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4628535e5dde7111abc810bafefce1b9c1661e5

继今年5月山东联通掀起了一轮声势浩大的宽带提速运动后,金秋十月全国各地再次迎来宽带提速热潮。援引媒体报道,天津联通、湖南电信、河北移动等多地运营商纷纷在国庆期间推出宽带提速优惠活动。在这一轮提速促销中,百兆速率已成亮点。

然而,这场看似让消费者受益的宽带提速运动,实际上并没有得到众多消费者的认可。在山东联通8月结束了宽带提速优惠促销活动后,一些消费者甚至组建了专业的维权QQ群,投诉山东联通提速存在猫腻的行为。而南方一些省份,对宽带提速的投诉也不在少数。投诉的焦点在于,宽带速率高了,实际体验并不快,甚至不如宽带提速前的流畅。

从山东联通宽带维权群了解到,山东联通提速,是将下行速率免费提升至最低20兆后,上行速率被降低至2兆。而此前,山东联通宽带用户的上行速率与下行速率是相同的。从技术角度来说,如果宽带上行速率过小,既便下行速率再大,也会出现卡顿的情况,因为用户的一些网络请求无法及时传输。正是这样一个原因,很多山东联通用户宽带速率提升至50兆后,实际体验流畅度却不如此前的10兆宽带。

类似的投诉,也出现在刚刚发起宽带提速促销活动的地区。从多个地区运营商的技术支撑人士那里了解到,目前运营商营销宣传中所说的提速,是指的宽带下行速率。用户测速,也是针对宽带下行速率进行的。只要上行速率配置合理,用户实际体验还是会提升的。

山东联通之所以会遭遇众多消费者的投诉,是因为上行速率配置不当导致。笔者也是山东联通宽带用户,在提速时浏览器弹出的界面中,明确提示用户上行速率被降低至2兆。据山东各地联通用户反馈的消息,此前山东联通10兆和20兆的宽带用户,上行速率也分别是10兆。所以,在山东联通完成了全省宽带提速后,被众多用户投诉亦是必然。

事实上,在一年多前广东电信推出百兆宽带时,也被用户投诉上行速率太低。毋庸置疑,疯狂的宽带提速促销活动,一味用更高的下行速率吸引用户,却私下对宽带下行速率进行限制,最终导致宽带用户体验下降。据悉,山东联通用户8月已经将上行速率被限制到2兆的情况投诉到工信部,工信部进行了调解。目前,山东联通所有宽带的上行速率由此前的2兆调整为10兆。

客观地说,运营商一味鼓吹宽带下行速率的提升,暗地限制宽带上行速率的做法涉嫌欺诈。由于工信部目前并没有针对家庭宽带的上行和下行速率做出规范,这是宽带提速存在消费“陷阱”的根本原因。在相关规定没有出台之前,类似山东联通这样大规模的维权势必在这一轮宽带提速热潮中出现。

换一个角度来看,宽带提速存在猫腻这一事件,折射出运营商的发展之困。回顾十年的历史就会发现,从最初的电话拨号上网,到ISDN,再到ADSL和光纤入户,国内宽带技术升级最直观的表现就是宽带上网速率的提升。此前,宽带速率的提升确实给用户带来了颠覆式的体验。最近两年,宽带速率以10兆为基数单位后,完全可以满足各项互联网应用的需求,宽带提速对用户已经没有什么太大的诱惑。

细心的用户会发现,最近几年运营商关于宽带的宣传中,也是将速率作为一大亮点。从用户的角度来看,除了宽带速率外,各大运营商的宽带业务严重同质化。难道,运营商的宽带业务,除了速率这一指标外,再也没有创新之处了吗?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在计费周期的问题,包月包年计费模式已经成为主流,分时计划或者是包天服务这样的需求仍不占少数,运营商却没有在计费服务上进行创新。除此之外,4G时代里移动推出了闲时流量优惠政策,以及闲时通话优惠的政策,宽带这一业务同样需要在计费上进行创新,以迎合个性消费者的需求。除了计费外,用户在需要一定时段高速率宽带接入服务,宽带运营商目前仍无法提供。显而易见,运营商并不熟悉宽带用户的这些需求,这直接导致运营商在宽带业务上缺乏创新。

从表面来看,宽带提速存在猫腻是运营商与消费者的利益纷争。深入剖析就会发现,宽带提速的一些潜规则“陷阱”背后,不仅反应出运营商在宽带业务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还折射出运营商发展与市场需求脱勾的尴尬境况。试想,从3G到4G,还有即将到来的5G,除了上网速度更快之外,还有什么本质性的创新吗?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1 08:43:57
国内资讯 上半年我国规上互联网企业完成收入6433亿元,同比增长2.6%
7月31日,工信部官网公布了2023年上半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总体来看,上半年,互联网业务收入保持小幅增长,利润总额增幅维持较高水平。 <详情>
2023-05-30 08:59:59
互联网 信通院发布《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研究报告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互联网运行分析团队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报告。 <详情>
2023-04-17 17:23:00
市场情报 信息技术赋能国际数据流通 “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成功举办
由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CFIEC)和国际数据空间协会(IDSA)共同主办的“国际数据流通技术高峰会议-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 4月14日下午在北京成功举办 <详情>
2022-12-28 11:40:00
2022-11-23 11:23:00
互联网 首本《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在京发布,滴滴、拼多多、小红书等19家企业得分低于20分,仍在旁观
首本《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在京发布,三家企业达到四星级水平,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前十名企业“出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