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9日,广发银行上线“广发智投”;9月20日,平安口袋银行推出智能投顾服务(简称“平安智投”);在此之前,兴业银行也于5月3日上线“兴业智投”。银行系机构仿佛突然向智能投顾领域大举抢滩,但实际上早在去年年末,招商银行和浦发银行就先后上线“摩羯智投”、“财智机器人”智能投顾产品,另外国内券商机构、互联网机构也在智能投顾领域早有布局和推出相应智能投顾产品。对此,本文将对各类机构智能投顾产品进行筛选,并对代表性产品进行详细盘点。

国内智能投顾产品综合竞争力排名

近年来,智能投顾在海外市场发展迅猛,已经初具规模。依据公开数据统计,2016年美国智能投顾行业的资产管理规模达到3000亿美元,预测至2020年将增长至2.2万亿美元,国外智能投顾市场潜力巨大,发展势头良好。

而中国的智能投顾起步较晚,直到2015年,中国智能投顾平台才开始迅速发展,多家平台先后获得融资,部分平台融资额度达到数千万元。

总体来看入局智能投顾的企业分为银行券商等传统金融机构,以及互联网巨头、第三方创业机构。第三方数据机构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在国内主要智能投顾平台综合竞争力排名中,摩羯智投、谱蓝和京东智投综合竞争力均为五星,处于第一梯队位列,它们也分别属于传统金融机构、第三方创业机构和互联网巨头旗下智能投顾产品。其后是分属雪球以及宜信旗下的蛋卷基金和投米RA,其综合竞争力也达到四星。对于尚处于起步阶段的国内智能投顾行业,各类产品均有开拓市场机会,银行及互联网巨头系产品背后机构在资产能力和团队实力上更具优势,而第三方机构产品则具有较高灵活性,未来具有更高的发展潜力。

中国智能投顾典型产品评点—谱蓝、摩羯智投、贝塔牛

互联网机构系智能投顾产品示例:谱蓝

智能投顾产业虽然在国内只是刚刚起步,但结合人工智能提供金融服务在未来前景可期,是未来互联网金融重要的一环,在智能投顾热潮下,互联网创业型在金融理财市场上渐露头角。

新兴金融科技企业创必承旗下个人导向型智能投顾产品——谱蓝APP,于2017年7月获数千万的A轮融资。谱蓝坚持倡导定投理念,低门槛、低费用使服务更加普惠,从而受到市场欢迎。创必承以市场教育为切口切入智能投顾市场,通过旗下理财巴士等几大理财教育IP进行市场教育以导入用户,并结合专家顾问和智能投顾提供理财服务。

在产品设计上谱蓝利用历史数据寻找相关性较低的资产,同时根据宏观经济数据预判资产未来走势,优选ETF基金。通过马科维茨模型构建智能算法,寻求投资者风险收益平衡点,在全球资产配置中寻求最优投资组合并对每个投资组合进行模拟测试,计算每个组合的大回撤和回本周期,严格控制投资风险。

在客户管理上,谱蓝从市场教育切入,利用背后创必承企业和谱蓝APP内课堂频道对客户进行理财教育,稳定获客。投资者使用谱蓝时再平台上进行问卷调查,确认风险承受能力;购买投资产品后,系统实时监控市场情况,每日跟踪账户表现,智能优化资产配置比例;同时谱蓝为理财需求强烈的客户提供一对一的专家理财服务和智能保障服务。

智能投顾主要瞄准“长尾客户”,而以散户投资者为主体的中国市场具有良好的客户基础。但国内投资者被动投资意识淡薄,谱蓝及背后企业创必承通过市场教育为切口,提供智能理财和专家理财相结合的综合理财服务,既有效解决第三方创业机构用户获取难题,又能有利于企业实现合规合法发展,受到投资方认可,未来或成为智能投顾行业中的一匹黑马。而注重市场教育,并结合传统投顾对客户信息获取及报告解读给予辅助,也为中国智能投顾平台未来一大发展趋势。

银行系智能投顾产品示例:摩羯智投

现阶段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整体运行趋势呈现出理财规模持续增长、理财资金投资资产结构稳定、理财产品为投资者带来可观回报、低风险理财产品为主等四大特征,呈上行发展态势,在银行业理财市场,投顾服务智能化、个性化是未来发展一大趋势。

