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由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以下简称"集团")举办的"加快大数据中心一体化进程。2017北京峰会"在京成功召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副主任、中国供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杨建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创新工场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党委书记、理事长高守良,市社主任任军等重量级领导,国家部委、北京市各委办局、央企、市属国企等领导及院校专家学者悉数到场。

作为中国大数据产业"国家队"的一员,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在今年习总书记提出"建设全国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战略后,以支持国家大数据战略落地为己任,在过去的一年中围绕"3+10+X"的发展战略积极投入,在全球范围内打造拥有自主产权的分布式、全互联数据中心集群网络,并通过全球一体化的产业布局、创新的商业模式和跨全产业链的数据存储、分发、技术运维响应能力,成为建设一体化国家大数据中心的主力军。恰逢集团发展一周年的重要节点,本届大会以《践行:一体化的国家队,智慧城市的领跑者》为主题,邀请了政府领导、业界专家、行业领袖以及诸多国企、政企用户,借大会搭建产业交流平台,旨在共同探讨数字经济时代中国大数据产业投资、应用的发展之道,并为国企、政企的数据转型献计献策。

以"一体化"之力践行国家大数据战略

大数据正在重新定义这个时代,大数据行业的飞速发展也预示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机遇。作为大会的核心环节,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CTO王帅宇代表集团发布了年度战略,深度阐释了集团践行大数据中心一体化国策的"道"与"术".

他表示,集团作为大数据"国家队",为建设一体化国策而生,集团坚持企业发展信仰,肩负维护国家数据主权使命;基于此,集团逐步落实"3+10+X"战略,致力于打造国内大规模的第三方公立大数据中心集群。此外,集团已于今年5月正式成立美国子公司,开拓海外市场。

1

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CTO王帅宇阐述践行大数据中心一体化国策的"道"与"术"

下一步,集团将在IDC/DC、CDN及云计算领域重点发力,以跨越创新的思维,采用前沿的技术、产品及流程打造数据中心产品,占领行业制高点。在CDN方面,集团将产品做到极致,能力用到极限,用匠心打磨CDN产品。目前,集团已在全球范围内布局500+CDN节点,以专业的服务实现网络和业务质量的可视化,并提供基于多级策略的智能调度响应功能。在云计算领域,王帅宇提出,服务垂直行业的"行业云"将成为发展蓝海。集团正在打造的"供销云",为全国供销系统的农业电商平台提供支撑,2016年全国供销社系统电商平台预计年销售额在6000亿元以上,我们正通过践行数据中心一体化"国策"来打造一支农村电商国家队。后续,集团将深耕"企业云"领域,重点解决信息"碎片化"及打破"信息孤岛",整合数据,加速数据流通,让数据产生倍增效应。总之,在DT时代,集团将携手众多合作伙伴,抓住大数据发展红利,借势而为,后发赶超。集团将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逐步落实"IDC+CDN+云计算"一体化产品及服务格局,使"一体化"成为颠覆性力量。未来,集团将形成跨越式发展,以国家队的体量和"一体化"的力量,志做大数据产业的引领者。

"供"赢"供"生,探寻"一体化"的机遇

作为特邀嘉宾,创新工场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参加了本届大会。在会上,他围绕"大数据开启人工智能时代"的主题发表了精彩演讲,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与现状,揭示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紧密关系,以及技术融合所产生的无限可能。他提到,人工智能正在改变各个行业,海量的数据以及计算资源的日渐丰富,让人工智能实现了更多价值。一体化打通了大数据应用的道路,没有这条通路,就无法引爆人工智能的热潮。

2

创新工场与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技术平台合作启动

李开复在演讲中特别强调,由于人工智能企业所需要的数据十分庞大,包括人们日常的出行、消费、征信等,如此巨大的数据不是一个公司能够收集的,所以数据中心的一体化也就成为必然,此外,像人工智能人才的培养,相关计算资源的使用都需要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来支持,这也是创新工场此次与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展开全方位战略合作的基础。

大数据远景广阔、潜力巨大,在全球快速步入信息化的时代背景下,大数据及信息安全已成为国际竞争焦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认为,大数据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从"碎片化"到"一体化"、海量数据价值的深度挖掘、数据主权与数据安全都非常重要。

