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0日,2017年腾讯云"云+视界"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本届大会汇集了中国视频、直播社交领域的一众大咖,将聚集视频、直播行业的"新洞察、新趋势、新格局",共同探讨直播行业的未来之路。欢聚时代(YY) CTO杨学斌作为直播行业领导者代表参加了本次行业盛会。

5

YY打造线上"富士康" 诞生草根天王MC天佑

对于刚刚过完"元年"的直播行业,喧嚣渐起,有看好的,有唱衰的,有说泡沫的,有说昙花一现的。但随着行业监管的紧缩,种种情况表明,2017年或将成为直播行业大洗牌的一年。

会上,杨学斌表示,"中国的互联网经济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协同并存,会有崭新的行业应运而生,直播便是这样的一个行业。对于YY而言,游戏语音(YY语音)、游戏直播(虎牙直播)、秀场直播(YYLIVE)、社交直播(ME直播)、在线教育(100教育)是我们这一路走来,不断推出的一些大家知晓的产品,我们在不断的发展与蜕变。"

3

作为最早耕耘于直播行业的互联网企业,YY始终坚持初心,以改变人们的沟通方式为使命,旨在用信息技术还原人们最本源的沟通方式。

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在YY平台上开展直播业务,平均月收入超过3000的主播数量,接近10万人。稳定的工作时长与超过全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值的月收入,不仅标志着主播已经成为与其他工种对等的主流职业选择,也意味着在缓解就业压力方面,YY相当于在线上打造了一个富士康。

此外,如今炙手可热的草根明星MC天佑也是从YY平台成长起来的。这个从YY平台成长起来的90后年轻人,如今不仅在直播中粉丝众多,在商业与演艺方面更是邀约不断,已成名声显赫的跨界明星。

体验成就数据亮眼 YY成行业"鼓风机"

根据上周YY刚发布的最新财报显示, 2016财年第四季度公司的净利润达到8920万美元,净利润涨幅达到了59.3%.回顾2016全年,欢聚时代净营收超过82亿元人民币,比2015年增长了47.5%.

通过财报数据来看,YY的盈利非常稳定,并且增长迅速。在杨学斌看来,亮眼数据背后的驱动力与用户体验直接相关:只有充分了解用户的需求和自身产品的特性,不断将产品体验与应用场景升级优化,才是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之路。

同时他还提到,如果说直播行业处在风口,那么YY相当于风口背后的"鼓风机".对于这个鼓风机的构成,则是YY为行业创建的模式和要素。

第一,直播平台,它负责开发产品、运营内容和用户、创建商业模式;

第二,金牌公会,它负责培养主播、组织表演、建立社群关系;

第三,艺人经纪,负责高端主播的进一步成长,给他们寻找包括影视、综艺在内的各种有助于主播再发展的机会;

第四,PUGC内容生产,内容不能一直停留原生态,平台的成长需要内容的不断升级与创新;

第五,直播+,指的是直播与各行各业的融合,这种外延创造了直播未来的想象空间。

风口背后的博弈:技术成掣肘

从整个IT产业的宏观高度来看,直播应用之所以能够兴起,并成为当下的风口,背后主要是带宽大幅度扩容、互联网普及大提速、网民人口爆炸带来的"人口红利"等诸多因素的合力推动。

但在更深层面上,基于技术进步带来的沟通方式进化,让我们能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完成了从纯字符交流,到图形界面,再到语音交互,直到现在可以基于移动互联网实现流畅的实时视频互动。在这个过程中,每一次沟通方式的阶段性进化,都构成了对应的风口,催生一批应运而生的领袖企业。

对于YY而言,技术是其一直坚守和坚持的。2016年,YY首创了"手机连麦"这个产品功能。它定义了移动直播互动体验的新行业标准,目前已经成为了移动直播产品的标配。

2

作为CTO,杨学斌对于技术更是非常重视。据他透露,公司在直播中运用新技术的投入一直在持续,目前有超过三分之二的员工都是工程师,同时对于技术的敏感性一直都是企业文化之一。

