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由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数据中心联盟指导,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主办,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英特尔承办的“2016ODCC开放数据中心峰会”在京隆重召开。在下午“ODCC测试认证”的分论坛上ODCC 天蝎测试项目高级技术顾问及天蝎多节点服务器测试项目经理、中国移动大数据与IT 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高从文发表了题为“多节点服务器测试规范探讨”的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高从文

天蝎多节点服务器测试项目经理 高从文

大家下午好,我是多节点服务器测试项目的项目经理高从文。下面跟大家探讨一下多节点服务器的测试。测试规范可能比较枯燥,所以在演讲前我给自己定了三个目标,第一个目标是大家听完之后还能保持清醒,第二个是希望不了多节点服务器的朋友听完之后能够了解多节点服务器,第三个如果您已经了解了,希望能从我的报告中得到您想得到的信息。

这个报告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多节点服务器测试规范的详解,第二部分是中国移动对于多节点服务器功耗方面的实测以及应用中的初步探索。我老婆比较喜欢打QQ斗地主,所以我经常在家时不时就能听到,我等的花都谢了,所以我觉得咱们的测试规范也是这样的,技术规范去年11月就发布了,测试规范今天才姗姗来迟,但是好饭不怕晚,所以我觉得测试规范还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把技术规范比作规矩,那么测试规范就是标尺,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测试规范就要围绕着以设计要求为中心的技术规范周围来做这个工作,所以我们就先对测试规范跟技术规范之间的架构做一下对比,技术规范主体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是配置要求,其实这部分内容对于测试规范没有太大指导意义,因为可能配置要求主要还是要在应用中根据用户具体需求来做要求和测试。第二个是多节点服务器的核心,其实多节点对于主板、CPU都是通用的,大的区别就是设计要求。所以相应的在测试规范中这部分也作为大的篇幅来说明,接下来一部分是管理要求,管理要求对应的就是管理要求的一些测试,非功能的测试。最后一部分是整机测试,技术规范不会有整机方面的测试,所以这部分工作在测试规范中体现。

接下来开始浏览一下测试规范。第一部分是机框测试,这个我理解是多节点服务器中最重要的部分。它的是高度为4U,深度小于900mm,尺寸为19英寸的标准机架。机框的结构布局应采用共享机框、风扇和电源,风扇和电源模块后置。接口前维护,所有I/0接口前出线,节点前维护,机框的正视图左侧,是否有用白色单色印刷Logo。

第二部分是服务器的节点测试,这是外观,我们可以看到其实刚才那个图也看到了,这个就是把节点抽出来。左边是计算节点,有的是2块2.5寸硬盘,有的是4块,可以分成两边去做。右边这个图是存储节点,存储节点也分成三个区,左边也是这些接口,中间可能是2—4块2.5寸硬盘,最右边是硬盘抽屉,下面那张图可以看到抽出来的图片。他们的规格都是4U,所有的节点都是触插。除了这两种节点还有节点是GPU节点,就是把存储节点中右边那部分去掉,在我们的展台上有这个演示,那个节点对左边的计算节点做了一个改造,把硬盘去掉了,插了我们自己的一个东西,是一个信号转换的FPG(音)的网卡插到这两边。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去那边看一看。

接下来就是服务器的节点和主板,下面这个图就是我们看到的把节点抽出来。右边的硬盘柜是可以抽出来,当然后面会有一个线缆连着的,还是基于通电的,硬盘是热插拔的。说了两件事,一个是节点的热插拔,硬盘虽然是4U,但是这个要求还是不能少,密度高了热插拔还是要有,所以把硬盘处理抽出来,硬盘进行热插拔。

接下来是电源的要求,这个规范里其实要求PSU宽为1U,高为2U,其实4个PSU加进去基本已经把4U占了,但是为了扩展性我们大部分的设计都是只在2U的高度里放PSU,上面的2U中间那部分基本上用来扩展。基本现在都是2+2冗余。

接下来的是风扇,也是同样的问题,要求有上下两行风扇,因为扩展性所以去掉了。还有中板的要求,这个大家有兴趣可以去看一下规范。

重点介绍的就是刚才这些,设计方面的要求是最重要的,希望能够通过前面的介绍使大家对多节点服务器有一些了解。接下来的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看一下设计规范,在这里不浪费大家时间了。

下面对测试规范做一下总结,我们可以看到其实测试用例大部分都是框架式的,并没有太多硬性的要求。这些用例大家看一看跟大部分服务器的测试规范格式和框架基本是一样的,只不过可能有一些细微要求的区别。这里有一些可选测试,我在PPT里并没有展现出来。最后一个这个测试框架在实际测试中,可能大家还需要根据实际应用的要求对整机的性能做一些要求,SSD,就像刚刚这位同事和接下来的做的报告,SSD有一些要求大家可以添进来。

接下来进行第二部分。这个是我们测的一个多节点服务器功耗的初步结果,大家可以参考。采用SPECPower进行测试,测试不同负载情况下多节点相对同配置通用机架式服务器的节能效果。在实际应用中大部分应用负载,至少绝大部分时间负载都还是不高的所以总体来说这种共享风扇,电源的方案,对整个功耗的节约还是有一定作用的。这个是我们在内部的NFV测试,互联网或者其他行业的居多,对于运营商行业相对少一点。其实NFV最近在运营商行业很火,网络功能虚拟化,把以前传统的网络设备换成PC服务器,这样可以极大节省成本和拓展性,当然还有其他的优势。这是我们内部的测试,我们其实这个测试目的是为了把虚拟化和网源层跟服务器本身解耦,所以进行了这样一个测试。网源可能有两种,(英文)可能有两种,这样一个搭配,上面服务器可能有四种,其实我们不用关注下边,只关注上边就行了。服务器可能是不同厂家、不同型号的服务器。

配置略有区别,当然这个测试的目的不是为了测试多节点服务器,它的目的是为了解耦。但是最终的结果是说网源和服务器是完全可以解耦的,从另外一个侧面说明多节点服务器从功能、性能上来说,本身只是一个服务器形态的变化,其他并没有太多的变化,所以在质量或者性能方面不会有任何问题。

包括多节点服务器测试,也包括多节点服务器应用探索过程中其实有很多厂商或者说机构付出了很多努力,在这里也感谢大家,包括大家在各种规范、技术规范、测试规范方面做出的贡献,也包括在服务器上生产,包括支持我们做测试方面的一些工作,感谢大家。

最后的最后,我再插播一段广告。这个题目叫C-RAN in a Box,其实就是我们正在展示的,挺好玩的,可以播视频,应该也可以打电话。大家有兴趣可以去看一看,这其实就是一个边缘网的架构。CN是唯一的,下面CU、DU各种支持,最后到RIU(音),就是可以跟手机进行通讯的设备。CN节点只有一个,这一个个都是多节点服务器,可以把这些多节点服务器都做到不同机房里,一个CN作为中心节点放在这,在不同区域布CU、DU的设备,也是NFV的一部分。右边是我们在展示的小样,其实大家到那可以看到完全的对应,最左边的是CN节点,包括DU、CU节点都会有,加速节点就是刚刚在计算节点提到的,我们做了一下改造,把硬盘拔掉了,但是改造的挺难看的,我们后续会把这个做的更美观。这也是我们正在做的C-RAN,也是NFV方面探索的工作,在这里给大家做一下广告,希望大家有兴趣可以到展台去看一下。

这就是我的报告,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9-11 18:37:24
云资讯 吴泳铭接替张勇出任阿里云代理董事长与CEO
阿里巴巴公司将继续执行之前宣布的计划,对阿里云智能集团进行分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