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计算形态正在从传统计算向云计算、智慧计算时代转变,数据中心走向大型化、专业化趋势明显,数据丰富型应用加速涌现。

在这样的趋势驱动下,作为计算承载体的服务器产品也需要与时俱进,从设计、形态、功能上需要进行全新升级。

浪潮

2017年7月12日,伴随着最新一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代号为“Skylake”)发布,浪潮在北京正式发布新一代服务器M5系列产品,全线升级到Intel最新计算平台。

浪潮M5新一代服务器针对智慧计算的时代需求所设计,聚焦云计算、大数据、深度学习(简称CBD)应用场景,强调极致的场景设计和应用优化,分为通用、融合架构、应用优化和关键业务4大系列,35款产品,提供业界最丰富的场景产品阵列。

浪潮M5新一代服务器助力智慧计算进一步落地

2016年,浪潮提出智慧计算、关键计算和科学计算三大主流计算,其中智慧计算以云计算为基础平台、大数据为认知方法、深度学习为优化工具,是高度整合的前沿应用形态,是未来计算最主要的组成部分。

2017年,聚焦智慧计算业务,围绕智慧计算三要素,浪潮将为计算提供软硬件产品,为数据提供存储处理和分析平台,为算法提供面向应用、深度优化的集成工具。

浪潮集团副总裁彭震

浪潮集团副总裁彭震

这次发布的浪潮M5新一代服务器就是这样的产品,浪潮集团副总裁彭震表示,浪潮M5不是一个简单的产品更新和换代,它是浪潮面向智慧计算,聚焦应用场景发布的一个全新的平台。

彭震说,在浪潮看来,未来云计算、大数据、深度学习会聚合在一起,我们称之为叫智慧计算。在智慧计算里,云计算、大数据和深度学习是非常重要的三大支柱。“基于这三大场景,我们重新设计了新一代服务器。浪潮认为,未来的服务器将是基于场景来进行设计和优化,而这里面CBD将是最重要的三大场景。”彭震说。

应该说,过去的服务器都是面向通用市场设计的,用一个服务器适用于多种场景。很显然,这样的架构设计是无法适应智慧计算需求的。智慧计算时代下,服务器需要打破传统设计思路,从均衡设计走向场景化的极致设计,即在关注服务器传统RASUM五大特性之外,对服务器空间、能耗、弹性、开放上提出新的要求,需要聚焦应用场景的极致设计和应用优化增强。

于是,浪潮提出了硬件结构+软件定义“,让这个计算架构变得可重构,可重新定义。

这次发布的浪潮M5新一代服务器让整个计算架构可以根据应用场景需求进行重新构建。例如NF5280M5在2U空间内可扩展56个物理核心,24个内存插槽和10个标准PCI-E接口,可配置为30多种应用方案,覆盖通用计算、异构计算等5类应用场景。

浪潮M5新一代服务器:重构计算力,聚焦场景

浪潮M5新一代服务器根据不同的部署场景以及应用场景考量,将产品细分为4大系列,为用户提供更为优异的计算性能和可靠高效的业务保障。

其中,通用服务器和关键业务服务器面向传统的企业应用,追求极致的RASUM特性,为ERP、CRM等传统企业应用提供强大、可靠、灵活的支撑平台。

应用优化服务器分为两个子系列,分别针对计算密集型应用和数据丰富型应用,前者为云数据中心而设计,追求极致的密度、能效和易维护性,提供极致优化的整体成本。后者针对大数据、深度学习等新兴的数据丰富型应用,在存储、异构扩展性等方面突破技术平台的限制,提供远超于一般产品的物理存储容量和异构计算能力。例如,深度学习专用服务器NF5288M5,实现了在2U空间内8个GPU的部署,具有极致的性能空间比,是全球高计算密度、高性能的AI服务器。

融合架构产品线,是下一代数据中心模块化解决方案,包含多子星、刀片和整机柜等多种形态。这些产品性能密度、存储密度、能效等物理指标,以及计算、存储、I/O等各类资源的扩展性方面远远优于传统服务器。

正是基于这种场景化设计,浪潮M5新一代服务器,计算性能峰值提升125%;多路服务器计算密度提升100%;存储服务器的存储密度是上一代的2.78倍;业界最全的AI的产品线,在部署密度、峰值性能、硬件解耦处于业界领先水平,相比上一代产品性能提升1.5倍。

特别是针对AI场景,浪潮服务器高级架构师吴安表示,浪潮在AI产品线可以提供完整的AI解决方案。同时在云计算和大数据领域,我们也有非常完整的产品布局。浪潮M5新一代服务器产品将帮助客户应对智慧计算时代带来的挑战,助力客户向智慧时代转型。

