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月9日上午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TD-LTE)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荣获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TD-LTE是基于OFDMA技术、由3GPP组织制定的全球通用标准,与其它国际移动宽带技术基本实现了同步发展,代表着当今世界移动通信产业的最先进水平,是我国在移动宽带通信标准领域的重大突破,标志着我国移动通信产业再次登上科技创新的高峰。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大唐电信集团)作为主要完成单位与产业链伙伴共同获奖。大唐电信集团所属主业上市公司——大唐电信,参与“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TD-LTE)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中28nm多模多频终端芯片研发,同时战略布局集成电路制造产业,通过4G+28nm工程推动我国集成电路设计、制造与移动通信产业良性互动发展。

近年来,信息通信领域的竞争伴随国家“互联网+”行动战略的发展而日趋激烈。身为信息通信领域的骨干企业,大唐电信是怎样在激烈的竞争中锐意进取、夺得一席之地的呢?

厚积薄发,自主创新,突破技术瓶颈

作为国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多年来,大唐电信承担了863计划、01/02/03专项、集成电路设计专项等多项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公司拥有多项核心专利技术,先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和二等奖、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金奖等荣誉。公司建有新一代移动通信无线网络与芯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无线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两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秉承深厚的技术积淀和创新企业文化,大唐电信拥有无线通信知识产权、算法、安全、协议栈、软件平台、集成应用、产品设计和一站式解决方案的产业优势,同时在智能终端芯片、可信识别芯片、汽车电子芯片、信息安全与服务、智能终端整体解决方案、基于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的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应用核心平台、智慧城市、行业信息化等领域具有丰富的技术积累和竞争优势。

以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深度融合为己任,大唐电信积极创造新的价值与新的发展生态。通过先进的创新管理体系,积极推动集成电路设计、终端设计、软件研发等核心技术及产业化创新实践,积极践行创新驱动战略,在引领和促进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共同发展中起到良好的带动作用。

在产业标准方面,大唐电信已有十几项相关ITU-T国际标准获得了发布,对云计算、大数据以及网络运营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增强了国内企业在相关领域的话语权;

在自主核心技术方面,大唐电信拥有TD-SCDMA、TD-LTE等终端芯片核心技术;国际领先的可信识别芯片安全技术、CPU技术、非接触射频技术和操作系统COS技术;面向通信的综合信息处理SoC-COMIP芯片平台;拥有满足车规认证的门驱动芯片以及业界首颗基于电化学阻抗频谱监测技术的新能源电池监测芯片技术;双模单待自动切换终端技术的发起者和率先实施者;拥有面向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应用的核心平台软件,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已在多个项目应用。

在新技术研发方面,公司长期进行国家移动通信以及物联网、车联网标准的跟踪和研发,包括3G、4G、5G移动通信技术,以及LTE-V、NB-IoT等前沿技术。目前公司在相关领域拥有“一种用于LTE系统中的重同步方法及系统”、“物联网物体定位系统及方法”、“一种物联网终端接入方法和装置”、“车载智能终端”、“车载无线终端”等多项专利;同时针对5G领域,公司也利用自身产业链优势,配合集团战略,积极推进相关项目研发。

服务双创 开放共赢

在自主创新的同时,大唐电信还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以及“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积极推进“互联网+中国制造”产业生态圈建设,践行国家双创号召。目前公司主导的创新、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生态架构初见成效,公司旗下双创平台获得首批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并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北京市众创空间、中关村特色产业孵化平台等称号。

2016年,大唐电信资源型移动互联网“一体两翼”双创模式得到进一步夯实,369Cloud IaaS云获可信云认证,核心技术支撑能力从云平台应用向综合大数据服务平台逐步升级,资源整合能力进一步加强;天天电竞、天天灵兰等一批优秀孵化公司先后成立,民生互联网产业集群初现规模,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成功上线;北京369云工厂旗舰店开园,西安曲江369互联网双创产业园签约,孵化基地建设稳步推进。

利用自身产业链优势,围绕“集成电路+”的产业主线,大唐电信还积极打造“泛IC协同创新服务”平台,整合优势资源,助力双创。2016年,孵化平台与安创空间(ARM加速器)建立双创联合服务中心;与中关村IC-PARK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深度打造泛IC产业生态圈;与国内外18家知名大企业共同发起大企业开放创新联盟,聚合大企业资源,培育、孵化创新项目;入选工信部大企业服务双创典型案例。 

1

2016年12月28日,大唐电信旗下大唐创新港和安创空间(ARM加速器)联手打造的双创联合服务中心正式挂牌,双方将在泛IC领域开启协同创新服务。

加强公司治理 为创新发展打基石

近日,“中国上市公司‘卓越董事会’评选”活动在深圳落下帷幕,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2016 中国上市公司卓越创新型董事会”荣誉。

2

公司执行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蒋昆上台领奖。上市公司“卓越董事会”评选活动旨在为树立和推广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最佳运作效率与治理模式。

作为国有控股高科技骨干企业,大唐电信近年来积极推进公司治理,进一步规范决策制度,建立战略绩效体系,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完善风险管控机制,围绕“创新、沟通、团队、业绩”的企业文化,致力于打造“受客户信赖、对公众诚信、讲股东回报、促员工发展、为社会尽责”的负责任企业。

大唐电信坚持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立足信息行业,创新技术、深耕经营,积极探索社会责任的管理和实践,致力于企业履责和日常运营的融合促进,把企业社会责任转化为企业经营的重要推力,推进社会信息化,通过信息兴业、信息惠民,加强公司治理,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促进经济、社会、环境的和谐及可持续发展。公司连续多年获得“中国上市公司环保技术创新奖”以及“中国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奖”。

未来,大唐电信将继续贯彻“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扩大有效供给,满足有效需求,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勇当信息通信领域的“创新先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