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张中原在大会演讲中表示,当"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与教育行业应用结合后,关系民生的难题或许会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法。在北京分豆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的支持下,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向云南和青海两省的几十万学生捐赠了价值3000万元的慧学云智能教育平台产品,后续还将继续捐赠价值2000万元的慧学云智能教育平台产品,支持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在更多的教育薄弱地区、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开展教育扶贫工作。

会上,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委员姜广智、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孙尧、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杨秀玲、拉卡拉创始人孙陶然、Testin 云测、云聚资本创始人王军、中国银行数据中心副总经理杨志国、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陈煜波等重量级嘉宾发表重要讲话,受到与会领导及嘉宾的高度认可。

为了更快实现全产业链布局,构建自主可控的"一体化"大数据生态系统。本次大会,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与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创新工场孵化器及人工智能工程院、北京大学大数据研究院、清华大学联合实验室、北京科蓝软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北京Testin云测、九次方大数据信息集团、清大凯联科技等企业正式签约,将就大数据及人工智能领域的应用研究、大数据公共服务领域、互联网金融领域、以及供销云等领域进行协同创新。

从"小背篓"到"大数据",树大数据行业发展典范

会上,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副主任、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董事长姚从琪对一年来各级领导、合作伙伴及社会各界给予集团的指导、帮助、支持与关注表示感谢。他特别强调,集团打造的国际化大数据平台,将成为国家大数据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供销社长期

以来保持诚实、守信的优良传统,因此能保障平台的公立性;集团凭借跨区域、全球化的布局,能保障平台的安全性;平台自身的自联互通、运行高效和价格低廉能保障优越性。未来,集团还将在供销大数据平台上,发展包括"九金十盾"在内的政务云,涵盖各行各业的企业云,科、教、文、卫、健康云和以供销e家为基础的商务云。集团布局全球的大数据中心不仅可以通过托管等服务方式使扩容问题迎刃而解,还能通过股权合作、独栋购买、分层销售、单机柜租赁、买断等合作方式,实现大数据平台共享,为客户提供专业化、高端化、一体化、定制化的优质服务。

当下,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正在加快打造农村电商的专业性平台和地方性平台,加快打造全国供销电子商务"一张网"和农村电商"国家队".会上,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副主任、中国供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杨建平表示,供销总社基于六十多年积累的商业网络、商业经验、商业数据、商业信用、商业人才做支撑,一定能在大数据时代赢得先机。北京市社近年来实施"再改革、快发展",在打造"高精尖"的新型供销社方面成果显著,尤其是敏锐抓住大数据时代机遇,创立组建了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创新企业平台——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并快速推进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建设和大数据业务拓展。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为发展大数据产业提供了创新企业平台,目前已与全国总社"供销e家"达成了战略合作,将在电子商务、云计算、技术服务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3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副主任、中国供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杨建平

4

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领导为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赠送题字

未来,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将立足自身全国大数据产业园区布局与大数据平台资源,同时借助合作伙伴在教育网络、科研创新、数据运营与分析、移动APP资源等方面的产品、技术、解决方案支持,携手共建自主可控的大数据中心生态圈,通过完善"供销云"、"企业云"、"金融云"等一体化方案实现生态激活、凝聚产业发展力,为国企、政企用户的数据转型提供支撑。

5

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一体化产品及服务的全面启动标志着大数据"国家队"的步伐再次提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5 20:37:29
市场情报 是什么让加拿大在智慧农业领域全球领先?
垂直农业正成为一条迅速崛起的赛道。Insight Partners的一项研究指出,垂直农业的市场份额将从2021年的43亿美元,增长到2028年的198.64亿美元。 <详情>
2022-04-13 10:31:53
大数据资讯 常州大数据产业园入选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
常州大数据产业园是全市首家省级大数据产业园,总投资16.08亿元,产业载体22万平方米。 <详情>
2021-10-19 11:19:46
国内资讯 工信部:要高标准建设完善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
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持续推进,支持了数百个项目的建设,累计带动准投资达到了700亿元。 <详情>
2021-08-20 11:47:04
大数据资讯 孝感市大数据中心挂牌成立
孝感市推进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迈出重要一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