较高。这个也是从交叉刺激跟写饱和,可以从吞吐量和IOPS之外另外一个方面来反映产品的性能。

这是上午主席颁的奖,再跟大家展示一下,非常恭喜这些获奖的企业,也非常感谢大家的支持。重点感谢我们的角逐单位三星、东芝、希捷、光宝,特别感谢联想给我们提供了测试平台,也特别感谢JABIL。一系列的测试即将开始,肯定会覆盖更多的厂商。因为有一些这次很遗憾没有参加的,也明确跟我们表示会参加下一次的测试,所以下一次竞争可能会更加激烈,当然也会更加地精彩,我想明年的峰会大家应该可以看到更加精彩的比拼结果。

刚才讲的是第一大块,基准测试。第二大块是天蝎整机柜服务机测试,天蝎整机柜服务机测试是我们这个测试组的第一个项目。今年我们继续努力发布了机柜子系统跟供电子系统两个方面的认证,接下来应该还会其他的散热、节点等方面,我们也会做进一步的工作。获得机柜子系统这块主要是AVC,我发现这是一个比较大的公司,它在宝岛台湾是上市公司,在台湾2000大制造业排名144,还是比较靠前的,在大陆也是有很多生产基地,主要产品是散热、机柜这块。这是他们通过测试认证的一款机柜,这个天蝎机柜是通过了1800KG的动在测试,在测试过程中我们整个走了一遍,包括总长度100M负载的滚动测试,测试完以后结果还是非常好。因为这个产品确实从我看过的来看,还是相当不错的。

施耐德天气的这款PSU从去年3月份开始研发到今年9月份完成,它体现了施耐德高效的研发模式,这可以是4+4,也可以是5+5,模块达到了3000W。左边是我们当时的实际测试场景,具有实验条件的按照测试规范完整进行测试。右边是施耐德提供的一些他们内部的测试报告,因为这个测试可能没有办法在短时间内测试完成,所以我们采信了它的内部报告,最终我们给予它颁发了天蝎的测试认证。

多节点测试项目,待会儿项目经理会作项目的介绍。这个项目在2014年12月完成了技术规范的新项目立项,在去年11月发布了技术规范,今年把项目对应的测试规范完成了。这个测试规范主要分成了设计方面、管理方面、功能性、性能方面的内容。待会儿大家可以仔细听一下。

AOC测试,这个是上午网络组发布的重要成果之一。中国移动每年在AOC采购方面非常大,他们联合的一些用户、厂商,对整个AOC的标准进行了梳理,制定了AOC自己的技术规范,同时发布了它对应的测试规范,这个具体的大家待会儿可以听项目经理的详细介绍。

微模块的测试项目,现在也是一个应用比较多的产品类型,对微模块我们也是把它分成了几个子系统,跟天蝎整机柜类似。在供配电子系统、冷却子系统、结构子系统、结合布电子子系统等等方面,对整个项目进行测试认证。

下面的工作计划:首先现有的项目我们会继续进行下去,包括企业硬盘基准测试、多节点、微模块等等,AOC跟25G TOR项目在10月份会开始。我们想跟用户和厂商一起合作,做一些技术性的研究工作,发布一些白皮书之类的成果,这个我觉得对于在座各位或者企业都很有帮助。另外这是一个蜂巢,我希望以后越来越每一年把这个蜂巢变的越来越多,希望仰仗在座各位的力量。以上是我对测试工作组的总结及未来展望,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9-11 18:37:24
云资讯 吴泳铭接替张勇出任阿里云代理董事长与CEO
阿里巴巴公司将继续执行之前宣布的计划,对阿里云智能集团进行分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