浪潮M5新一代服务器的四大关键词

在浪潮M5新一代服务器身上体现了四大关键词,那就是极致、弹性、智能、开放。

彭震说,浪潮M5新一代服务器围绕应用场景进行了极致化的设计,以打造大的性能、能效、扩展性等。浪潮设计的PCI-E交换机、I/O Box等专用扩展模块来突破平台扩展性极限的同时,也发展了高强度分仓结构、高精度风流控制和高效高功率主板供电等一系列领先的底层技术,以进一步提高服务器产品的计算密度、存储密度等物理表现。

例如,存储服务器NF5486M5高度为4U,大配置100块3.5寸硬盘,是业界高密度的存储服务器,每U高达25PB的存储密度,与通用存储服务器相比,数据中心存储设备空间节省60%.该产品运行时每排硬盘都会使空气升温2°C左右,当环境温度达到35°时,出风位置的硬盘温度就接近临界温度,浪潮引入高精度气流调配技术,解决了这一问题,上市销售的这款产品即使部署在35°环境中,出风口处的硬盘也能保证正常工作。

通常在进行极致设计后,产品的弹性会受到很大影响。但是,浪潮新一代M5服务器没有受此影响。浪潮新一代M5服务器采用了高度通用的模块化设计,每一款面向应用的高度定制化方案都是“通用模块+高弹性产品平台”的灵活组合。例如浪潮IncloudRack和I9000均可支持2路4路和八路节点,以及I/O、PC–E扩展模块,可以配置为企业私有云、深度学习、公有云、交易处理等十几类业务应用的承载平台。

在实现了极致与弹性后,浪潮新一代M5服务器在自动化管理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通过搭载多维合一的自动管理方案,支持OpenBMC和Redfish两大标准管理API接口,兼容已有的管理软件API,同时也支持最新技术,可以帮助用户构建一个统一数据中心管理系统,涵盖服务器、存储、网络以及供电、散热、安监等所有设备和设施。实现自动IT、制冷、供电系统联动,进行功耗管理,可将传统数据中心PUE指标降低20%.同时针对大规模数据中心IT运维,开发了智能云诊断系统,快速定位故障,并实时反馈给IT运维人员,使得硬件问题修复时间缩短70%.

浪潮一直致力于构建开放的计算生态,不仅支持各类开放的服务器管理标准,也积极的融入和融合各类开放计算标准。浪潮是中国ODCC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会员,OCP白金会员,Open19的首批会员。这些动作的成果转化为产品就是新一代M5服务器包括了天蝎整机柜、4U多子星、OCP整机柜、OCS整机柜、Open19整机柜等5大方案平台以及17款扩展节点,涵盖了三大开放标准,形成了独立的统一产品线。

综上所示,浪潮新一代M5服务器承载了极致、弹性、智能和开放的四大设计理念,通过聚焦CBD的场景化应用,打造智能计算平台,帮助企业决胜智能时代。

写在最后

浪潮新一代M5服务器

总的来看,浪潮新一代M5服务器带来了很多新特性,这些特性是浪潮面向智慧计算应用场景的思考成果。这些全新的产品相比以往的产品在功能上更加丰富,设计更加极致、弹性、智能和开放。在浪潮M5服务器全新构建的平台上,浪潮的智慧计算大门也随之开启。

“浪潮服务器在中国市场已经取得了中国第一的位置,在未来几年里面,我们希望能成为全球的TOP3的服务器厂商。在智慧计算的大潮流里面,浪潮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浪潮要做智能化转型的赋能者和推动者,为智慧计算提供更加强劲的计算平台。”彭震如是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4-20 09:21:44
大数据资讯 浪潮李龙翔:多层数据访问优化 应对超大规模系统挑战
4月9日-13日,第十三届国际性能工程学大会(ICPE2022)在线召开。此次大会涉及AI建模及算法、算力提升、能效测量、新型计算架构、体系结构研究等多个主题。 <详情>
2020-07-06 08:54:46
国内资讯 数据中心从业者对英特尔和浪潮事件的思考!
7月3日盘前,浪潮信息在互动平台上放出消息,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正常,英特尔已恢复对浪潮的供货。 <详情>
2017-09-04 09:45:00
运维管理 服务器中“U”代表什么?1-4U、刀片机哪种更好?
当我们进行服务器租用时服务商会问选择几U的?这里面的U代表什么意思?由于想去合租服务器,又不懂这个U的概念不懂,瞬间连尴尬症都犯了,而且经常在PC服务器的广告中看到 <详情>
2017-07-21 15:06:57
市场情报 浪潮M5新一代服务器加速智慧计算落地智慧计算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的发展,数据中心的角色已经不再是单一的数据存储仓库,正向着大型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的趋势发展,为了满足企业对数据结构多样化、IT架构复 <详情>
2017-07-17 18:52:00
市场情报 GIVE ME 5!浪潮M5新一代服务器即将发布
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改变整个世界,各行各业都在面临数字化转型的挑战。当我们从信息化到智能化,智慧时代已经到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