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在京举行的云视界大会上,腾讯云联合腾讯科技企鹅智酷发表了《2017年中国直播行业生态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用重磅行业数据解读了国内直播现状,并围绕金融、电商、教育、游戏、娱乐等行业领域演绎了2017年直播行业的生态与趋势。

报告指出,下一阶段直播将全面渗透各类垂直领域,成为"直播+",且将不单单停留在垂直内容的表现形式,更会拓深至垂直领域的业务层面,成为垂直领域开展业务的服务工具。

作为最早耕耘于直播行业的互联网企业, YY CTO杨学斌作为论坛嘉宾,发表了对于未来直播行业的看法。他表示,"直播不仅仅是传播的形式,未来直播应用和技术将会继续演进,无缝切入到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而以技术为导向的YY,多维度创新层出不穷,比如娱乐、电商、旅游、教育和医疗等多个领域都取得了可圈可点的发展。"

直播+商业:远程办公搬到直播间

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许钦松提到了"网络办公可以提升幸福感"的议题。他认为,现在技术越来越发达,网络办公已成为主要的办公方式之一,覆盖所有行业。在家网络办公可以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节约了通勤和办公的成本,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

对于这样的倡议,其实YY已有涉足。早在几年前,由于 YY在直播中的稳定性和安全性的显著优势,一些在全国各地有分支的企业还有连锁店开始利用YY进行定期的例会、晨会。这种形式既省时省力,又能通过线上直播的互动功能让员工有更多的参与机会,充分调动积极性。这种利用直播技术实现远程办公开会的模式,可能是YY直播上最早期的纯商业应用场景。

直播+教育:辍学生也能培育100万学员

报告显示,在"用户更愿意为什么直播内容付费"的调查中,在线教育成为不少年轻人的主要选项之一。区别于传统的线下教育,直播+教育能够给用户带来更加互动的感觉,或者更像是在校学习的氛围。

6

YY布局该领域的诸多尝试中,邢帅就是其中颇具典型意义的一个。在涉足网络教育之前,邢帅只是一个大二辍学生。后来,通过YY提供的线上平台,他创办了一所大家都能读得起的职业技能培训学校——邢帅网络学院,以10元钱学费的低廉价格教授学员学习关于电脑软件的知识。

借助YY平台带来源源不断的流量支持,邢帅网络学院慢慢在互联网上有了名气。依靠YY优秀的互动体验,4年后他的网络学院实现了在线营收3000万,至今已线上培养超过100万学员。这也成为YY在直播+教育的一次有益尝试和经典案例。

直播+电商:新生态体系建设中

直播火热的背景下,许多电商平台都纷纷开设了直播栏目,但效果并不理想。究其原因,从专业度来看,尝试和玩票的性质居多;从内容上看,则基本上变成了平台商户王婆卖瓜的硬广集散地。

在今年的"3.14白色情人节",两位YY美女主播搭配两位京东快递哥,边直播边穿梭于北京的胡同送大礼。不同于以往电商平台直播的自娱自乐,由YY这种专注直播的标杆企业与电商行业领军企业京东的强强联合,使得二者首次合作就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据了解,这次"白色情人节"活动直播期间手机端和PC端累计近35万的围观量,互动环节参与投票的粉丝过万。虽然这只是直播+电商的初步试水,但这样的合作未来可能真正演变出一个围绕直播+电商的生态体系,到时候才是发力好时机。

5

接下来,杨学斌还分别针对影视、体育、旅游、二次元等多个行业多个维度的"直播+"做了案例分析,展现了YY在直播领域的多重布局。

谈及直播+的意义时,他认为,"现在的直播跟各种行业领域结合,其实是互相辅助,或者说是帮助这些已有的行业或者领域重新焕发出青春和活力。"

不过,他也强调内容仍然是直播+的重中之重,"未来整个直播领域仍然是内容为王。YY的技术团队有一个重要使命就是研究怎么去刺激或者帮助用户产生内容,提高整个内容消费的效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4-25 17:46:00
互联网 大学生YY校园直播 10小时带你玩转香港
“如果只有1个小时,我会带你去香港做什么?”4月26日中午11点到晚上9点,YY直播频道716(校园频道)迎来香港本地高校生,为YY的小伙伴介绍他们读书和生活的环境,以及他们 <详情>
YY
2017-03-31 13:16:00
互联网 人人解说,全民说球 看YY如何玩转“直播+体育”
这两年直播行业的风生水起可以说是有目共睹,从新生到野蛮生长再到狂热火爆,资本追捧之后,主播自身、经纪公司和平台都在优胜劣汰,加速分化,不少平台面临融资难,甚至倒 <详情>
2017-03-27 16:22:34
互联网 YY陈洲:直播元年后趋于冷静,未来方向是直播+
2016年,在资本与市场经历了最初的疯狂后,直播行业慢慢趋于冷静。到了下半年,直播平台开始迎来大洗牌,一大批搞擦边球和简单模仿的平台开始走向消亡,而这也标志着直播市 <详情>
2017-03-27 16:15:37
互联网 YYCEO陈洲:直播赚大钱的只有1%中的1%
在近几年出现的新兴行业中,直播算得上是家喻户晓了,有人把这里当作赚取收入的平台,而有人则把这里当作娱乐消遣的好去处。媒体的报道中,有些知名主播能拿到千万甚至是亿 <详情>
2017-03-27 16:13:27
互联网 中概峰会说YY:打造直播行业的“黄埔军校”
3月26日下午,在雪球中概峰会现场,来自欢聚时代(YY)COO李婷发表了“直播后风口时代的驱动力”的主题演讲,阐述直播行业当前的大环境,以及YY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