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对学校停留在什么阶段呢?

80后的工作小伙伴对于大学生活渐渐有点陌生,只记得斑驳落叶,饭点带饭,上课代到,钥匙忘带,被锁门外,PC互联网值得炫耀,拥有iPhone更是欢喜……

现如今,00后都已经迈入了大学校门,他们的表达方式更是多元且独一无二的。更为年轻的00后,已经习惯在各种智能硬件以及虚拟现实中自如切换,这侧面体现了年轻人对智能硬件和无人驾驶等黑科技的欣然接纳。

那么,作为行业领军者的新华三,是不是应该做点什么呢?

下面讲个小案例:

早上宿舍里,被闹钟叫醒,APP一键开启宿舍灯光、热水器、窗帘等电器,PC查看课程及教室。洗漱后,洗澡、出门这一系列均可手环刷卡即可,不再考虑忘带钥匙的等待。

食堂用餐,通过和绑定校园一卡通即可知道消费情况,还可以通过摇一摇提前查看食堂菜单,挑选自己喜欢的早餐和锁定午餐,解决了吃什么的烦恼。

教室力,老师APP一键开启上课模式,课件分发完毕后,空调、饮水器、幕布以及空气传感器均已自动开启,一节课结束后,老师可开启一键关闭模式…资产管理的教务工作者还可以查看Web网页里学校各类资产情况,如显微镜、示波器等,均可随时监控管理。

漫步校园里,不管是开车还是骑单车,智能停车和共享单车均已经可以实现。此外,校园管理者还可以监控校园里的温湿度,井盖异动、垃圾桶溢出告警以及各个楼宇的能耗、视频监控……

问题来了,如何实现?

在教育信息化领域已经有着深厚积累的新华三认为,物联网技术将是未来高校信息化建设一个“风口”,也给高校智慧校园带来了又一次发展契机。又很幸运的是,西电这次部署了全套体验方案。

下面就来仔细剖析下在高校部署物联网有什么优势呢?

智慧校园物联体验区

统筹规划,校园物联一网打尽

此次,新华三推出了高校物联网解决方案,包含了四大层面:校园应用,开放平台,校园网络以及校园终端。

在校园终端层面,通过与第三方合作,新华三能为高效提供各种的校园物联终端,实现多类型终端对接,诸如智能门锁、红外感应、电水表、一卡通、监控摄像头等。这样就使得物可感知。

有了校园终端,各终端就可以通过物联网模块、校园WiFi以及LoRa基站等网络设备上传至平台,打破了之前各种终端独立运营的工作模式,真正把每一个校园终端进行整合为一个网络。

校园网络收到终端数据后,绿洲物联网开放平台就派上了用场。平台不仅仅能管理接入的终端,还能监测网络情况。最重要的,平台还预集成了定位、图像视频等各种服务,还可以更加快速开发对接校园业务。

基于平台能力,新华三特意开发了校长专栏,不仅可以一个页面查看高校开展各项校园物联网业务及应用情况。还能通过生态圈合作的方式,将未来的应用不断加以扩充显示。

涵盖这四个层面的一体化解决方案,高校用户能够更加轻松地迈上校园物联网建设的台阶,而无需担心各自为政,不管是教务处、保卫处、图书馆还是后勤中心,可以统筹规划建设有效地降低了系统部署难度和成本投入。

新华三绿洲校长专栏

深入场景,体验不一样的物联

那么,通过新华三提供的校园物联网解决方案,高校用户都能实现哪些和以往不一样的应用体验呢?

首先针对校园资产管理,相较于传统管理校园每年盘点消耗大量人力物力,资产标签损坏等环境因素极其容易引起混乱、丢失等问题,新华三提供了资产管理方案。选用成本低、不易损坏的RFID标签,这样就避免了在搬运资产资料过程中所产生的损耗问题。每一个RFID标签都是一个小型追踪器,可以实时定位到3-5米,极大的方便了信息录入及资料查找过程,对于高校这种人流量、物流量大来说是非常有必要的。

譬如想要查询实验室资产时时,纸质时代只能定位到某层大楼,如果这几年当中管理员有更换情况的话将更加艰难。但是实施资产管理方案后,无论管理员换或不换,只需提供资产基础信息就能实时定位,省时省力省心。并且在资产转移时,只需扫描信息附带的RFID编码,系统将自动录入变更信息。

校园资产管理方案

校园资产概览

对于能效管理,新华三将学校的基础能源设备进行感知升级,把每一个宿舍、每一间教室、每一个办公室的水表、电表、燃气表等单独编号,每日实时监测反馈数据并汇总。经过长期的分析之后,了解每个宿舍、教室、办公室等地方的能源消耗规律,这样就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能效浪费,这一切都归功于物联网的智能化和低功耗广域网LPWAN(LoRa)技术的应用。

物联网同样也给楼宇与安防门禁等应用带来了新的场景化变化。新华三将楼宇自动化控制、环境监测、安防系统以及停车管理融合在一起,着力于打造智慧校园智能楼宇。对于老师来说,开车进校到课堂课件的播放,均可以通过一个智能终端解决,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而无线智能门锁,不仅方便了学生的日常生活,也提高了校园安全管理,极大程度上杜绝了社会闲散人员威胁学生安全的情况。不仅如此,新华三的能效管理系统还将校园内每一个摄像头、路灯、门禁系统等融为一体,保障了每一位学生的安全。

随着物联网逐渐走进校园,高校智慧校园建设有望迈入一个新的阶段。此次西电率先试点新华三提供的校园物联网解决方案,可以帮助用户轻松迈入物联校园的门槛,实现智慧校园万物互联的目标,在未来的校园IT建设中,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08:46:39
大数据资讯 139个!工信部公示2023年物联网赋能行业发展典型案例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计,到2030年我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将达到百亿级规模。 <详情>
2023-07-17 09:18:44
5G资讯 5G-A渐行渐近,无源物联网能否大放异彩?
随着物联网技术在各类消费终端和行业领域的规模化应用,全球物联网连接数已经突破144亿,我国也于去年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物超人”的国家。 <详情>
2023-01-06 09:05:45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正式启动物联网转售试点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关于中国联通和优友互联合作开展移动物联网业务转售的批复》,正式启动了移动物联网业务转售试点工作。这是继2013年开放移动转售业务试点以来 <详情>
2022-12-06 09:23:00
国内资讯 中国信通院发布《2022年移动物联网发展报告》
工业和信息化部《“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 <详情>
2022-11-30 13:59:36
边缘计算 边缘计算为什么重要以及它如何影响业务
近年来,边缘计算的重要性越来越大。预计到2026年,边缘计算的市场规模将达到873亿美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