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明确提出“建设全国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的必要性,“要深刻认识互联网在国家管理和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以推行电子政务、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等为抓手,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建设全国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

如果说第三次产业革命是大程度影响人类社会生活的科技革命,那么我们即将迎来的第四次产业革命将是对人类生活方式的彻底颠覆。

第四次产业革命,是以互联网产业化,工业智能化,工业一体化为代表,以人工智能,清洁能源,无人控制技术,量子信息技术,虚拟现实为主的全新技术革命。这些全新的技术力量,正是以大数据为主要特征和战略资源,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与其息息相关。可以说,大数据正是推进第四次产业革命的重要动能。由此,大数据产业发展就具有非产重要的战略意义。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陈伟曾表示,利用大数据分析,能够总结经验、发现规律、预测趋势、辅助决策,充分释放和利用海量数据资源中蕴含的巨大价值,能够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各行业的深度耦合、交叉创新。

然而,尽管大数据产业近年来发展态势良好,却依旧存在一定问题——数据无法实现互联互通。九次方大数据创始人王叁寿曾提出,只有数据和数据碰撞才能迸发更大价值。建设全国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无疑将迅速推动大数据开发、共享、利用,实现大数据与众多传统领域的结合,激荡全产业链生命活力,促进第四次产业革命深化渗透。通过大数据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实现产业升级,提高质量效益,使大数据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最终实现更优的国家管理、社会治理。

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副总工程师、中国数据中心工作组组长钟景华说,“数据中心和大数据,就像发电厂和电的关系。发电厂通过加工煤、燃气、燃油等生产电,数据中心对各种数据进行处理、存储、传输,而后产生大数据应用。”

建设全国一体化的数据中心,是契合中国数据信息发展态势的必然选择。中国正在成为真正的数据资源大国。而巨大数据资源中,80%是政府数据。

如何开发与挖掘庞大体量的政府数据,释放价值力量?王叁寿带领的九次方大数据采取了铺设政府数据管道的方式。他认为,如果将政府大数据比作“自来水”,那么,只有通过数据管道接入“自来水”,才有可能生产出更有价值的各种“饮料”。从这个角度来看,九次方大数据公司战略目标恰恰与国家战略高度吻合。

随着2014年“大数据”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3月,“十三五规划纲要”发布,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正式将大数据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到今年7月,《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发布并提出,2018年底前建成国家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进一步推动数据互通互联。如今,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全国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大数据的发展的的确确为科技发展与创新、产业转型与升级带来巨大的冲击与重塑。第四次产业革命的到来,也正是在以大数据为战略资源的势不可挡的力量中加速推进。

学习会议中,习近平认为,建设全国一体化的大数据中心,正是要击碎行业、部门、地域、层级之间传统意义上的壁垒隔绝,使数据资源走出深闺,从而以科技进步的力量,推动生产力释放、飞跃。

王叁寿认为,在可见的未来,大数据和创新、新工业革命、结构性改革一道,将诠释创新增长。这在全球主要经济体无一不承载着经济复苏压力的当下,意义重大。在这一大背景下,大数据如同一股代表新生产力的清风,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扭转经济下行提供了生机和希望。建设全国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将推动这一变化,促进第四次产业革命持续释放引擎能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8-05 17:22:26
国内资讯 国家大数据中心专家:如何从数据中发掘自己?
最近支付宝圈子和芝麻信用分成功地营销刷屏,有些人可能会觉得奇怪,自己并未使用芝麻信用的服务,其芝麻信用分是如何得来的呢?显而易见,大数据会说话。由于芝麻信用关联 <详情>
2017-07-19 12:06:10
国内资讯 国家大数据中心等建设提速 中心地区带动发展趋势凸显
以中心地区带动发展已经成为我国目前培育经济新动能的主要方,向记者从多个部门了解到,以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为主,我国部署了多批国家大数据中心、国家科学中心、国家制造 <详情>
2016-12-15 16:31:00
市场情报 国企数据转型的正确路径:从“信息孤岛”走向“国家大数据中心”
数据作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已随着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渗透到各行各业,不断拉动着技术进步与产业发展。近年来,在国家各项政策的支持与推进下,大数据产业与应用逐步深化 <详情>
2016-10-10 08:50:12
国内资讯 习近平:建全国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9日下午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加快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