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6年“杭州。云栖”大会上,马云将数据比喻为新能源,数据价值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目前,大数据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把大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加快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和开发应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创新。在此背景下,建设全国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也被提上了议事日程,这必将带动新一轮的数据中心建设热潮。数据中心行业正站在大数据的风口上。作为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综合布线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

综合布线迎来发展转折点

其实,不仅仅在数据中心领域,智能楼宇、5G,以及轨道交通、智慧城市等领域也都是综合布线业务的发力点和潜在增长点。

虽然在全球不同区域、不同业务领域,数据中心的发展会有差异,但是面临大数据时代的挑战,数据中心的需求也有许多共性:企业自建数据中心的增长速度放缓,而提供云服务的第三方大型甚至超大型数据中心的数量持续增加,托管型数据中心的需求量非常大;数据中心内部东西向传输能力增加,传统的三层网络架构变成两层的主干和分支型结构,这对数据中心的布线效率、布线密度提出更高要求,布线系统必须更易管理、易升级,并且要长期可靠;随着数据中心的规模越来越大,人工管理捉襟见肘,自动化管理,特别是及时发现每一个点位的问题,避免宕机对用户来说是一项严峻的挑战。

数据中心规模不同、数据传输链路长短不同、传输速率要求不同,因此很难有一套放之四海皆准的统一的解决方案能够满足所有客户的需求,这就要求用户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找到最适合的方式设计、运行自己的数据中心,当然也包括拥有一套适合自己的、高效、安全的布线架构。今天的数据中心用户不再需要简单的产品信息,而是希望布线厂商能够为他们提供架构优化的建议,实现功能的差异化。

除了数据中心综合布线以外,智能建筑的各个子系统,包括反馈系统、显示系统、测量系统、安保系统等,随着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的趋势加剧,也要依靠布线系统来实现高效连接。这一细分市场发展非常快,新的标准也已经推出。如今,综合布线系统的应用领域正不断拓宽,比如随着工业4.0、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的提出,综合布线在工业以太网领域的需求也变得日益旺盛。总之,大数据的发展将催生很多新的商业机会,从数据中心布线到智能楼宇布线,甚至物联网都有更大潜力值得深入挖掘。

改变是全方位的

从技术的角度看,高带宽、高效率、绿色化、智能化、可管理等是综合布线非常明确的发展趋势。在2016综合布线发展趋势高端峰会上,康普北亚区技术总监吴健谈到,综合布线有两大主要场景:一是运营商带来的高速互联的“宽带中国”的发展;另一个是企业网络。企业网络又分成两个主要场景:一是智能建筑,二是数据中心。在智能楼宇布线中,融合是一个关键词,即所有的传输会融合到双绞线上。在数据中心领域,数据中心基础构架的变革是重中之重,实现更高效的互联和融合也必须依靠一个融合的构架。

在数据中心布线方面,越来越多的布线厂商开始提供电子化或智能化源的布线产品,并且致力于将有源和无源的解决方案相结合,为用户提供一个完整的布线系统,这样可以保证数据中心用户获得更好的网络基础设施管理,同时还能提高数据中心的可靠性。

4G、5G无线通信系统的发展也与数据中心密切相关。无线通信系统的背后也要依靠大量的数据中心,分布式蜂窝基站之间都是每个基站通过光纤连接或者微波来连接。可以肯定的是,5G的基站系统必须通过数据中心来支撑,将所有分布的基站全部融合,成为数据中心化的基站,并通过光纤相连,这对布线来说是一个极大的业务机会。基站的数据中心与现在运营商的数据中心不同,不会是建在传统的机房里,而是要通过远距离的光纤传输,将各个基站相连,其布线系统与传统数据中心的布线系统会有很大差异。5G通信的数据中心基站不仅可以满足大数据时代人们对带宽、数据容量、传输速率的要求,更重要的是保证了信号的完整性,方便人们进行语言、图像、视频的传输,而且不会有失真。

康普认为,数据中心要满足当前以及未来的应用需求,就必须具有以下基本特征:快速响应业务需求;具有灵活性,可以快速部署和扩展;实现智能化管理,自动化地交付服务,并保持高可用性;具有全球化的规模和全球性的支持,随时随地提供服务。

随着大数据应用逐渐增多,大中型数据中心的架构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从传统的三层变成两层,相应的布线架构设计也要发生变化。现在,越来越多的智能设备要求进行大量的数据采集,这么多的数据需要通过各种方式实现汇总,包括无线、有线的方式。所有数据汇集起来后,对于综合布线来说,以前不能想象的数据流量、数据传输速率等现在都变得可以估量,能够可视化。比前,对于数据中心或智能楼宇来说,十兆、百兆的网络很普遍,千兆已经到顶,而现在的起跳点已经不是千兆,而是2.5G、5G甚至10G.如果综合布线系统要承载如此大的数据量,就必须改变原有的整体架构。

大数据时代,不仅仅意味着数据量迅猛增加,应用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目前是40G、100G的应用,将来200G、400G的应用会更加普及。这对布线厂商、设计院,以施工单位提出了更严苛的挑战。举例来说,在设计阶段,除了要考虑线缆的连接长度,还要评估传输的损耗、延迟等问题。不同厂商的产品接口不同,损耗不一样,在设计上如何扬长避短是厂商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现在的数据中心布线系统都是基于传统应用、小流量设计的,基本是10G,将来如何平滑过渡到40G、100G甚至400G,也是一个挑战。企业必须以更低的延迟、在更远的距离内,更经济高效地支持更高的吞吐量。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采用40Gb/s和100Gb/s光纤来连接服务器、交换机和存储。以前,以太网和光纤信道应用的主要光纤介质是OM3和OM4,但在支持10Gb/s以上的通道速率方面并不理想。使用MPO多芯光纤的并行传输可使多模支持的数据速率提高到400Gb/s.康普在宽带多模和单模光纤的开发方面一直处于业界领先地位,其SYSTIMAX LazrSPEED 550 WBMMF解决方案是当今容量高的多模光纤平台。

以前,布线厂商通常单纯地提供铜缆、光纤等产品,最多再提供一些机柜、机架PDU等产品。身处大数据时代,布线厂商也在不断开拓新的产品领域,从机房整体基础设施的角度出发,不断丰富原有的产品线,正朝着向集成高配电、空调、UPS等产品的方向发展,为用户提供微模块产品,或者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数据中心布线与智能楼宇布线比翼齐飞。

2016年,新的综合布线设计规范、综合布线验收规范等陆续出台。新修订的布线标准将有力地促进布线行业的快速发展。在大数据时代,技术的更新换代将是布线绿色化、智能化发展的可靠保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1-05 14:33:48
大数据资讯 2022中国数据安全十大发展趋势预测
以数据安全评估为抓手,构建数据安全组织体系、制度体系、技术体系、运营体系等为核心的数据安全治理服务将成为数据安全重点工程 <详情>
2021-10-19 11:09:16
国内资讯 节能与智能运维成为我国数据中心新趋势
未来企业需要怎样的数据中心?传统的数据中心如何改建? <详情>
2021-04-15 14:09:05
大数据资讯 大数据的时代已经全面来临?
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为企业收益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需求预测、细分市场和敏感度分析对数据需求量很大,而传统的数据分析大多采集的是企业自身的历史数据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