直播的未来:多场景成必然趋势

当然,直播不仅仅是传播的形式,未来直播应用和技术将会继续演进,无缝切入到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而以技术为导向的YY,多维度创新层出不穷,比如娱乐、电商、旅游、教育和医疗等多种领域都取得可可圈可点的发展。

YY相信未来的直播一定是多场景的。会上,杨学斌分别针对教育、电商、商业、影视、体育等多个行业多个维度的"直播+"做了案例分析,展现了YY在直播领域的布局:

(1)直播+商业

在以前的一个偶然的机会,YY发现一些在全国各地有分支的企业,还有一些连锁店,会把他们定期的例会、晨会搬到YY的直播间里。这种利用直播技术实现远程办公开会的模式,可能是YY直播上最早期的纯商业应用场景。

(2)直播+教育

在教育领域,邢帅之前是一个读不起大学的退学生。后来,他在网络上自己创办了一所大家都能读得起的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一开始,只有他一个人当老师,只教一门课,一个学员只收10元,第一年就招到300个学员。

依靠YY优秀的互动体验,4年后他的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实现了在线营收3000万,至今已线上培养100万学员。这也成为YY在直播+教育的一次有益尝试和经典案例。

(3)直播+电商

在电商领域,YY联合京东,在"3.14白色情人节"一起联合进行了一次"造事件话题"的直播。这是京东和YY在直播+电商领域的第一次合作,全新体验的直播电商模式正在不断的探索。

(4)直播+影视

在影视塑造上,YY联合"青年电影手册",众多脱口秀主播携手程青松等影视专家和评论人、学者一起,带动更多用户对心目中的年度烂片投票。这是一次直播+影视大众投票的跨品类尝试。

(5)直播+体育

直播+体育,人人来喷CBA,是YY直播一次全新尝试,通过直播技术将体育直播解说推向平民化和全民化。由此引发的体育赛事观赏模式、参与方式、商业渗透等等,都将重大变革。

(6)直播+二次元

3月初,YY的吉祥物Y熊与著名二次元人物熊本熊尝试了CP合作,当时正直熊本熊生日,我们以Y熊的形象与熊本熊跨界联合,在网络上得到了广泛的好评。主动传播非常多,更有网友将Y熊和熊本熊的CP互动做成gif来自发传播。

(7)直播+旅游

去年7月,YY LIVE直播了"全球第一村长"李锐与全球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萌帅酷",相约在长隆庆生的全过程。这一事件无疑是具有标志性的,它让主播走出固定场所,内容也从简单才艺秀向更深层次迈进;其次则是直播与旅游行业完成新的关系链对接,为直播内容开创出可持续性的"新鲜感".

直播将成基建 以技术促进PUGC才是王道

随着直播技术的不断创新与提升,直播所能覆盖到的行业与场景也将变得越来越丰富。

而直播云也将变成一种基础设施,并在此基础上,有望催生出完整而强大的新生态。

对此,杨学斌也表示,"内容是直播平台最重要的,而依托于直播技术的发展,我们能够更好地利用技术去刺激用户来创造内容,最终保证YY在行业竞争加剧的大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26 18:11:56
市场情报 腾讯云与数据产业集团达成合作协议,共建数据要素产业生态
12月24日,中国“数据要素×”生态大会现场,腾讯云与中电数据产业有限公司(简称“数据产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详情>
2023-06-08 16:29:46
2023-05-27 22:51:21
市场情报 腾讯云与炫云达成合作,助力炫云进一步提升云计算资源
5月23日,腾讯云与北京炫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炫云”)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算力提升、技术支持等多个方向进行深度合作,共同推动影视动画行业高质量发展。 <详情>
2022-12-08 13:09:24
云资讯 降低算网使用门槛,助力运营商数智化升级,腾讯云是认真的!
未来,随着算力网络能力的提升,也将激发业务场景的创新性,基于AI的算网产业协同将成发展重点。 <详情>
2022-06-17 11:00:33
云资讯 搬家了!腾讯宣布海量自研业务完成全面“上云”
这意味着包括 QQ、微信、腾讯视频、王者荣耀等在内的腾讯内部业务,和腾讯云百万级外部客户一样基于公有云的模式来开发运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