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民族博物馆遇到了一个很焦头烂额的问题。大量的服务器、业务之间互相匹配非常困难,管理也十分复杂。

“当时信息中心上了一套磁盘阵列,但是由于最初技术路径没有搞清楚,导致存在于服务器上的NAS系统中的大数据、业务数据、藏品号数据彼此之间不能共用。”该公司信息中心总工程师于游表示。

3

如果再购买一套磁盘阵列,将之前不能共用的数据存储在同一磁盘阵列中,虽然可以解决现有问题,但因为磁盘阵列价格不菲,显而易见这个代价相当大。

与此同时,远在千里之外的一家大型房地产企业也遭遇了相似的问题。

其技术总监曾永红强调,早期的传统架构中,数据中心的设备十分分散,或多或少来源于不同厂商,维护的时候需要不停地打电话咨询厂商;遇到故障的时候,也必须一件一件的核查故障,“管理起来实在令人头疼”。同时,他轻抚额头,又说道:“还有一个问题也非常麻烦,为了拓展服务器,网络设备以及存储的一些性能就必须压缩,整个过程中这三点很难达到完美平衡。”

正当他们为了解决服务器匹配难、数据中心分散的问题四处寻求灵丹妙药时,一个新的技术概念出现了——超融合。但是,超融合能解决他们的问题么?

4

超融合带来的挑战

在曾永红、于游对超融合了解一番后,认为超融合能够解决企业困扰多时的问题。当他们正准备着手部署超融合的时候,市场中又传出了质疑的声音。

标准不统一

当曾永红看到国内云计算和存储厂商纷纷声称自己推出了超融合架构方案,一时间,国内超融合生态圈厂商众多,让他颇有些混乱和看不清楚的感觉;同时,厂商们所提供的超融合服务的优劣、技术标准还尚未有明显的划分,这都导致他很难从中挑选适合的产品。

可能遭厂家绑定

同时,广州杰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信规划设计院项目经理朱华对超融合也心存质疑。朱华认为,它会带来一个新的问题,即横向扩容成本投入会增加;而且,扩容就势必要选择前期同品牌的产品,这导致企业有极大的风险会遭厂商绑定。

人才储备难度增加

市场研究和咨询公司Technology Business Research的高级分析师Macomber在分析超融合市场时说过:“团队需要了解该技术如何在计算,存储和网络之间消除孤岛,这意味着一些IT专业人才将转为IT通才。”这表明,应用新的架构使得企业IT人才储备难度又上了个高度。

虽然超融合市场存在以上几个问题,但是这些并不难克服,经过企业内部多次的分析与讨论,他们认为部署超融合所带来的益处仍旧大于它遇到的挑战。

部署超融合后,他们笑了

在采访中,部署过超融合的企业对其均持有认可态度。不少受访者认为,超融合因为集网络、存储、计算于一体,能够降低企业服务器管理的复杂度;与此同时,超融合的计算及存储能力非常强大,已经完全能匹配过去一个机柜的服务器以及存储能力,这能节约企业的不少成本投入。

中国民族博物馆在部署超融合后,曾经的问题迎刃而解,同时为企业节约了一大笔钱。于游表示,部署超融合后,通过存储虚拟化、服务器虚拟化,可以实现所有服务器均可调用这个磁盘阵列上的数据。

曾永红所在的房地产企业在选择了超融合后,原本数据中心设备分散的问题也不再困扰他们。同时,服务器的拓展性与网络设备以及存储的平衡问题也不再是问题。曾永红强调,采用超融合架构之后,之前的问题不但都得到了解决,还提升了大型网站并发访问性能。

朱华也赞同曾永红的观点。他认为,现在架构可拓展性很强,新增或扩容业务系统可实现快速上线,这点传统架构远远不及。

超融合固然好,但是,超融合改变数据中心的架构的同时,还改变了IT员工的工作方式。据受访者称,内部阻力会是超融合推进中的大障碍。尽管它的推进还存在一些障碍,但是,认可超融合的人在逐渐增加。

超融合是行业大势

曾永红看来,“合久必分,分久必合”,超融合架构趋势也是如此。他认为,传统核心业务系统下的架构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仍会存在。而超融合是否会成为未来大势,这个现在做定论还为时尚早。但更多人仍看好超融合的未来。

正如, 广东瑞洲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部主管梁涛表示,选择超融合是行业大势。未来,更多的企业会采用超融合,与此同时,超融合会推进新技术的发展与整合,例如虚拟化、云技术 .针对这个问题,记者特意连线到了超融合厂商的领军企业———Nutanix.远在硅谷从事技术支持工作的Lance表示,每天来Nutanix咨询的企业数不胜数,就超融合目前的发展趋势来说,未来的发展潜力非常大。

超融合能够许多传统架构无法克服的问题,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对于它的未来如何发展,很多人并没有很清晰的认知。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大部分IT圈内人普遍认为超融合是行业大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2-20 16:54:11
边缘计算 灵活可靠开箱即用 联想发布全新边缘超融合一体机
全新联想边缘超融合一体机将以“开箱即用”的便捷体验和稳定可靠的特点,助力客户简化边缘云平台部署。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