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互联网时代,数字化业务转型变革愈演愈烈,云端服务、大数据应用、物联网、智能制造获得广泛关注,以"互联网+"为标志的数字化转型正在成为全社会的焦点。

变革的产业环境与新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让众多汽车行业CIO深知信息化、数字化之大势所趋,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与挑战。颠覆或是革新,赋予的究竟是冲击,还是启迪?作为企业管理者的CIO,激流勇进还是另辟奇径?ACS2017组委会精准定位百余位汽车CIO展开书面问卷调查,活动受到了业界众多CIO的高度关注和赞扬,同时获得了颇多反馈。ACS2017响应时代的召唤,传递汽车产业CIO心声!

1

热点聚焦一:推动企业转型,数字化进程并非"风平浪静"

数字化转型无疑是中国企业IT市场的重要关键词,近两年为数众多的汽车厂商也开始不断在数字化技术方面发力,试图在行业的风口降至时,在技术等方面占尽先机,在激烈的汽车行业竞争氛围中拥有主动权。尽管目前很多企业都在部署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移动办公等解决方案,但更多是利用新兴技术解决一些具体问题,而鲜少有一个完整的数字化转型蓝图,汽车企业同行间也缺乏能够相互借鉴的成功案例。调查问卷中,对企业信息化转型,众多CIO表示其转型面临挑战,过程难以聚焦。赛轮金宇CIO朱小兵表示企业自动化(智能化)程度低、信息化力度上后劲不足,智能制造复合型人才缺少,精益管理及上下游产业链渐进推进,与各CIO都希望在会议现场听到给转型过程带来有参考价值的实际案例,数字化转型的顶层设计方案。

热点聚焦二:工业大数据的挖掘与利用

互联网与汽车的融合使得数据信息更为庞大,在这个信息爆炸,数据为王的时代,大数据的挖掘与利用成为汽车行业新的竞争优势,也是CIO们重点关注领域。大数据是新资源、新技术,也是新红利、新思维,当下的大数据时代两年的时间积累就是人类有史以来的总和,更是全面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角落,成为推进产业变革和重塑产业竞争力的重要力量。如何把数据转化为信息,进行精细化管理?如何从数据中发现价值点或者制造过程的改善点?企业该如何挖掘数据价值,从经验决策向数据驱动科学决策转变?在精准营销、品牌建设、业务拓展、风险控制、网络安全、智能管理等方面如何利用大数据?这些都是在问卷中反复提及的问题,也是各整车、零部件企业包括北汽集团李晓龙部长、江铃新能源总经理刘年风、佛吉亚中国MES项目经理夏杨、立中集团信息部李俊等众多IT管理者的聚焦点,希望在会议现场得到大数据供应商或同行的解答。

热点聚焦三:IT治理与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深度结合

《中国制造2025》对汽车行业生产设备提出智能化改造,精准制造。智能制造在汽车制造领域拔地而起,各汽车制造商相继推出人工智能、智能互联汽车,车联网技术开始迅猛发展。从问卷反馈来看CIO们对此也是期待满满,CIO面对的是企业产品研发、制造服务及生产过程的复杂流程,如何进行定位、设备诊断、增加制造企业从控制层、生产制造、产品、消费者之间的距离,使制造服务直接面向用户?博世汽车在问卷中提出建设企业物联网公有云建设,这也是众多CIO所共同期待的话题,工业物联网在行业中的有哪些具体解决方案及应用案例,值得一探!

热点聚焦四:云计算连接移动信息化,集中化建设

随着移动设备、移动应用的蓬勃发展,企业管理者面对的是内部管理,组织层级复杂,数据关联性大,业务之间存在复杂的业务流程处理和业务规则控制。在移动管理状态下,传统应用架构及IT应用目标和作用正发生改变。基于移动平台,如何通过云化建设帮助企业构建标准,构建规范?苏州金龙IT部长吴震表示企业架构建模技术值得大力开发应用,各企业CIO对于移动化企业应用也大有关注。云端建设如何,还盼高人指点。

从问卷反馈整体来看,汽车行业CIO在企业信息化建设、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挑战颇多,急需一个交流平台,互相借鉴学习,同时希望了解行业最新技术动态、相关解决方案和成功案例分享。

ACS2017应运而生,当不负众望!

关于ACS2017

作为推动中国汽车产业信息化专业平台,为进一步促进信息化技术在汽车产业的应用发展,由勤哲传媒发起,邀请国内外知名汽车协会共同组织策划的"中国汽车 CIO 峰会"(ACS2017)将于2017年10月25-26日在上海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互联网 + 时代的汽车全产业链信息化解决方案",讨论当前汽车行业信息化话题与最新技术应用,目前大会已邀请宝马集团CIO陈宇星、北汽集团信息技术部部长李晓龙、马瑞利亚太区CIO方志强、赛轮金宇CIO朱小兵、前途汽车信息总监邢红波、苏州金龙IT部长吴震、比亚迪CIO裘彦等众多汽车企业信息化负责人进行分享讨论,更多信息请联系大会组委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0-19 16:53:00
市场情报 2022商业银行CIO战略大会将于11月24-25日在杭州召开
在国家战略和技术发展的双重驱动下,金融科技正在逐步重塑金融业态,推动金融业务高速度、高质量发展。 <详情>
2022-03-28 15:48:25
大数据技术 CIO要避免的7个数据治理错误!
鉴于数据治理固有的流动性,政策制定不应该被视为一个可以简单地计划和发布的项目。无法跟上不断变化的需求的数据治理策略最终将会失败。更糟糕的是,这样的策略可以被视为 <详情>
2022-02-22 14:23:40
市场情报 2022全国医药大健康CIO大会将于2月26日在上海召开
2022全国医药大健康CIO(首席信息官)大会将于2月26日(周六)在上海召开。本次大会围绕“医药数字化转型新场景”这一主题,分享交流CIO在新的环境和形势下,数字化转型的 <详情>
2022-02-18 17:26:00
市场情报 致敬冬奥会,拥抱新技术
21世纪的世界是信息化和数字化的世界,全球所有的组织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数字信息化挑战,信息化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了一个组织能否生存和发展。 <详情>
2022-02-18 14:14:01
市场情报 2022全国消费零售CIO大会将于2月27日在上海召开
2022全国消费零售CIO(首席信息官)大会将于2月27日(周日)在上海举办。本次大会围绕“消费零售数字化转型新场景”这一主题,分享交流CIO在新的环境和形势下,数字化转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