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电信业正站在转型的十字路口。移动互联网时代OTT的快速崛起,给运营商业务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想要快速推出新业务,传统运营商亟需建设“高效、高速、智能”的网络来应对流量的爆炸式增长。然而,臃肿笨拙的电信基础网络已然成为运营商发展新业务的一大掣肘,以SDN为主要技术路径的网络架构重构迫在眉睫。

电信网络架构重构困难重重

网络是运营商的大核心资源,也是实现战略转型的关键所在。

工信部通信科技委常务副主任、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科技委主任韦乐平指出,网络架构是网络的灵魂所在,决定了网络的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网络架构的创新是根本性、战略性的创新,网络架构重构、重设计、重定义已经成为全球电信网络技术创新的大潮流,也是网络转型的深化和根本。

韦乐平认为,网络架构演进的战略目标是要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一是实现从“互联网应用被动适应网络”向“网络主动、快速、灵活适应互联网应用”的根本性转变,二是网络和资源的部署将打破行政管理体质和传统组网思路的制约,转向以IDC为核心的新格局。

此外,网络架构的重构将对现有网络规划、建设和运维思路、体系、流程和人才形成巨大的挑战。现有的静态网络规划怎样向动态网络规划转?这么多不同来源的新老软件、硬件、网管的采购、集成、故障定位,怎样快速提供不同的业务?摆在运营商面前的可谓是困难重重。

SDN成网络架构变革抓手

在全球电信网络技术创新的大潮流中,SDN成为公认的技术实现路径。

SDN技术最先应用于数据中心领域,但不仅仅局限于数据中心。业界普遍认为,SDN是一项全局性、颠覆性技术,不仅涉及新的架构、新的方法、新的生态系统,而且涉及电信网络的每一个部分,成为电信网络体系架构变革的抓手。

面向互联网应用的网络架构重构,对传统电信网起到了一系列的颠覆作用,形成了新的以简洁、敏捷、开放和集约为基本特征的新架构:网络层次、种类、数量、接口、协议等都将大大简化;网络软件编程,资源快速配置扩展;丰富便捷的开放能力,主动适应应用;资源统一部署、配置和端到端运营。

有专家指出,SDN是电信业“去电信化”的重要手段,也为中国的通信业提供了一次“弯道超车”的难得机遇,它能够修补电信网相对于互联网的弱势和短板,使得电信业摆脱基因的束缚,在业务创新上具有与互联网同样的灵活网络架构。

虽然在传输接入领域,SDN还处于初级阶段,但其开放标准的理念使得无限创新成为可能。随着SDN在电信领域的进一步发展,运营商现有网络开通维护以及业务部署的压力和挑战将得到解决。

挺进运营商网络

在经历了甚嚣尘上的概念炒作之后,SDN已经实质性挺进运营商网络,商用部署呈加速态势。

从国内外主流运营商的进展来看,多数运营商已经开始向商用化部署迁移,同步开展小规模的试点,甚至有少数领先运营商已开始实际商用部署。例如,AT&T已经进行大范围网络试验的Domain2.0计划,就是旨在通过SDN/NFV技术将网络基础设施从以硬件为中心向以软件为中心转变,实现基于云架构的开放网络;NTT也已经成功的在其网络上部署了基于SDN网络的云服务,为企业客户提供跨地域的基于云计算的多种服务;Verizon、西班牙电信、沃达丰等也都根据自身的情况纷纷展开了SDN验证和小规模试点。其中,国内三大运营商在SDN商用部署方面已经走在世界前列。

早在2014年,中国电信就在北京完成了全球首个运营商SDN商用部署,将SDN技术成功应用于IDC网络。在2016年上海世界移动大会上,中国电信发布了转型3.0战略,其中就包括实施网络重构。今年7月份,中国电信又发布了《中国电信CTNet2025网络架构白皮书》,宣布全面启动网络智能化重构,以打造下一代网络架构。在白皮书中,中国电信规划了实施网络架构变革的原则,明确了近期和中远期目标,并表示将启动多项工作,从业务层面切入网络架构重构战略。

2015年,中国移动率先实现SDN的现网应用,目前,已经实现了SDN在云数据中心网络、广域网、SPTN和移动核心网四个方面的开发和应用。《中国移动技术愿景2020+白皮书》中,明确表示中国移动将构建软件化、虚拟化可编程的网络架构,打造灵活高效的网络运营体系,通过引入SDN、NFV等新技术,使移动网络、IP承载网络、传送网络、数据中心等领域实现多种网络实施和业务的虚拟化。

中国联通正在借助网络节点DC化推进SDN/NFV的落地,并积极打造沃云SDN网络。在去年9月发布的《新一代网络架构CUBE-Net 2.0白皮书》中,明确将基于SDN/NFV、云和超宽带技术实现网络重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10-18 10:11:15
机房建设 巨头环伺之下 新兴SDN厂商征战科创板
未来小型SDN厂商的机会主要在于企业网市场。 <详情>
2021-03-25 09:28:12
5G资讯 中国联通李彤:截止2020年底电联共建38万个基站 节省成本超760亿元
3月24日消息,在今天召开的“中国联通CUBE-Net3.0网络创新技术论坛”上,中国联通智网创新中心副总经理李彤发表了致辞。 <详情>
2021-01-14 09:40:59
2020-03-10 09:11:00
国内资讯 共克时艰 | HGC环电推出6个月免费SDN按需多云连接服务
在此艰难时段,环球全域电讯(HGC环电)推出6个月免费SDN按需多云连接服务*,为国际企业业务上云保驾护航,企业可享优惠服务——以高达500Mbps带宽连接至全球各大云平台, <详情>
2019-12-27 09:43:00
云资讯 中兴通讯中标中国电信SDN云资源池项目
其全软件化vDC SDN网络解决方案将为中国电信部署SDN云资源池。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