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下午,直播行业垂直媒体“今日网红”联合浙江省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在杭州举办中国直播产业峰会暨颁奖典礼。

YY LIVE、映客、花椒、斗鱼、熊猫等20余家国内一线直播平台;娱加、话社、魅色等国内一线网红经纪公司均派出代表参与了本次峰会,间接影响互联网用户过亿,堪称直播领域权威和影响力广的行业盛会。

此次峰会的主题是“hear my voice”(让世界倾听我们的声音)。其中,在演讲环节,YY LIVE总经理张莹女士作为演讲嘉宾发表了主题演讲,同与会嘉宾分享了直播行业生态、网红价值及其他相关产业话题。

直播行业大爆发 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2016年被业界称为“直播元年“。在这一年里,无数的直播平台在资本热钱的加持下如雨后春笋般冒出,迅速成长,进而竞争激烈,卯足了劲比高低。直播热的现象也直接改变了许多人的生活方式——一批有梦想的年轻人开始入驻各个直播平台成为主播,更多人则成为他们的拥趸。

根据CNNIC2016年第38次全国互联网发展统计报告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网民达7.1亿,而直播产业可验证的用户规模,达到了3.25亿。由此可见,直播真真正正成为一种被大众所熟知的方式,迎来了行业的大爆发。

作为最早在美国上市的直播公司,YY通过5年的耕耘,成为当之无愧的行业元老和引领者。在直播APP遍地的今天,细观各家直播平台的模式和玩法,都能看到YY的影子。

张莹主管着YY LIVE营收业务,是YY直播业务从2011年5000万营收到2016年80亿营收的主要参与者之一,对当前行业内多项领先的营收模式和品牌活动都多有贡献。

谈及直播行业的大爆发,张莹也有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很重要的一方面,得益于过去多年直播领域的积累。包括YY在内的早期从业者,为直播行业贡献了完整的商业模式、运营规范,并建立了完整的产业生态体系。因此当各方资源开始大力注入的时候,这个行业才能有足够的潜力和积累,维持住这样大规模的爆发。”

YY增幅直播力量 构建五层直播生态圈

据张莹透露,凭借着多年的积累和探索,YY做了许多创新的模式和要素,构成了五层直播生态圈,以此来增幅直播的力量。由下往上依次是:直播平台——金牌公会——主播经纪——PUGC——直播+:

最底层是直播平台,也就是产品技术平台。它涵盖了众多直播APP,围绕的是整合产品场景的打造和细节体验的升级以及商业化和商业模式的打造。YY LIVE作为针对泛娱乐领域的直播平台,是整个YY体系中的重要核心之一。

1-1F330102400624

第二层是金牌公会。在YY平台上,有上百万主播在这个平台上生产内容,他们从哪里来,如何进行管理,如何让他们从一个无序状态成为一种有序的行为,这些都需要依托YY非常有特色的公会生态。毫无疑问,金牌公会是这个生态中的顶尖力量;

第三层是艺人经纪。当上百万UGC主播在平台上展示自己后,YY通过主播经纪来为其中拔尖的主播们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演艺经纪,给他们寻找包括影视、综艺在内的各种有助于主播再发展的机会。这种方式能够让他们在草根逆袭的路上走得更远更长。

比如说MC天佑,MC天佑也是由YY LIVE上成长起来的网红主播,算是一个很成功的案例。他出生在东北的一个工人家庭,其实几年前他还是一个普通的打工者,YY这个平台给他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目前“天佑”这个名字是年轻人在谈论偶像话题里常常出现的一个名字,并且可以在知名的综艺里,例如《天天向上》看到他的身影,他的广告代言身价不亚于一线艺人。这一切,都离不开YY这套直播生态模式的推动。

再上一层是PUGC内容生产。这是一种既不同于PGC,也不同于UGC的内容生产,它可以让直播内容变得有序化和可预期。

最后一层是直播+,它指的是直播与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这种外延创造了直播未来的想象空间。

这五层核心要素构建了YY引以为傲的“直播生态圈闭环“,也让YY踏上了发展的快车道,业绩非常亮眼: 2016年财报显示,YY 2016财年第四季度公司的净利润达到8920万美元,全年净营收超过82亿人民币,比上一年增长了47.5%。而根据此前业内人士的估算来看,2016年整个直播产业的年收入为150亿元,YY相当于占据了直播业的“半壁江山“。

强化三层壁垒 积极推进直播+

潮水过后,就能看到谁在裸泳。如果说2016年的上半年是直播行业的野蛮生长,那么下半年的关键词是大洗牌——随着监管的缩紧和人口红利的消失,直播行业开始从扩张走向了洗牌,一大批简单模仿而无后台技术和管理运营的新晋平台走向消亡。

对于YY而言,行业的洗牌并不是坏事。张莹在演讲中提到,“新直播时代才刚刚开始——正如YY CEO陈洲先生所说,直播行业是有‘马太效应’的。因为各种原因涌入这个领域的资金和资源,最终还是会聚集到有限的一些优势平台上。”

接下来,她详细阐述了YY在新直播时代继续发展的驱动力,主要包括三个层次:

第一层是基于人,就是YY一直以创造内容的人为发展的根本,为平台上创造内容的人为提供一个更大的成长通道。比如YY旗下的欢聚传媒就是一个经纪公司,在签署了YY金牌艺人的主播里面,YY拥有他们的经纪权约,会帮他们在影视、娱乐、歌唱、线上线下商业化的打造当中,不断向主流明星渗透,这也是YY的直播生态圈层中重要的一部分;

第二层是技术的全面革新,而这也必定会带来整体体验的升级和整个场景的丰富化和延展性。对于YY而言,技术是其一直坚守和坚持的,在YY有超过三分之二的员工都是工程师,技术和发明性专利申请总量超过600件。同时,对于技术的敏感性一直是企业文化之一。

一个最佳案例是,2016年YY首创了“手机连麦”这个产品功能,它定义了直播互动体验的新行业标准,目前已经成为移动直播产品的标配。

面对直播新时代的到来,张莹在现场着重提到了后置摄像头的前景,“前置摄像头其实是美颜相机带给大家的一个社交红利。在前置摄像头的发展下,大家也对内容产生更多的思考和疑问——难道直播只有大头像可以看吗?所以技术的革新带来的是后置摄像头的开启,让直播告别大头贴。”

最后一层驱动力则是直播+,这也是YY直播生态圈层中最为重要的一部分。例如,YY通过直播技术帮助连锁店实现远程办公,帮助主播开展在线教育以及上线掀起了体育赛事直播平民化风潮的“人人解说”、将电影评选与颁奖礼同直播结合等等,均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效果,开拓了业内探索直播新模式的先河。

场景化成必然 直播将成“基础设施”

张莹认为,未来的直播一定是多场景的,YY这几年来一直都在推进直播同各个行业、领域的融合。

当然,融合方式也一定不会是把现在常见的直播嫁接到其他领域中,或者把传统内容直接搬进直播间,而是将直播应用和技术演进升级,无缝切入到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张莹在演讲中进一步解释道:“直播+的探索其实是对直播行业的一种深入思考,它代表的是直播将作为一种工具下沉,也代表着直播为行业带来的一些改变和外延,最终成为‘基础设施’。”

正如张莹所言,直播+是一种直播跨界,也是一种革命,一种打破传统思维局限、突破直播和跨界对象一切传统桎梏的革命。最终诞生的则是最符合直播的沟通和交流本质,也最适应跨界对象需求本源的一种新应用场景。“每一个这样新场景的诞生,都意味着直播给这个世界带来的改变,又被放大一次。新直播时代才刚刚开始,“张莹强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