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产业互联网时代的云计算大数据”为主题的“2016中国软件大会” 12月22日-23日在北京新世纪日航酒店顺利举办、圆满成功。继往开来,这不仅是一场行业精英智慧的碰撞,也是一次对未来互联网趋势和变革的引领,会议展现了中国互联网充满活力、蓬勃发展的景象,激荡出令人炫目的崭新气象。

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研究院)主办,《软件和集成电路》杂志社、中国软件评测中心、赛迪智库互联网研究所、软件产业研究所、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中国云计算专家委员会共同协办,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一年一度高规格的精英盛会—“2016中国软件大会、中国软件巅峰之夜颁奖盛典暨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答谢宴”活动在北京新世纪日航酒店成功举办。

20161227010708408

产业互联网是以互联网为架构、大数据为引擎、智能技术为驱动的新经济模式。在产业互联网时代,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走向深度融合,互联网正在大力往健康、教育、旅游等领域渗透,激荡起层层浪潮。传统产业和软件企业在向互联网转型的过程中,商业模式面临着重大的考验。企业要掌握和运用“互联网思维”,关注和洞察市场动态,不断革新技术,以满足客户的多样化需求,才能真正实现转型升级,走在行业和时代的前沿。

激发活力 聚合智慧

2016年是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具有纪念意义的一年,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各行业的落地更具广度和深度,为中国产业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方向。

20161227011311224

图 北京大学教授、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 杨学山

20161227011343230

图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 高林

20161227011400539

图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秘书长 黄子河

大会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子河的开幕致辞中开始,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高林代表主管部门领导对大会的召开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并对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发展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20161227011505670

图 中国大数据学院成立

隆重的中国大数据学院成立仪式将现场的气氛推至了高潮。北京大学教授、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专家委荣誉顾问、中国大数据学院荣誉院长杨学山,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与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高林,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电子电气工程学院教授黄广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秘书长黄子河上台同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了学院的正式成立。中国大数据学院由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牵头成立,该学院的成立是为了推动国内大数据产业的健康发展,为国家大数据产业发展储备、输送更多高价值的大数据人才。学院目前已经开设了总裁班、政务大数据班以及大数据分析师班。

大会的主题演讲环节内容厚重、精彩纷呈,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北京大学教授杨学山在主旨报告中提出,大数据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我们在发展数据技术的同时,还要重视管理好大数据战略资产。

20161227011535504

图 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伯虎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详细介绍了智能制造云和工业大数据方面的研究和实践。李伯虎院士用实践说明,工业2.0、3.0、4.0都可以在智能制造云中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能力协同。要进一步促进云制造的智慧化,我们需要在做强大数据技术、构建大数据生态方面继续发力。

20161227011748142

图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电机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 黄广斌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电机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黄广斌不远万里赶到大会现场,为大家勾画了一幅未来智能物联网时代的普适学习和普适智能的蓝图。黄教授不仅是一位老师,也是超限学习机理论的提出者和一名国际大数据专家。他认为,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需要依托大数据的发展,机器从数据中自主学习知识的成分将越来越大,促进由数据驱动统计学、数学、信号处理即将登场,将会掀起业内的一股风潮。

20161227011811716

图 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孙会峰

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孙会峰在大会上隆重发布了《中国软件创新路线图(2017)》,并对中国软件行业未来的创新方向和趋势进行详细的分析。

20161227011854372

图 复星互联网投资集团执行总经理 丛永罡

作为投资企业的代表,复星互联网投资集团执行总经理丛永罡从投资人的角度,为与会嘉宾分享了复兴资本对于产业互联网的看法和认识。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书记、经济学研究所所长刘涛雄教授在大会上发表了《基于在线大数据经济指数—iCPI》的精彩演讲。

上午演讲的压轴者,国内首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大数据企业,国双科技CEO祁国晟最后发表了主题为《大数据时代的产业AI》的精彩演讲。

政务大数据的发展一直是国内大数据应用的重心之一,北京大学电子政务研究院副院长杨明刚在下午第一位出场,同与会嘉宾分享了《政务大数据发展趋势》。

亚马逊AWS首席云计算企业顾问张侠博士则为与会嘉宾详细分析了企业云计算应用的发展趋势。

能源互联网是全球经济发展的热点之一,大数据如何才能同能源互联网结合?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研发中心副主任兼大数据事业部主任刘金长从实践的角度出发,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解读。

