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是落实重大政策的必要手段

《"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指出,我国信息化工作需要在"十三五"时期引领全面创新、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加强信息化与经济社会的深度融合,主动顺应和引领新一轮信息革命的浪潮。规划指出,我国信息化工作要坚持"惠民"的宗旨,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原则,服务国家战略发展的需要,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实支撑。

自十八大以来,在国家提出的重大政策措施中,无论服务型政府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信息化都成为落实政策的必要手段。其中,信息惠民工程旨在加快提升公共服务的水平和均等普惠程度,探索创新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新机制新模式;网络强国战略以及"互联网+"行动计划,成为提升国家综合竞争力的强大动力;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和开发应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创新。每一次新的政策的提出,都是坚持创新驱动,准确把握信息化发展趋势,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布局,引导信息化发展方向和重点,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化的支撑作用和应用效能。

政务信息化的挑战与应对

目前政务信息化发展面临的众多问题和挑战,归结起来有三类,

在技术层面:缺乏统一的技术标准规范,行业标准、建设标准和评估标准等来约束和指导,没有考虑系统对接,形成"智能孤岛"的现象。

在建设层面:政府各部门各系统独立建设、条块分割,缺乏统一规划。信息资源沉淀在各部门的内部系统中,长期积累的海量数据和信息形成大量"信息孤岛",流程不畅难以对接。

在管理层面:政府部门横向协同困难,行政分割、管理分治的现象普遍存在,在管理机制体制上对大范围的信息资源普遍共享应用形成了制约。

政务信息化的发展要围绕政府管理和服务改革的实际,有针对性的应对问题和挑战。首先要整合形成能够构建适应不同领域和部门的统一平台,推进基础设施的资源整合与共建共用;其次,推进业务信息和数据资源交换、汇聚与共享,建设长期共享的机制;最后,运用IT新技术,为公众和其他用户实现面向应用的协同共享。总结起来有三点,即"集约建设,数据融合,创新服务".

从十二五开始,国家信息化主管部门相关部门相继出台政策文件,在集约建设方面,推行"云计算服务优先"的建设模式,推动政务信息化的集约建设,各部门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互联互通,本地云数据中心优化布局,推动云数据中心向规模化、特色化、集约化、绿色化发展。在数据融合方面,将大数据作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形成跨部门数据资源共享共用格局和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建设;建成大数据服务平台,基于政务云汇聚的各类政务数据资源,通过数据存储、挖掘、建模、分析、预测等技术建设大数据资源池和服务平台,开展政务大数据应用。促进社会数据融合和资源整合,极大提升政府整体数据分析能力,为有效处理复杂社会问题提供新的手段。在创新应用方面,强化加快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工作,建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管理机制,提高政务服务的质量与实效。

打造深度融合政务云、大数据的政务服务平台

在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时代,出现了很多新型的多元化的需求,包括多平台、实时化、社群化等多种多样的需求,必须要把政务云、大数据的技术和"互联网+"的技术理念结合起来,提供一套整体的解决方案,深度融合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技术为包含政务服务在内的,多方面的创新应用和业务,提供统一双技术架构平台。

具体来讲,就是通过云计算技术的弹性伸缩、动态扩展的特性,实现业务应用系统和公共服务体系及互动交流系统的深度整合,促进服务响应速度和处理效率显著提高,形成一个信息、服务集成化的智能化公共服务平台,统一对外提供多样化服务,做到服务资源集约化。

通过大数据的快速处理、精准分析的功能,通过共享交换平台将信息数据进行聚合,对用户在政务服务交互过程中所产生大量数据进行深度分析,为内部管理流程的优化及深度协同提供数据支持,同时帮助用户快速定位更具个性化、更精准的信息和服务,做到服务对象精准化。

通过创新服务,实现政务服务渠道的多样化,通过门户网站、自助终端、移动应用等线上线下无缝链接的形式,帮助用户根据个人需求,快速获取精准的信息和便捷的服务,提升服务的效率;同时面向社会开放应用开发的平台,丰富创业创新的生态体系,做到服务获取高效化。

华为深耕政府信息化领域

华为始终围绕社会和公众的需求持续创新,凭借在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领先的平台,联合业界顶尖的生态伙伴,推动政府信息化生态圈的良性发展,以开放共享、敏捷高效、安全可靠的政府信息化解决方案助力政府提升行政效率、推动公共服务创新、促进经济增长和社会公平,更好地服务于政府转型的大战略。目前,华为在政务领域已服务于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与公共事业机构,在全国拥有230+政务云建设经验,在中国政务云市场份额超过50%,是政府信息化领域经验最丰富的实践者。

6月1日-2日,"云聚政务,数领未来"——2017中国政府信息化峰会将在广州举办。届时,华为将携"双平台+生态"的理念、能力与实践,与业界领袖、知名专家、客户及伙伴,共同探讨如何立足"云"基础,做好"数"规划,实现数据交互、共享、融合,以云计算聚集政务应用,大数据促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推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

欲了解更多峰会信息,请扫描二维码

1

华为公司简介

作为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ICT)解决方案供应商,华为坚持以丰富人们的沟通和生活为愿景,坚持围绕客户需求的持续创新,与合作伙伴开放合作,在电信网络、企业网络、终端和音视频等领域构筑了端到端的解决方案优势。通过全球专注敬业的17万名华为人,致力于为运营商客户、企业客户和消费者创造大的价值,提供有竞争力的ICT解决方案、产品和服务。目前,华为的业务遍及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全世界1/3以上的人口。华为公司成立于1987年,是一家由员工持有全部股份的民营企业。欲了解更多详情,请参阅华为官网:www.huawei.com

了解华为在企业市场的更多信息,请访问:http://enterprise.huawei.com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 @华为企业业务 :http://weibo.com/hwenterprise

在微信公众号查找"华为企业业务中国",或通过微信"扫一扫"功能扫描二维码进行添加:

2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11-14 17:00:00
大数据资讯 贵阳市“十三五”时期成就巡礼:大数据点燃高质量发展引擎
从无中生有到落地生根,再到如今风生水起,贵阳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历程是一幅西部城市抢抓创新发展机遇、奋力实现后发赶超的生动画卷。 <详情>
2020-01-02 16:38:01
互联网 第二届海南大数据创新应用大赛正式启动
12月29日上午,第二届海南大数据创新应用大赛发布会在海口举行。去年海南省成功举办首届海南省大数据创新应用大赛,取得了丰硕成果。 <详情>
2018-10-25 10:43:58
云资讯 英媒:中国北方工业集团启用“云制造”系统 支持武器生产
10月25日报道英国《简氏防务新闻》周刊网站10月12日报道称,中国北方工业集团10月10日宣布,这家国有集团已经引入“云制造”系统以支持其军用装备的生产。 <详情>
2018-01-02 09:19:23
国内资讯 “十三五”我国将在北极新建考察站 建立极地大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在28日举行的中国极地科学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极地科技委)成立大会上透露,“十三五”我国将进一步拓展活动空间,在南、北极分别选址新建考察站。 <详情>
2017-07-03 10:48:54
运维管理 我国“十三五”国家大数据战略离不开专业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运维服务
中国建筑技术集团从事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的规划、设计、施工、测试、运维、维保和能效管理服务等业务,与国家建筑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合作开展数据中心检测、验收、认证和评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