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知名的B2C电商平台京东集团可能正对主营业务作出重大调整。他们刚刚成立了房地产业务部门,预计将开发全国上万亩土地。

1

电商背后的地产帝国

据公开资料显示,京东近年来通过与各地政府合作,以在当地建设总部为由,在全国拿下上万亩土地,涉及17个省,总面积超过1.2万亩,相当于一个大型房地产企业的土地储备。

今年,新加坡知名资产管理公司aps的调查显示,京东95%的仓库都是租赁。一家长期热衷于租赁仓库的公司,为态度180度大转变,开始疯狂拿地?

有业内人士早就分析指出,京东转型地产的态势明显。从去年12月到今年5月,京东云赶场似的先后和广东肇庆、山东滨州、安徽滁州以及宣城的当地政府签订了云计算大数据合作协议。

业内人士分析,光就这四个地方的选址和体量,并不符合常规的数据中心的建设。宣城、滁州距离非常近,而且还紧挨着已经投入使用的江苏宿迁的数据中心,完全没有必要重复建设,而山东滨州和广东肇庆的共10000个机柜10万服务器的体量,对于京东来说,实在是太大了,目前完全没有必要。

京东楼市掘金

京东仍乐此不疲,其原因就在于,土地的商业开发仍有获利空间。公开信息显示,京东与东莞合作,在凤岗建设的所谓无人计划事业总部,总建筑面积220万平方米,有200万平方米将拿出来招租。

在西安建设的无人总部同样如此,京东计划在当地建设一个特色小镇——空天小镇,开展旅游业。这样的特色小镇项目很多地产商都玩坏了,实际就是通过特色小镇来抬高项目的住宅价格。

此番京东京东新成立的房地产业务部门将由原搜狐网副总裁、搜狐焦点总经理曾伏虎负责。曾伏虎是刘强东的人大校友,对商业地产的运作与开发都较有经验。京东继续在地产业掘金的意图明显。

并不令人意外的转型

从电商公司转型地产公司,京东的转型并不令人意外。京东成立于1998年,近二十年来的主营业务都是3C和家电商品的在线零售。

3C和家电是业内公认的利润稀薄的品类。这意味着,京东需要找到新的增长点,否则无法承受物流的持续重投入。

今年以来,京东已连续做出多个动作应对盈利压力,包括拓展服饰品类,从集团中拆分京东金融和京东物流收购、投资海外奢侈品网站等。但这些办法没有给京东的经营局面带来根本性的变化。

据京东内部人士介绍,现在集团上下已经把毛利作为第一考核目标。销售额反而不重要了。论毛利,房地产比3C和家电的销售要高得多。京东的这一转型,或为京东盈利带来一丝希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3-25 09:12:00
国内资讯 京东数科宣布机房巡检AI机器人落地金融机构数据中心
据悉,机房巡检AI机器人每年能够为金融机构数据中心的机房运维成本降低50%。 <详情>
2018-08-07 17:21:00
国内资讯 京东云华东数据中心二期完成土地摘牌
近日,从京东集团获悉,该公司在我区注册成立的江苏利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已正式签订国土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成交确认书,顺利完成京东云华东数据中心二期土地摘牌。目前,该 <详情>
2017-11-16 09:24:00
国内资讯 京东11·11:撬动数据中心的支点——京东阿基米德
今年11.11,京东数据中心操作系统(JDOS)阿基米德已经全面接管了应用资源调度。每日调度百万台容器实例运转,每日为离线计算提供了多达3000万核。小时的计算资源,SLA履约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