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170925175245

9月15-17日,“大势,iTechclub第十九届互联网精英高峰论坛”在贵州贵安新区成功举办。

本次大会聚集了近300名中国一线互联网技术大咖和技术高管,聚焦AI与大数据领域未来最可能改变人类生活的几大领域展开研讨。

峰会上,云端智度技术合伙人汪志武紧贴峰会主题发表演讲,主要介绍了云端智度如何将大数据应用于CDN领域并搭建智能融合CDN平台,其重磅发布的“诸葛”智能关联分析系统引起了众多与会人员的浓厚兴趣,成为峰会的一大亮点。

微信图片_20170925175251

云端智度技术合伙人汪志武发表演讲

大势——融合弥补CDN服务短板,大数据提升融合平台效率

汪志武首先介绍了云端智度推出融合CDN产品的原因,他说,调度空间有限、稳定性低、管理成本高等这些传统CDN服务的短板,是融合CDN平台诞生的逻辑。

基于这个逻辑,云端智度融合CDN业务以几倍于传统CDN业务的速度增长:2016年2月成立,目前已与20家以上的CDN厂商完成了双向对接,聚合的可用带宽为30T,融合CDN领域NO.1,总带宽是其他融合CDN友商的5倍以上……

但是,当20家甚至更多厂商接入,当形成了超过30T的可用带宽规模,新的问题就会随之产生:“对接多家CDN厂商之后,融合CDN也面临非常多的挑战,如渠道技术、资源差异,节点多故障点变多,故障定位困难的等各种问题。”汪志武说。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云端智度打造了三个核心能力:多维监控体系,实时监测网络;智能调度系统,全网择优调度;聚合管理系统,掌控全局状态。

而大数据分析处理能力则是打造三个核心能力的关键基础。云端智度大数据系统架构:

微信图片_20170925175552

如上图:根据处理数据的类型不同,云端智度大数据系统分为实时计算和延时计算两部分。

数据源:CDN节点的访问日志、各类监控数据、客户业务数据。

在融合CDN平台中,大数据主要用途是做数据聚合及分析,发现及定位问题并协助解决问题。目前,云端智度融合CDN平台计算的典型数据主要有四类:

1、带宽数据,每5分钟的计费带宽,也有更细精度的区域运营商带宽,大客户定制的一些业务带宽统计。

2、质量数据,状态码、慢速比,命中率,下载速度,回源率等。

3、监控数据,源站可用性,节点可用性,业务错误率等。

4、日志合并。

汪志武说:“有了大数据,我们可以快速发现问题,但是,在融合CDN业务模式下,由于对接了多家CDN渠道,故障定位分析变得更复杂,这就决定了,我们必须有一款强大的智能关联分析系统。”

经过技术研发人员的不懈努力,云端智度开发出了符合要求的强大系统,基于系统精准、快速的特点,称之为“诸葛”。

诸葛——自动从全网资源聚合平台中分析定位故障

云端智度“诸葛”系统由以下五个模块构成:

1、策略管理器:异常判定策略维护;

2、异常检测:根据阈值来判定产生异常事件;

3、关联分析:定位问题,产生告警调度事件;

4、告警处理:对事件进行告警或合并处理;

5、事件追踪:根据事件状态机持续追踪,直到恢复或外部标识解决。

微信图片_20170925175614

异常检测模块实时根据阈值进行检测,其参照的检测阈值是策略管理系统自动学习维护的,发现异常后触发一个事件。横向关联分析模块,根据CMDB及预定义的策略库进行关联分析。

横向关联分析结论后触发报警事件及调度事件。在必要的时候,进行人工辅助标记。对于持续报警,在解决之前,会根据报警合并规则进行合并。

“诸葛”系统的异常事件追踪模块,会根据事件状态持续跟踪,阈值转到正常范围内会标记事件恢复。大大的降低了运营人员的压力,提升了效率。

为更清晰地介绍“诸葛”系统的价值所在,汪志武列举了云端智度融合CDN平台日常运营中的两个异常事件。

事件一:状态码异常告警

人工分析:

首先得找到状态码分布及来源,手动每个渠道进行分析排查,然后分析对应的节点,再分析出由哪些url导致,最后,分析源站上这个些URL的状态是什么,对比之后才能出结论。效率非常低,所需时间要超过10分钟,极有可能(如502状态码)对客户业务造成重大影响。

“诸葛”系统自动分析:

“诸葛”系统自动替代人去做以上分析,从多纬度数据中找出最终原因,从而快速选取策略,业务正常现象可以忽略,区域故障进行自动切换,或者交由人工继续分析。

事件二:带宽波动异常

人工分析:

造成带宽突降的原因很多,如客户未通知厂商的情况下把流量切走,或者配置出现故障,节点故障,接口故障等。

“诸葛”系统自动分析:

带宽数据异常后,能够关联分析各个渠道带宽,请求数,状态码数据。此次问题中某家CDN的部分区域403快速增长,确认问题后,自动触发调度事件,迅速把用户访问从问题渠道切走。

诸葛策略控制系统

复杂繁复的指标靠人工维护是不可行的,需要一套自动化的维护机制。在“诸葛”系统中,策略控制系统持续对各指标分析阈值、参数,定期自动调整。同时也支持人工标注,可根据人工反馈学习。将人工干预降到最低。

微信图片_20170925174940

汪志武发布“诸葛”智能关联分析系统

最后,汪志武表示:“在大数据应用上,云端智度除了基本的实时计算和延时计算,还在继续探索和尝试。我们希望大数据与机器学习结合,最终实现资源调度及故障处理智能化。”

客户需求催生技术进步,云端智度将继续以客户体验为本,推出更多、更强大的技术产品,打造出高效、易用、可靠的中立融合云平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12-06 18:07:00
市场情报 云端智度CEO周强接受专访,解密做到融合CDN第一的关键
成立不到两年,就对接20多家主流厂商,成为大的融合CDN平台,云端智度受到了客户、同行、和媒体的特别关注。 <详情>
2017-11-21 13:28:52
市场情报 云端智度获年度CDN流量融合及智能调度领军企业奖
11月16日,由中国信息协会主办的“2017中国信息技术主管大会”在北京市新世纪日航饭店隆重举行,云端智度凭借智能融合CDN平台的卓越表现,荣获“2017年度CDN流量融合及智能 <详情>
2017-11-21 10:23:00
云资讯 【IDCC2017】云端智度CEO周强:如何做好无自建节点的融合CDN生意
周强认为,虽然当下有少数人士对“融合CDN”模式不太友好,但无论是政府主管部门的态度还是市场形势、技术成熟度,都有利于融合CDN产业的发展。“如果一定要说阻碍因素,应 <详情>
2017-10-31 13:19:00
市场情报 专访云端智度张诚:5G时代来临,融合云缘何成大趋势?
9月,德国电信携手华为开启欧洲首个5G连接,标志着5G时代即将到来。每次通信技术的换代都会带来互联网在流量与业务上的进化,预示在传统CDN基础上实现多业务融合承载的融合 <详情>
2017-08-31 09:38:00
Saas 以融合CDN为契机 云端智度发布融合云平台战略
此前,云端智度曾发布融合云平台战略第一款产品-智能融合CDN,周强表示,在融合CDN业务形成规模后,云端智度将会把融合CDN的业务模式推广到云连接、云存储、云主机等领域,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