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6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以视频方式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出席大会并致辞。世界目光再一次聚焦乌镇,中外嘉宾云集江南水乡,围绕互联网经济、互联网创新、互联网文化等主题,交流发展经验,倾听“乌镇声音”,为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建言献策。

会上,中国国家主席就互联网发展发表了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的重要讲话,包括深刻认识互联网、创新发展互联网、深度运用互联网、依法管理互联网、合作共享互联网几个方面,为深入推进网络强国战略指明了方向。他指出,“互联网发展是这个时代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坚持以人类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

建设全国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是打造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基石  

“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关于构建全球共通的互联网治理体系的组成部分,推动全球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建设则是共建地球村的基本保障。基于此,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刻认识互联网在国家管理和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以推行电子政务、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等为抓手,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建设全国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总书记特别强调的建设“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正是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发展基石。这里的“一体化”是指,将多个相互分隔、互不协调的数据中心,采取技术、业务和数据融合的手段,实现跨层级、跨地区、跨系统地有机地融合为一个整体,最终形成具有协同效力、一体化的国家级大数据平台。

维护数据安全是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基本条件

数据成为企业的核心资产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我们可以用很小的代价快速克隆互联网巨头的网站,但没有用户数据、没有交易数据,即使形式上再接近也毫无意义。所以说,数据才是企业的真正的核心资产。

对于国家而言,重要的数据就不仅仅是资产,还涉及数据主权。作为国家战略,“安全、可控”一直是国家发展云计算服务的重要原则和评价标准。国家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战略,数据安全已经与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国防安全、文化安全共同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维护数据安全是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基本条件。真正的维护数据主权,实现“安全、可控”要满足三大必要条件。首先,必须建设、布局自主产权的数据中心。离开了自主产权,就无法从根本上保证“安全、可控”;其次,数据中心要实现规模化布局。经过多年发展,在华的美国上市公司已经发展到一定规模,具备先发优势。只有在规模和体量上赶超对手,才能达到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要求;再次,必须具备大数据领域全产业能力。大数据领域包括了数据存储、分发加速、数据分析等诸多环节,必须具备端到端全产业链条的掌控能力才能将数据安全和数据主权牢牢把握在国家手里。

SinoBBD致力于成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践行者

在国家网络强国战略指引下,北京市供销合作社认真按照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决策部署,抓住互联网+发展的战略机遇,发挥身处互联网前沿的地缘优势和首都技术、人才密集的优势,全面进军大数据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成立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英文简称“SinoBBD”)。

如今,互联网已由一项前沿技术转变为全球性的基础设施。基于此,集团提出“3+10+X”发展战略,建设、布局自主产权的数据中心,在市场需求旺盛的北京、上海、广州重点布局大数据产业园,打造分布式数据中心集群, 形成一张覆盖全国、全互联的数据中心集群网络,致力于打造成为国内乃至全世界大的第三方公立大数据服务平台。此外,集团旨在打造从大数据存储、到大数据分发、大数据分析、大数据交易的完整生态链条,从而以产业生态优势占据产业战略制高点。

集团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进一步加强和加深互联网领域国际间的合作,引领全球互联网共谋发展大业,积极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的变革,弥合数字鸿沟,推动构建网络空间的命运共同体,让世界各国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带来的红利。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4-17 16:37:47
市场情报 亚太CDN峰会:SinoBBD带你探寻CDN的新视界
近几年,随着“宽带中国战略”的实施推进,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各类新型服务的高速发展,极大地带动了CDN服务领域的扩展,CDN成为网络应用最炙手可热的基础运营服务。 <详情>
2017-11-02 09:40:00
市场情报 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通过ISO22301认证 业务连续性保障再升级
近日,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以下简称“SinoBBD”)及旗下子公司北京供销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了国际标准ISO22301认证,并获得了公共安全业务连续性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详情>
2017-09-15 14:46:10
大数据资讯 SinoBBD杨正洪:统一管理成为打破信息孤岛的决定力量
近日,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以下简称“SinoBBD”)首席信息官杨正洪博士在第五届全球云计算大会上和现场嘉宾及行业专家学者就目前大数据管理平台在构架、建设、应用和实施 <详情>
2017-09-15 11:10:00
市场情报 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发布SinoBBD Cloud 一体化推动产业云发展
作为国内领先的互联网基础服务提供商,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以下简称“SinoBBD”)受邀参加此次大会,并正式发布SinoBBD Cloud一体化解决方案。SinoBBD Cloud整套方案包含云 <详情>
2017-09-11 14:06:38
市场情报 SinoBBD亮相全球云计算大会 彰显一体化云力量
9月5日,备受业界关注的2017全球云计算大会在上海世博展览馆盛大开幕。作为中国规模大的云计算活动之一,本届全球云计算大会吸引了数千名企业的CIO、CTO、技术开发者和企业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