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由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数据中心联盟指导,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主办,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英特尔承办的“2016ODCC开放数据中心峰会”在京隆重召开。在下午“行业数据中心技术发展及最佳实践”的分论坛上百度高级技术经理顾鹏发表了题为“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最佳实践分享”的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顾鹏

百度高级技术经理 顾鹏

大家下午好。我叫顾鹏,来自百度系统部,是负责百度自建数据中心的运营管理工作,今天我为大家带来的分享主题是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的最佳实践。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坐落于山西省阳泉市开发区,园区占地360亩,建筑面积达到了12万平米,由八个模组组成,装机容量达到16万台,建设标准按T3+建设,有三百多项专利应用其中,供电架构产生了高压锂电方式,供电效率达到99.5%,我们的水冷系统达到了96%,免费自然冷却,我们的OCU效率提升30%,我们采用了光伏发电,年碳排放量减少了110吨。

阳泉数据中心的PUE的特点和计算方式严格执行了绿色数据中心升级方法,我们是市电+柴油发电机+高阻(36:17)在输入侧,我们的IT负荷取自了(36:25)的输入端,而没有取到BR(音译)侧的输入端,因为在BR侧的输出端,比PUE能降低0.01的数量。阳泉数据中心一期设计值为1.40,经过我们的运营PUE达到了1.20,二期设计为1.30,我们经过一年的运营,达到了1.15,最佳PUE达到了1.08,可以与美国的FaceBook和谷歌这些数据相媲美了。阳泉传统数据中心电器架构一般是UPS系统,它的效率达到了90%,我们百度MEG机房2011年开始运营,已经全部采用了一路市电,一路UPS的形式,这种效率达到了95%,我们阳泉一期采用了四种供电架构,分别是市电+UPS,市电+在线模式和市电+高压离线形式,这种形式供电效率达到了95%,应用模式达到58%,高压在线模式达到了96%,最后我们的离线模式达到了99.5%,我们阳泉二期全部都采用了市电+高压直流的模式。

阳泉数据中心摈弃传统数据中心的架空地板,下送风这种气流组织,我们采用的是水平送风这种气流组织,我们进行了仿真运行,保证了气流组织的最优,而且我们取消了架空地板,我们的整机柜是无障碍交付,我们日交付数量达到一万台,效率提升了二十倍,像我们传统数据中心的机房温度是23度,加减2,但是我们阳泉数据中心已经全部达到了31度以下,我们的高温机房是服务器,我们经过了百度自己的研发,已经可以达到在冷通道运行40度的温度,热通道达到50度,以后如果全部使用,可以全部采用免费冷却。阳泉数据中心的空调末端也是多种多样,我们有普通的水冷空调,航天空调,AHU和OCU形式,OCU是一种新型的空调末端,它是安装在机柜的上部,无风扇,而且它采用的是空气的热升冷降,自然对流,它相对于我们传统的冷水空调,PUE能降低0.05,而且我们单个模组采用的话,全年能节省两百万度电。

阳泉数据中心经过了两年多时间的运行,我们的温度,传统数据中心的冷水温度是7-12度,而我们阳泉数据中心冷冻水温度已经提高到19.5-25.5,我们主要有几种措施,第一种是服务器的温度已经大幅度提高,我们不是传统数据中心的25度,我们已经达到了31度,而且我们实现了冷水自控的全自动化运行,这个实现,在冷水自控实现以后,我们将无时差的进行切换,每次我们把逻辑写到自控逻辑里,它会经过判断情况自己把这几种遇冷模式和制冷模式进行无时间切换,所以我们现在阳泉数据中心冷却系统96%是免费制冷。

阳泉数据中心有多项节能措施落地,而且也是我们国内数据中心第一次采用了相关的措施,像光伏发电,我们利用了楼顶上的空闲区域,占地一共1300多平,年发电量达到12万度,而且我们年二氧化碳的减排达到了110吨,采用了污水回用,因为一般数据中心如果是四千千瓦的负荷,每天水的蒸发加排污能达到四百多吨,而且有很多地方的区域用水量还是相当紧张,所以我们采用了污水回用措施,把我们排污的水经过脱硫等措施,把水又回到了我们的冷冻水系统里,使它PH值大幅度降低,排水率能达到62%,而且实现了绿色环保。像我们使用的热交换和水测的热交换,我们采用了机房里的热空气与采用的新风机对我们辅助区域的空间进行热对流,在取暖季节里就不用采用取暖,效率很高。我们的水测热回收,现在数据中心一共三种形式的加热形式,像空调,我们有红外、有电极,我们水温一般是20度左右,冷冻水达到25度,我们冷冻水跟循环水进行一个热交互,把水温提高到25度,使它的加湿效率提高了35%,而且年节约电达到了一万多度,所以这些措施都是我们阳泉数据中心根本的一个改变。

所以说这些措施能使我们为数据中心变得更绿色,更环保。这是我对阳泉数据中心的一个分享,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9-11 18:37:24
云资讯 吴泳铭接替张勇出任阿里云代理董事长与CEO
阿里巴巴公司将继续执行之前宣布的计划,对阿里云智能集团进行分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