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智慧城市首席科学家李宝东博士深入解析了《数据引领智慧,以“互联网+政务”践行智慧政府》的精彩内容。

大数据时代,生态体系的建设十分重要。作为国内民族软件的佼佼者,北京久其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钱晖为与会嘉宾讲述了久其软件如何以大数据为核心,驱动管理软件生态体系的升级。

智能制造是我国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朗坤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爱斌从实践出发,对智能制造的未来发展方向,以及如何利用大数据实现智慧工厂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最后,行业用户代表,飞鹤乳业集团信息化管理部经理崔启佳从自身的实际应用出发,为与会嘉宾分享了大数据建设和应用实践。

高峰对话:产业互联网时代的云计算和大数据在精彩的高峰对话环节,《软件和集成电路》杂志社总编辑、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副秘书长郭嘉凯(左一)作为主持人,与中钢集团信息管理部总经理李红(左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电机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黄广斌(中)、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北京中电普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灵超(右二)、飞鹤乳业集团信息化管理部经理崔启佳(右一)四位嘉宾就“产业互联网时代的云计算和大数据”进行了精彩的探讨。

中国软件巅峰之夜群星荟萃 《数据新势力-发掘大数据的新生力量》重磅发布中国软件大会今年已是第15届,一直保持着高水准的思想内容和水准,大会对于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领军企业、人物和产业园区等的褒奖已成为业内关注的权威榜单。

工信部多位相关主管司局领导出席了12月22日晚的“2016中国软件巅峰之夜颁奖盛典暨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答谢”活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发表了重要讲话,在肯定我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发展成绩的同时还指出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并对与会的企业家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晚会隆重揭晓了2016年度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十大领军企业、十大领军人物、领军产业园区、中国云计算产业十大领军人物、中国大数据产业十大领军人物以及各细分领域内的杰出人物、企业、解决方案、产品等重要奖项,200多位业内的专家、学者及企业家共同迎来了属于他们自己的荣耀。

收录入书的杰出大数据企业获赠图书晚会上还重磅发布了《数据新势力—发掘大数据的新生力量》一书,成为2016中国软件巅峰之夜的一大亮点。近两年,中国大数据产业高速发展,一批具备很强创新能力的企业脱颖而出,成为中国大数据产业中的新生力量,为此,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对其中的代表企业进行了深入的发掘和采访,联合电子工业出版社共同出版了《数据新势力—发掘大数据的新生力量》。该书汇集了业内知名企业的经验和见解,从不同视角展现和解读了大数据企业走向成功的神秘之道,为行业前行开辟了新的思路。《数据新势力》真正体现和回归了媒体“内容为王”的属性,兼具公正性、权威性和前瞻性,筹备出版期间即获得了行业关注,并获得了喜人的预订量,发布后即刻受到嘉宾的一致肯定,期待该书能给更多的国内大数据企业带来启迪和借鉴。

新书发布环节,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刘九如,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秘书长黄子河上台致辞,对《数据新势力—发掘大数据的新生力量》一书的出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为了感谢在书籍撰写过程中积极参与并给予大力支持的大数据企业,大会上举行了隆重的赠书仪式。

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CIO专委会成立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CIO专委会在晚会上正式成立,CIO专委会的成立旨在推动大数据在各行业中的实践和应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宋显珠为CIO专委会授牌,并为CIO专委会主任委员雪松集团CIO徐斌颁发聘书。晚会上第三批加入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的理事成员单位代表和专家获颁证书。

20161227040347923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1-17 10:21:06
市场情报 第十二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即将开启,这些看点是你非去不可的理由
“CDEC 2019中国数字智能生态大会暨第十二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将于2019年3月21日在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 <详情>
2018-11-14 11:28:38
2016-12-15 14:04:18
市场情报 2016 中国软件技术大会
2016 年 12 月 9-10 日,第 14 届中国软件技术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 本次大会由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大会以"互联网+时代企业级 <详情>
2016-11-09 13:27:32
国内资讯 “2016中国软件大会”12月22-23日盛大启航
2016年12月22~23日,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研究院)主办,《软件和集成电路》杂志社、中国软件评测中心、赛迪智库互联网研究所、软件产业研究所联合承办,中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