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0日,在国家"走出去"和"一带一路"战略的指引下,"ICT助力中国出海企业高峰论坛"携独到的行业视野和合作角度,在北京圆满落幕。

1

本次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指导,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数据中心联盟国际合作委员会、中国翻译协会本地化服务委员会协办。会上近百位出海企业的代表们齐聚一堂,16位行业大咖激情碰撞,通过主题演讲、圆桌论坛等不同形式,对接行业需求,探讨发展对策,共同助力出海企业扬帆起航。

2

论坛伊始,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政策标准处黄业晶处长发表致辞,在致辞中他介绍了我国近年来对外投资的总体情况,并指出随着出海企业数量的快速增长,我国信息通信企业海外ICT服务能力和水平也迅速提升,对我国ICT企业如何抓住国家全面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契机,服务好我国出海企业提出了殷切期望。论坛在数据中心联盟国际合作委员会副主席孙明俊、国际合作委员会主任辛星的主持下,在以下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助力企业出海的路径和方式

大咖们畅所欲言,从语言服务到各行业需求到发展方向等方面为出海企业提供资源、指明方向、出谋划策。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魏泽斌先生阐述了语言服务如何更好的助力出海企业实现全球化,打造出海企业的第一张名片。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杨广君总工程师深入地分析能源、交通、政务等行业在海外对ICT服务的需求,介绍了ICT产业在相关领域的应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标准所何宝宏副所长发表题为《新技术,走出去的新机遇》的主题演讲,从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的角度分析了出海企业未来发力的着眼点和落脚点,何所长幽默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的分析,博得了与会代表的阵阵掌声,也获得了行业的广泛认同。

3

与此同时,中国联通系统集成部乌丽娅丝、中国移动国际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姜懿、中国电信国际公司云业务运营中心总监林锦添、中信国际电讯商业运作及策略高级总监蔡颂刚、中联润通高级云计算架构师史天、网宿科技助理总裁孙孝思、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董建军等企业代表和专家们进行了主题发言,各位大咖详细介绍了各自企业的国际资源布局及业务优势,涵盖了国际海陆缆、POP点、专线、数据中心、CDN等各类网络设施,并围绕"哪些解决方案与网络布局可以更好地满足企业出海需求"各有侧重地进行了详细介绍。

二、对接出海企业信息化服务需求

4

5

在圆桌论坛环节,各行业代表就ICT服务在金融、互联网、贸易、游戏、制造等领域的应用和需求等问题进行了现场讨论,并与我国知名ICT企业进行需求对接。来自中信金属有限公司的王猛副总,从信息、渠道和管理三个方面详细跟大家讨论了贸易行业对信息化方面的特殊需求,并对我ICT企业的云平台、网络资源等服务提出了稳定、安全、边界、精准等具体要求。在互动环节,与会代表们纷纷就切身利益问题对话大咖,现场气氛活跃,代表们从不同的角度积极发言,贡献智慧,获得了与会同仁的一致好评。

三、启动ICT出海地图绘制及优秀案例征集活动

6

会上,数据中心联盟国际合作委员会正式启动了ICT出海地图绘制及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黄业晶处长、中国翻译协会魏泽斌常务理事、中国邮电器材集团公司邵万喜副总经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标准所何宝宏副所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规划所董建军主任共同启动。《ICT产业出海地图》将根据我国ICT企业在海外的能力和服务,全面展示我国企业海外的基础设施平台、IDC、云平台、大数据服务、互联网应用等方面的资源和能力,为产业界及我国其它行业企业出海提供直观可查的ICT服务能力地图,为其海外业务拓展提供决策支持,初步计划于年底上线。海外优秀成果评选将聚焦于ICT企业海外的资源与能力,围绕信息网络设施、云计算/大数据平台建设与运营服务、行业应用三个方面进行评选。

未来,数据中心联盟国际合作委员会将会一如既往的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对接政府、企业、学术界的具体需求,沟通国内外机构、产业协会的合作关系,为ICT出海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咨询与信息服务,为营造良好的国内、国际ICT国际合作生态不懈努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08 14:09:00
市场情报 卓越一等!中移信息联合中兴通讯申报项目入选ICT中国(2023)卓越案例
中国移动物联网集中化支撑系统(CMIOT)服务超10亿用户,是全球最大的物联网集中化支撑系统。 <详情>
2023-10-18 11:50:39
2023-08-28 14:02:24
云资讯 电子消费品制造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朗科智能给出答案
高质量发展是当下各行各业都共同关注的焦点,也是时下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在此背景下,制造业,尤其是电子消费品制造业,作为高载能的传统行业之一,如何利用数字技 <详情>
2023-04-06 17:30:19
市场情报 ICT企业CRM选型,就从这8家供应商里面选
近年来,随着我国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总规模已稳居世界第二,数字经济赋能实体经济的作用日益凸显。 <详情>
ICT
2022-09-09 12:45:00
人物访谈 德兴光电查勇:以ICT技术实现碳排放精准监测、有效降低
2000年以后,德兴光电将“提供基于大数据的新能源产业互联网应用服务以成就客户”作为经营目标,加快了技术融入绿色环保领域的步伐,目前,推出了最新的双碳管理系统。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