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1日下午,美国权威科学杂志《麻省理工科技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发布2017年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榜单。在与Google、微软、IBM等科技巨头的较量中,阿里巴巴分别入选“强化学习”和“刷脸支付”两大突破性技术榜单。

MIT评出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 阿里巴巴连摘两项1

作为全球最为著名的技术榜单之一,《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具备极大的全球影响力和权威性,至今已经举办了超过16年。每年上榜的技术突破,有的已经在现实中得以应用,有的还尚需时日,但注定将在未来对人类的经济政治生活产生重大影响,甚至会彻底改变整个社会面貌。

今年《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公布的十大突破性技术榜单依次为强化学习、360°自拍、基因疗法2.0、细胞图谱、自动驾驶货车、刷脸支付、太阳能热光伏电池、实用型量子计算机、治愈瘫痪、僵尸物联网。

其中,由中国公司主导的“刷脸支付”技术,让MIT的评委们颇为震撼。《MIT科技评论》认为,作为全世界首批上线人脸识别技术的国家,中国的人脸识别技术精度已达到金融交易的级别,刷脸支付进入成熟期。

MIT评出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 阿里巴巴连摘两项-2015年德国cebit上马云展示刷脸支付

主导这项技术研发的阿里巴巴关联公司蚂蚁金服,其旗下国民级应用支付宝在2015年发布9.0版本时,就引用人脸识别技术用于用户登陆、实名认证、找回密码、支付风险校验等场景,迄今已有近1.2亿用户使用。

据了解,目前全球还有15亿人因为无法证实身份,从而无法获得基本的服务和权利。当越来越多的金融服务通过网络来提供时,以人脸识别技术为代表的远程身份识别变得尤其重要。2016年杭州G20峰会通过的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其中第七原则就是身份识别。

除了“刷脸支付”外,阿里巴巴还入选了“强化学习”榜单。强化学习指的是计算机在没有明确指导的情况下像人一样自主学习。这也正是AlphaGo能够掌握复杂的围棋游戏,并击败世界强职业选手的关键。

相对于Google,阿里巴巴对“强化学习”领域的技术投入,更为关注商业应用和技术输出。比如,强化学习技术在阿里双11推荐场景中的应用,将手机用户点击率提升了10-20%。这一技术正在通过阿里云ET输出,帮助杭州市管理城市交通,并成功在一些路段提升了11%的车辆通行速度。全球大的光伏制造商协鑫,采用ET技术将生产线良品率提升了1%,每年节省成本上亿元。广州白云机场则希望利用这项技术管理上千架飞机。

据悉,阿里云iDST是阿里巴巴主要的人工智能研究机构,iDST被要求通过前瞻性研究来确立阿里在未来数十年的领先地位。阿里巴巴曾被《MIT科技评论》评为全球最聪明的50家公司。当时的评选标准为:必须拥有真正的创新技术,以及实用又野心勃勃的商业模式。

两年前,阿里巴巴还和中科院成立一个实验室共同研制量子计算机。根据研究计划:预计到2025年,量子模拟将达到当今世界最快的超级计算机的水平;到2030年,研制具有50-100个量子比特的通用量子计算原型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7-26 10:28:08
云资讯 阿里巴巴张勇发布股东信:明确消费、云计算和全球化三大战略
过去一个财年,阿里云计算业务继续在中国市场保持领先地位,并实现了阿里云创立 13 年来的首次全年盈利。 <详情>
2019-08-29 18:23:01
云资讯 MIT与微软合作开发“风险意识”数学模型,降低全球云计算成本
股票市场上的投资者往往依赖金融风险理论来帮助他们获得大化投资回报,同时又能将市场波动造成的金融损失降至最小。这些理论帮助投资者保持一个平衡的投资组合,以确保他们 <详情>
2018-06-21 16:44:11
互联网 MIT设计微型芯片,可造出“指甲盖大小”无人机
6月21日消息,据VentureBeat报道,得益于麻省理工学院(MIT)的研究,将来的无人机可能只有指甲盖大小。麻省理工学院电气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系的研究团队设计出只有20平方毫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