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全球有众多规模宏大的云峰会,为何Google Cloud Next大会、AWS re:Invent大会、微软Build开发者大会、百度云智峰会以及阿里云栖大会能独得企业和开发者企盼?今天,笔者就透过全球五大巨头各有千秋的云峰会,细数技术、应用和战略特色,总结出云峰会背后的“五宗最”。

最“友好”:谷歌云 & Google Cloud Next大会

在今年3月召开的Google Cloud Next'17大会上,“企业友好性”成为会议提出的最后一个主要趋势。众多公司上台称赞了谷歌云的企业品质,谷歌介绍了一些迎合大企业需求的能力,其中一个重要领域是成本管理。谷歌云首席科学家李飞飞还强调“AI民主化”的概念,这代表了谷歌在云市场的战略和优势,意图使其云服务和AI技术更普惠亲民。

谷歌云不仅宣布改变免费等级,增加免费的计算和存储服务;还分享了一种不同于其他云供应商的全新支持模式,工程支持计划的成本不是来自公司的每月账单,而是按每个支持席位计费。谷歌表示,这种模式提供了更多的可预测性,同时提供更大的自由。

多种云管理公司RightScale分析Google和AWS的定价,并且比较在“真实世界的情况下”使用这些公司的折扣结构,发现Google将比AWS一年和三年承诺的便宜28%到35%.

从长期发展来看,“价格战”只是云厂商们阶段性战术。但是,对于一直以技术优势著称的谷歌而言,“友好”的成本管理无疑是谷歌云反击AWS和Azure的重要武器。

最“赚钱”:AWS & AWS re:Invent大会

作为云计算“龙头老大”AWS的年度盛会,AWS re:Invent大会堪称企业和开发者的盛宴,也被很多人视为年度大的云行业峰会。2016年的AWS re:Invent大会为期五天,AWS所有最重要的创新产品和服务都在这里发布。

在AWS re:Invent大会以及技术峰会上,许多使用AWS产品和服务的老牌IT厂商、初创公司、政府部门以及跨国企业等重要客户,都会以真实的使用体验来分享AWS带给他们的变革与创新。其中,既有 Dropbox、Airbnb、Pinterest等全球知名的初创公司,也有壳牌、强生、通用电气、飞利浦、Netflix、三星等行业巨头。re:Invent大会已经成为AWS吸引客户的秘密武器,为AWS带来了不菲的收益。

事实上,Azure、谷歌云、百度云、阿里云每年也都会在云峰会上投入许多资金和资源,业界似乎已经形成一种约定俗成,将云峰会当做吸引客户、推进行销的重要手段。

最“土豪”:Azure & Microsoft Build开发者大会

自2014年提出“移动为先,云为先”战略,到今年Build2017开发者大会的“边缘计算”主题,微软对于云、AI领域的布局轮廓日渐清晰。每一次在大会上宣布战略转型的背后,其实都伴随着微软对技术研发、业务拓展的重金投入,可谓豪气十足。

今年云计算行业赛程才过半,微软就已经完成了多起投资和并购案例。微软年初投资云计算初创新贵Mesosphere,4月对容器技术公司Deis进行收购,8月又完成对云计算新创Cycle Computing的收购,甚至还有消息传出微软正在试图收购市值130亿美元的思杰。

谷歌在Cloud Next‘17大会上宣布收购数据科学社区Kaggle,百度在Create开发者大会宣布全资收购KITT.AI,阿里云正在加紧拓展数据中心……其实,巨头们在通过资金投入加快云计算战略布局和产业发展的路径上,表现得相当默契。

最“会玩”:阿里云 &阿里云栖大会

在去年举办的阿里云栖大会上,不仅能听到云计算、大数据、天文科研、金融科技等主题演讲,看到最新技术和产品的发布,还有定制咖啡、音乐节、夜跑、帐篷录音等可以玩。

当然,“最会玩”的部分绝对是马云作为云栖音乐节的压轴嘉宾,连唱《好久不见》和《海阔天空》两首歌,虽然节奏经常跑偏,但是马云的歌喉也算是企业家里的专业级别了。据说,云栖音乐节所邀请的音乐人和歌曲,全部由阿里云的人工智能ET选出。

AWS re:Invent大会也十分会玩,Tatonka挑战赛和 re:PLAY派对等长盛不衰的活动总是很吸睛。而与阿里云和AWS不同,百度云智峰会、Google Cloud Next大会等都更偏重于最新技术、产品和服务层面的综合展示。

最“智能”:百度云 &百度云智峰会(ABC SUMMIT)

去年11月的百度云智峰会上,百度云提出由人工智能(AI)、大数据(Big Data)、云计算(Cloud Computing)组成的“ABC”将成为新时代信息科技发展的主题,百度云已经形成ABC三位一体的战略格局。这并非A、B、C三者的简单叠加,百度云作为百度整体人工智能战略行业输出的承担者,致力于打造ABC三位融合的智能云,将ABC技术深度融合去赋能企业和开发者,真正推动社会各行各业的智能化变革发展。

战略的落地离不开技术应用和生态建设。在技术应用方面,百度云重点发布全新人工智能平台“天智”,加上此前推出的智能大数据平台“天算”、智能多媒体平台“天像”、智能物联网平台“天工”,ABC智能云可以赋能政府、赋能社会,为各行各业带来不一样的可能性。

百度云率先提出ABC概念,在业界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可。巨头们也已经将目光聚焦于此。百度云依托百度AI的领先优势,基于ABC三位一体的发展战略,已经被行业公认为“最智能”的云平台。谷歌云在Cloud Next大会上积极展示自己在机器学习、应用集成、安全等方面的技术能力,而阿里云也开始在人工智能领域发力。

如果说过去云计算领域的角逐偏重于捧概念和价格战,那么现在巨头逐渐赋予了云更多价值,人工智能或许是云厂商实现价值升级的重要发力点,而ABC也必将成为云市场格局重写的开端。

据笔者了解,今年的百度云智峰会将于9月15日召开,届时将有ABC产品重磅发布、ABC应用深度展示等。百度云智峰会不仅是“最智能”的云峰会,可以说也是下半年最值得期待的行业盛会之一。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9-06 16:03:00
市场情报 盘点全球云峰会 解读ABC融合之战
自2006年亚马逊发布AWS服务,云计算经过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企业和经济发展驱动力,云计算业务也成为各大科技巨头的必争之地。未来云计算将如何发展,企业又该如何选择, <详情>
2017-09-01 16:45:00
市场情报 全球五大云峰会产品盘点:百度云“天智”脑力Max
近年来,云计算市场可谓风起云涌,AWS re:Invent大会、Google Cloud Next大会、微软Build开发者大会、百度云智峰会、阿里云栖大会轮番引领行业热点。几乎每一家云厂商都会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