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年末召开的中央经济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初步确立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经济政策框架,其主线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作为国有信息通信领域高科技骨干企业,大唐电信多年来围绕创新,无论是在技术上、产业生态建设还是制度改革上都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也为国企在创新改革等方面提供了宝贵的借鉴经验。

深化国企改革 四关键词谋局十三五

国企的深化改革作为2017年中国宏观经济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指示强调,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坚定不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发挥国有企业各类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各类要素活力。

作为国有信息通信领域高科技骨干企业,大唐电信紧紧抓住 "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及《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的战略机遇和政策机遇,制定了公司"十三五"发展规划:双轮驱动,做实做强,围绕"集成电路、应用及系统解决方案"的产业链布局,面向移动互联网、车联网、智能制造、物联网领域,为人员(P)、车辆(V)、机器(M)、万物(T)建立智慧可信连接提供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集成电路、应用及解决方案。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实现公司跨越式、可持续、协调发展。

对于大唐电信的十三五规划,可以用四个关键词来描述,那就是创新、转型、协调、开放。

实际上,大唐电信在近年的发展中积极贯彻国家大政方针,在各方面均取得不错的成绩,亦证明了在创新方面,国企也在处处发挥表率作用。

国企创新潜力巨大 自主技术含金量高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2016中国企业家成长与发展专题调查报告》显示,国有企业创新动向指数57.19,非国有企业指数为54.41%。近年来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家科技发明奖等国家科技大奖基本上都是中央企业唱主角,由此可见国有企业在国家技术创新领域的排头兵地位。

以中央企业所属大唐电信为例,大唐电信秉承深厚的技术积淀,高度重视自主创新,近年来技术研发投入逐年提升,占营业收入平均比例10.7%。同时,公司在研发投入方面精确定位,提高效率,追求合理的研发投入产出比。公司在移动通讯基带芯片、安全芯片、金融芯片、汽车电子芯片及智慧城市、行业应用、互联网+等方面重点发力。

大唐电信建有新一代移动通信无线网络与芯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无线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两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具有多项核心专利技术。在2016年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TD-LTE)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中,大唐电信参与28nm多模多频终端芯片研发,同时战略布局集成电路制造产业,通过4G+28nm工程推动我国集成电路设计、制造与移动通信产业良性互动发展。

2016年,由大唐电信旗下大唐软件和中国电信共同主导制定的云计算标准“可感知云的电信管理系统中的服务管理需求”还获得国际电信联盟(ITU-T)批准并颁布,这是大唐电信今年在ITU-T主导发布的第三个云计算标准。目前,大唐电信已有十几项相关ITU-T国际标准获得了发布,对云计算、大数据以及网络运营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增强了国内企业在相关领域的话语权。

大唐电信还先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和二等奖、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金奖等荣誉,并获评"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持续多年入选中国电子百强企业前列。

开放共赢 构建产业生态圈

除了着眼技术层面的创新之外,作为国资控股信息通信领域骨干企业, 大唐电信在过去两年中积极响应国家“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把推动国有企业“双创”平台建设作为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推进实施双创引领行动的实际效果。2016年大唐电信还先后并入选首批"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示范企业",入列"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目前,大唐电信已成功构建了移动互联孵化平台,形成以369云服务平台技术孵化为主体、以投融资服务和园区创业服务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孵化模式。天天艾米、天天安途、天天电竞、天天灵兰等一批优秀孵化公司先后成立,民生互联网产业集群初现规模,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成功上线;孵化基地建设稳步推进,北京369云工厂旗舰店开园,西安曲江369互联网双创产业园签约。

围绕“集成电路+”产业主线,大唐电信还积极打造“泛IC协同创新服务”平台,建立健全泛IC产业设计、测试开发、专家技术辅导、技术人才培训等创业指导服务,打造开放、共享、共赢的面向泛IC领域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

机制体制创新 释放发展动能

作为我国经济发展中发挥骨干支柱作用的国有企业,近年来在诸多行业领域有着不菲的成绩。然而,面对经济新常态,如何继续发挥排头兵作用,结合各自的特点以及所处行业的现状,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走出自己的新路?是摆在国有企业面前的首要课题。国有企业创新的巨大潜力有待通过深化改革充分释放。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之年。为配合公司战略转型落地,大唐电信不仅在技术产品方面坚持自主创新,同时也积极推进供给侧改革,提质增效,强化经营质量,遵循有进有出的原则,推动产业结构升级。

大唐电信提出要实现三个转变:从数量向质量转变;从规模向效益转变;从短期业绩向长期可持续发展转变。通过加强管理提升,提高内部运营效率,提高经营质量,大唐电信稳步推进国企改革。

公司聚焦主业,落实“三去一降一补”,提质增效,瘦身健体,探索推进混合有制改革,以及管理层持股的激励约束机制,增强企业活力,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近年,大唐电信还稳步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工作,在市场竞争充分且创新型产业实施股权多元化,引入市场化和创新基因,推动相关产业的持续发展,为公司长远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未来大唐电信还将稳步实施供给侧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积极营造有利企业发展的创新氛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