先行试水智能投顾领域,率先发出银行理财转型升级信号的是招商银行。2016年12月招商银行发布摩羯智投产品,采用“人+机器”模式重新定义自身理财服务。标准化与个性化融合,力图兼顾普通投资者与高净值投资者,实现业务范围大化。投资服务方面,摩羯智投以公募基金为基础,面向包括境内外股票、债券、大宗商品现金产品在内的全球市场。其利用招商银行自身具备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以及基金金融大数据能力两大优势,实现分散基金组合。而在流程服务环节,摩羯智投在服务链全环节提供服务:售前进行风险属性判定和投资组合构建,并展示投资组合收益率;售中环节进行风险预警提示,并提供持仓调整建议;售后提供投资组合跟踪服务。

摩羯智投进行人+机器深度融合,发挥机器在数据处理和模型化方面的优势以及人在构建非结构化数据库方面经验;与国外“去人性化”不同,融合了人的经验,是应对国内情况的本土化创新。移动互联网时代带来了商业银行的革新,利用数字化渠道获取金融服务已成为主流;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等技术引领着金融创新。对于传统金融机构来说,仍处于探索期的中国智能投顾领域具有广阔发展空间,商业银行已纷纷进入该领域,智能投顾补充传统投顾业务将成为中国理财的新趋势。

券商系智能投顾产品示例:贝塔牛

在整体市场股基交易量收缩、佣金率下降以及互联网证券兴起的态势下,传统证券行业正面临变革,由于投资顾问是券商核心业务之一,新兴的智能投顾则为行业变革带来新动力。以广发、华泰为代表的大型券商依托自身投研、产品等优势纷纷布局智能投顾领域;在证券行业新竞争格局下,智能投顾业务将是必争之地。

其中广发证券属于券商进军智能投顾领域的先行者。2016年6月广发证券在其APP推出“贝塔牛”智能投顾服务,致力于为国内投资者进行定制化投资服务。贝塔牛主要针对A股及大类资产配置两大业务,股票市场方面,贝塔牛为投资者提供A股股票操作建议。依托券商自身技术优势,利用选股、择时、组合构建及组合再平衡四个模型整合盈利、股价反转、换手率等综合指标进行筛选,由Spark并行计算能力管理用户投资计划。大类资产方面,贝塔牛为用户提供权益、固收等产品配置,配置资产产品集中于ETF,运用MV模型、B-L模型、精算模型与生命周期理论,依据客户风险偏好及投资期限定制个性化大类资产配置建议,满足投资者多样化投资需求。

不同于美国的智能投顾市场,中国的ETF数量较少以及投资群体的智能投资理念尚未形成。中国的智能投顾需要寻求创新之路,贝塔牛沿袭智能投顾对ETF进行投资组合外,还针对A股市场研发智能选股,为客户的投资决策提供一个备选方案。另一方面,针对投资主体进行持仓诊断服务,对投资计划进行回测,帮助客户了解资产情况,由于智能投顾尚属新兴金融技术产品,此服务有助于培育客户的信任感。

未来发展展望

随着房地产投资主导经济发展的时代渐逝,中国居民资产投资将逐渐向金融资产转移。目前中国金融资产投资市场以散户为主体,这类人群存在对于理财投资顾问的潜在需求。此外,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创新应用于财富管理等领域,普惠金融得到发展,普通投资者有机会获得更多的金融服务,对理财建议的需求加大,智能投顾市场存在巨大潜力。

但智能投顾在中国的破局之路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一方面,普通投资者不习惯将自己的财富交给专业机构打理,被动理财理念不成熟;另一方面,投资者结构以散户为主,他们倾向于“追涨杀跌”的不理智投资行为。智能投顾理财仍面临较高的市场教育成本,智能投顾接受度有待提高。而投顾市场教育除了能让投资者学习正确投资理念外,也有利于推动目前市场上尚不具优势的中小机构进一步发展,提升用户规模和用户价值。而在这点上新兴金融科技企业创必承旗下个人导向型智能投顾产品——谱蓝,可谓是行业的先行者。

对于中国的投顾市场,进行投资顾问的大多数为高净值人群,而普通投资者则尚未形成比较成熟的投资咨询习惯,国内部分企业目前将智能投顾与传统投顾结合发展,利用智能投顾为客户投资者进行理财建议,而传统投顾则辅助切入客户,为客户进行投资报告解读及信息反馈。未来运用大数据及算法模型等手段,对理财用户进行合理分类,提出针对性投资组合,辅以传统投顾加以分析咨询建议,或能助力智能投顾市场快速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10-18 16:30:30
大数据资讯 【人工智能进十九大报告】盘点中国智能+4大优势和一个短板
今天,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我们来试着划一下AI的重点。习近平此前多次提到,技术是创新的关键,“我国经济发展要突破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