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承办冬奥会的重大机遇,张家口市充分发挥区位资源优势,加速承接北京大数据、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等高端技术产业,以紧抓重大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加快实现跨越式发展。秦淮数据战略布局京津冀一体化的重点项目——官厅湖新媒体大数据产业基地正是一个犹如“牛鼻子”的重点项目,将创下6个月交付超大规模新一代绿色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世界行业记录。

8月15日,张家口市市委书记回建、市长武卫东率领全市重点项目拉练团200余人到怀来县东花园开发区考察,重点就秦淮数据打造的国内首个新媒体大数据产业基地进行了实地调研,和秦淮数据创始人居静及公司核心高管进行了深入交流。

秦淮数据创始人居静为张家口市领导班子成员实地讲解

(秦淮数据创始人居静为张家口市领导班子成员实地讲解)

6个月工期创纪录刷新行业最快交付速度

京津冀一体化和举办冬奥会两大历史机遇,对于张家口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对此,怀来县政府深化超前理念——引资引智搭平台,强化服务意识,以实现双方互动互惠双赢。这一理念在引进秦淮数据打造世界领先的新媒体大数据产业基地项目中体现甚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2月底怀来县政府首次与秦淮数据对接,3月初签约,当月开工,按照目前的工程进度,预计2017年9月即可满足一期上线运行,至今年年底可上满6万台服务器,全部完工将有15万服务器上线。也就是说,由签署协议、地质勘查平整开始,前后6个月时间即将完整交付容量为双路20000千伏安(IT负荷)的新一代超大型高等级数据中心,秦淮数据与怀来县政府在奋力冲刺打造信息产业基础设施的同时,无意中将刷新数据中心行业全新的世界纪录。

对此,秦淮数据创始人居静在采访中表示,之所以能够创纪录地倾力打造官厅湖新媒体大数据产业基地,这一方面归功于秦淮在业务上五大国内首个创新——首个大规模分布式全预制的数据中心、首个大平层预制框架结构的数据中心、首个实现整体电源模块预制数据中心、首个间接蒸发自然冷却模块数据中心,首个计算模块一体化预制数据中心;另一方面也要归功于怀来县政府极强的服务意识和极高的工作效率。

据居静介绍,秦淮数据官厅湖项目就是建立新媒体大数据应用基础设施平台,全部按照国标A级机房供电标准及要求进行规划和配置;建成后,将承载数据存储、挖掘分析、应用等数据交易生态体系和云服务生态体系,定位为国家级新媒体企业提供高可靠性的云计算服务。

按照规划,秦淮数据官厅湖新媒体大数据产业基地总投资60亿元,共建设两栋超大型数据中心机房、一栋共享空间、六栋研发中心和各类配套设施。

记者还了解到,依据目前的建设进度,秦淮数据四季度将会完成搭建北京到怀来的传输路由,打通怀来至北京骨干网络资源,既可低成本部署在线大数据,也可部署关联计算、离线计算、近线计算、数据备份、偏冷数据集中存储等。

图片1

(官厅湖新媒体大数据产业基地效果图)

依托区位优势    打造国内首个真正的新媒体大数据产业基地

“在历史机遇面前,我们今明两年将重点放在来官厅湖新媒体大数据产业基地,将其打造成全国第一个名副其实的新媒体大数据产业基地,打造成京津冀地区具特色的信息科技产业基地。”秦淮数据副总裁宋婧对记者表示,“新媒体的发展与信息产业、大数据技术的更新迭代密不可分。秦淮官厅湖项目聚焦这两大领域恰与张家口目前的历史机遇不谋而合,也充分发挥了怀来县在京津冀一体化中的区位优势。”

北京是全国地位第一的舆论重地。在移动互联网社会,从央媒、官媒、行业媒体和直播、个性化引擎推荐APP等都在全面深度拥抱新技术,进行全媒体转型。新闻时刻发生,海量媒体数据以几何级别增长,要实现以大数据技术为驱动的转型,数据中心、研发中心等基础设施配套是必不可少的,而根据北京目前的产业政策,这些在京津冀产业转移中是受鼓励的。同时,还必须考虑到媒体是以人才为核心的轻资产企业,要承接新媒体产业转型落地,必须能引进人才、落地人才。就此而言,怀来距离北京最近的区位优势在张家口地区是最突出的;可以真正实现双城记,吸引人才跟产业一起转移落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国内排名第一的新媒体独角兽企业已签约将进驻基地,此外秦淮数据还正在与数家官方媒体、知名直播平台深入沟通战略合作。

大数据算法驱动传播   大力提升冬奥会传播到达精准率

“参见最近的里约奥运会,可以说,奥运会不仅是体育健儿的赛场,更是各国新媒体的竞技场。2022年北京—张家口联办冬奥会的传播必定是全媒体全手段全球的实时传播竞赛;根据我们的项目预测,运用新媒体大数据手段,将有力提高冬奥会媒体传播效率数百倍,提高到达受众准确率十倍以上。”宋婧补充道。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最新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7年6月底,我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占全球网民总数的五分之一。手机网民规模达7.24亿,手机网民占比达96.3%;手机成为网民上网不可或缺的设备;可谓我国已经进入了名副其实的移动互联网社会。

在移动互联、随时随地可以获取信息的大背景下,人们对信息不再是毫无分别的接受,更希望在有限的时间获取最关心的有用信息。因此,媒体机构的运行核心也从新闻信息的生产、传播进阶到以信息互动为核心,这就要求媒体要基于大数据分析、挖掘来进行真正的推荐引擎:即用大数据时刻关注每个人,通过大数据积累分析得出的个人画像,把其感兴趣的信息精准推送到达。

即将首个进驻秦淮数据官厅湖新媒体产业基地的新媒体独角兽企业就是使用个性化推荐算法,在大量的数据积累基础上,机器通过分析人的特征与文章的特征,并将两者进行匹配,真正实现个性化精准推荐。

对于冬奥会传播而言,大数据算法传播的实现路径是,基于大数据的存储技术收集、归类、整理冬奥会实时赛况及历史分析,同时收集全球用户信息资料全方位分析用户兴趣,刻画用户形象,然后根据用户的不同兴趣点实时推送需求赛事资讯(包含文字、视频等)给用户。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09:35:00
算力新闻 【算力之声】格力杨惠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数据中心发展关键词
格力专注于数据中心领域制冷技术研究,目前温控产品方案可应用各类型数据中心项目,高效冷源、专用末端、智能群控,专业服务可为数据中心提供整体式的空调系统解决方案。 <详情>
2023-09-13 18:52:00
新闻动态 2023云天大会丨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即将在中卫举办
2023云天大会“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9月16日召开。 <详情>
2023-07-19 11:42:45
国内资讯 绿色数据中心标准规范新要求将面世
绿色数据中心标准规范最新要求,《通信行业绿色低碳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3版)》提出了围绕绿色低碳目标,对于数据中心的整体布局构架、监控和运维、内部组网和专用设备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