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两化融合”的不断深入,各地信息化建设进入高潮阶段,大型集中式数据处理、呼叫中心、互联网数据业务对数据中心的需求大大增加,数据中心已成为构建科技创新支撑平台、建设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提升信息产业产业化水平、发展现代信息服务业的重要支撑。

然而,伴随着数据中心业务量的增加,数据中心能耗问题逐渐凸显出来。如何在保证数据中心服务性能的前提下削减能耗成本,实现高效运营,成为每个企业IT经理必须要面对的问题。此外,虚拟化、云计算等技术的应用也为数据中心运营带来了新的挑战。

为了进一步了解全球数据中心的发展现状、数据中心管理者面临的IT难题、未来数据中心的发展趋势以及不同国家与地区之间存在的共性与差异,TechTarget于2010年下半年在美国、德国、日本、英国、中国等国家和地区同步推出“数据中心采购意向调查”。本次调查旨在为数据中心行业从业人员及IT厂商提供宝贵的行业信息,从而更加有效地制定企业发展战略。

经过几个月的分析整理,中国区调查结果于近日正式出炉。本文从预算、服务器、能耗和冷却、虚拟化、云计算、系统管理等多个方面对国内数据中心现状与发展趋势进行分析。

金融危机阴霾逐渐退去 数据中心预算结构趋于细化

2009年金融危机肆虐全球,中国企业也难以幸免,数据中心预算一度告急。时间来到2010年,金融危机对企业数据中心预算的影响正在逐渐退去。

从调查结果来看,在众多调查参与者中,有33%的用户表示2010年其数据中心预算增幅超过10%;有28%的用户表示其数据中心预算增长5%到10%;另有12%的用户表示其数据中心预算增长不到5%.而选择2010年数据中心预算持平或减少的用户只占所有受访者的27%.

服务器市场“三足鼎立” 融合基础架构有待考验

在数据中心IT架构中,服务器显然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2010年的数据中心服务器市场并不“太平”,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Oracle收购Sun、思科携UCS(统一基础架构)大举进军数据中心服务器市场、HP推出融合基础架构……诸位IT巨头的动作究竟会对数据中心服务器领域有何影响?数据中心基础架构能否走向融合?

在国内服务器市场上,IBM、HP、Dell三大老牌服务器巨头依然稳稳占据着大片江山。其中,IBM以45%的市场占有率占据头把交椅,HP(26%)和Dell(24%)分居第二和第三位。

国内数据中心节能“不力” 上升空间明显

如果说要问当前数据中心行业面临的大问题是什么,能耗问题绝对首当其冲。数据中心能耗的剧增不仅给企业数据中心运营带来了巨大的成本压力,还对全球环境造成了极大的破坏。这与当前“节能减排,绿色IT”的行业趋势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在巨大的能耗成本压力面前,企业IT经理和数据中心管理者当然不会对此视而不见。在调查参与者中,有68%的用户表示节能降耗对其数据中心运营比较重要。其中,有33%的人表示非常重要。

虚拟化日渐普及 部署范围得以拓展

毫无疑问,虚拟化是当前IT行业最为热门的技术之一。如今的虚拟化,已不仅仅局限于服务器层面,网络虚拟化、存储虚拟化、数据库虚拟化等术语的涌现也从侧面印证了虚拟化有多么流行。

然而,虚拟化在中国部署状况如何?主要部署在哪些领域?大多数人对此都缺乏清醒的认识。本次调查对这一问题给出了答案。

在被问到目前的虚拟化部署处于哪个阶段时,有45%的受访者表示计划在今年扩展虚拟机的部署。与去年同期相比,这一数据增加了17%.另有42%的用户表示正在进行虚拟化评估,但没有具体部署计划。表示目前还没有虚拟化部署意向的用户只占所有受访者的18%.

云计算地基未稳 安全问题倍受关注

毫不夸张的说,云计算是当今IT行业最为热门的话题,甚至连虚拟化都要为其让路。然而,殊不知云计算的出现正是建立在了虚拟化高速发展的前提之上。从某种程度上讲,虚拟化可以被看作是云计算的一个“地基”,没有虚拟化做基础,云计算无疑是一句空话。

在被问到未来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内是否会部署公有云或私有云计算时,绝大多数用户(72%)选择了否。云计算在降低企业IT门槛和IT成本方面的优势已经得到广大业内人士的认可,用户们究竟为什么不肯下手,还在担心什么?此次调查也给出了答案。

数据中心管理意识有所提高 投入加大

企业信息量的增加和业务规模的扩大导致数据中心数量和规模日益增加,虚拟化、云计算等技术的采用也让数据中心环境变得更加复杂。传统粗放型的数据中心管理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当前的数据中心管理需求。

在被问到2010年的数据中心系统管理软件采购会何变化时,43%的用户表示他们的数据中心系统管理软件采购会有所增加,只有2%的用户表示这方面的采购会有所减少。

打好“地基” 为变革做好准备

种种迹象表明,数据中心行业正在迎来一场变革。事实上,面临着能耗危机和虚拟化、云计算冲击的数据中心行业也正需要这么一场变革。在企业IT预算日益紧张的今天,我们需要有能效更高、运行更稳定、可用性更高、自动化程度更高、运维更灵活的虚拟化数据中心来为企业提供服务。

此外,云计算已经成为一种大势所趋。为了能跟上云计算的前进步伐,在未来的云计算时代占据一片天地,企业数据中心必须加强、加快自己虚拟化、自动化、系统管理等技术的部署,打好“地基”,在应对云计算应用需要的同时,也为企业IT业务模式的转变做好准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