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月,联通宣布正式成立数据中心业务集团(DCG),该集团业务将包括下一代"软件定义存储"、企业级网络产品和业务、最新高性能服务器和一系列增强的超融合解决方案。24日,在今年的全球互联网技术大会上,联想携多款数据中心产品亮相,其中包括一款数据中心直接水冷系统。

计算机水冷技术并不是一项新技术,水冷技术最早应用于大型主机,而将这项技术商用,可以追溯到1966年,IBM当时推出的System/360型91大型计算机就是采用了水冷技术。在散热效果上,水的导热能力是空气的20倍,而相同容量的水能够携带的热量是相同容量空气的3500倍。

虽然从散热效果上水冷技术更具价值,但是由于技术、安全等问题,目前数据中心主流还是采用风冷的模式。但是随着新技术和材料的快速发展,水冷技术的优势正逐渐被厂商所关注。为此,中国IDC圈记者采访了联想集团中国区中央及行业技术支持和体验中心总监李鑫。

李鑫表示,2014年,北京市明文规定禁止新建和扩建PUE高于1.5的数据中心,所以,数据中心的节能技术一直是联想非常关注的,联想的水冷技术源自于IBM,目前推出了Blade HS-22、iDataplex、NextScale WCT等多个系列的水冷产品。目前在德国LRZ莱布尼兹超算中心部署了9000个iDataPlex dx360M4节点和3000多个NeXtScale nx360M5 WCT节点。水冷技术不仅可以有效地降低数据中心的能耗和热量,而且还可以用于游泳池和苗圃的加热。

联想的直接水冷技术可以有效降低服务器CPU、风扇的能耗,并且可以利用45°C的水进行直接制冷,不仅有效的避免了冷凝水的问题,而且节省了冰水机、压缩机的使用成本,最终排出的热水还可以回收再利用。联想的直接水冷技术可以有效降低数据中心50%能源消耗,使得数据中心PUE可以低至1.02.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2-08 09:47:00
数据中心节能 PUE之外,为什么WUE、CUE又来了?
PUE不能完全反应数据中心资源消耗、碳排情况。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