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制造、金融、政府等传统行业开始涉云,公有云和私有云"非黑即白"的服务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于是乎,混合云的概念一经推出,就成为云服务市场的重要力量。由于混合云兼顾了公有云低成本和私有云高安全的优势,混合云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采纳,对大多数企业而言,混合云似乎成为了上云最佳的选择。

混合云跑马圈地,巨头加码角逐

混合云的异军突起,成为了云服务市场的"当红炸子鸡".据Gartner预测,到2020年,90%的组织将利用混合云管理其基础设施。一方面,采用混合云基础设施的企业可以实现成本优化和效率提升。

面对混合云的爆发,在公有云市场已经处于领先地位的亚马逊AWS、微软Azure、谷歌并没有选择马放南山刀枪入库,而是对混合云市场发起了新的冲击。今年8月,亚马逊AWS与VMware在混合云方面的合作已经初显效果, VMware Cloud on AWS已经初步可用,为客户充分利用混合云环境创造了新的条件。7月,微软发布混合云应用服务Azure Stack.6月,谷歌和Nutanix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共同布局混合云市场。

回看国内市场,国内互联网三巨头BAT在混合云上也是暗中较劲,8月,阿里云与Zstack达成混合云战略合作,提供无缝连接的混合云服务。8月,腾讯云基于 "黑石"混合云服务推出了物理计算云服务,加深了原有混合云的服务程度。9月,百度则推出混合云/私有云环境下部署的云服务框架-ABC-Stack.通过ABC-STACK,将开放60项AI平台能力,9个开源开放的大数据服务能力,以及10种计算实例、6类网络组件、3级对象存储等基础云服务能力。

从各大云厂商的行动来看,国外的亚马逊AWS、微软Azure、谷歌转场加码混合云,国内的BAT也紧紧跟随。显然,混合云已进入了落地期。

"ABC" 深度结合 改造传统行业

近十年的发展,云计算已由概念走向应用,已经成为带动传统经济转型的排头兵。当前,我国传统制造企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生存压力,降低IT投入成本并保证投资回报率是当前企业迫切所需的。据了解,虽然工业界也有许多年基于数据的建模,分析,优化,诊断等应用,但应用领域通常比较狭窄,缺乏通用性, 算法相对陈旧。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逐渐深入众多的垂直领域,其中包括传统的钢铁行业。在百度云智峰会上,北京首钢自动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佘国平带来10000张钢材照片,在大会现场验证准确率利用ABC一体机识别缺陷钢板的应用,准确率超出预期。

这到底是一个怎样硬件平台?据了解,ABC一体机是百度与浪潮联合研发的,以软硬一体的形式,将百度云ABC能力固化。ABC一体机实现了端到端的一站式服务,部署简单,开箱即用,支持平滑扩容,快速扩展。私有部署的形式,也让一体机具有高安全性,是一款交钥匙方案,还有助于推动人工智能快速普及。

随着深度学习、CNN、RNN等技术的发展,AI技术已经发展成熟,谷歌、百度等公司已经在各项业务中广泛应用了AI.但是,除了TOP级别的互联网运营商,大部分的政府和企业、中小型的互联网运营商仍然与AI无缘。归根结底,重要的原因是,AI还未形成明确的产业分工,用户很难购买到产品化的整体方案。

实际上目前各行业对于AI应用需求比比皆是,比如传统的钢厂希望运用AI技术来实现钢铁成品良率检测、传统手机厂商希望能够利用自己的数据构建智能手机助手、公安机关希望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实现更快的犯罪嫌疑人追踪等等。

但是AI技术的运用,需要用户自己收集训练数据,理解计算框架,开发应用系统,然后更新迭代,这使得只有少数技术能力极强的TOP级企业才能应用AI技术,企业、政府、中小型互联网运营商等都只能尝试探索,甚至是望而兴叹。

据悉,浪潮与百度的联合推出ABC一体机,用交钥匙工程的方式,打破了制约AI应用的技术门槛问题。这项合作对于实现百度ABC战略、推动AI的普及应用有着重要意义,而这种方式也打开了AI产业化,降低了人工智能的技术门槛,对于人工智能在国内的落地也有着重要的意义。

总结

从ABC-STACK到ABC一体机,百度云试图为不同行业、不同需求的客户提供完整的ABC解决方案,成功构建出领先的智能云服务。对于公有云客户, ABC Stack按需提供GPU及FPGA计算资源。对于特殊客户,ABC一体机可以实现私有化部署,为百度云进一步发展混合云业务提供了一个切口。

依托百度AI发展成果,百度云新推出ABC-STACK则是面向行业伙伴提供的全栈ABC服务,可以通过公有云、私有云或混合云部署,针对AI核心技术开发者、AI技术早期采用者以及AI应用技术开发者,分别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和解决方案。ABC-STACK的目标,是将百度多年在ABC技术上的积累,通过百度云服务于中国的创新企业,以便其在全球的竞争格局中获得优势。

百度副总裁、百度云总经理尹世明表示:"百度云ABC为变革而来,以最全面的A,最开放的B,最先进的C,三位一体唤醒万物、赋能行业。ABC-STACK、ABC一体机等新产品的推出,为AI时代的行业客户提供创新发展的智能引擎,促进各行各业的智能化转型变革。"

此前,百度云曾推出政企混合云方案,是针对已有IT资产用户量身定制的上云方案。该方案既保护客户的已有IT资产,又可以通过百度云平台助力业务发展,通过百度云实现资源横向扩展,可以无缝利用百度云平台的百度大数据、人工智能、搜索等各种开放服务,快速构建自己高效的业务系统。

百度云作为百度AI战略落地企业级服务的端口,面向各行各业全面输出ABC技术能力。而对于人工智能领域而言,百度云ABC Inspire、ABC-STACK和ABC一体机的重磅发布,或将推动中国人工智能普及应用进入新阶段。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16 10:37:56
国内资讯 瞭望 | 前瞻2024人工智能四大趋势
2024年值得关注的是AI代理和无代码软件开发带来的“冲击波”。 <详情>
2023-12-25 16:19:17
市场情报 人工智能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智能算力走上C位,中国移动谋篇布局
随着人工智能产业的成熟,特别是今年以来大模型的爆发,智算中心逐步替代了数据中心进入大众视野 <详情>
2023-11-23 12:00:20
运维管理 康普观点:数据中心如何更快、更经济地利用AI
AI/ML 已经到来,并将成为人、企业和设备之间交互方式中更重要、更集成的一部分。 <详情>
2023-11-03 16:18:55
2023-09-28 16:45:39
市场情报 构筑数实融合新基点,“华为云杯”2023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大赛圆满收官
大赛以“云聚园区 智享未来”为主题,特设“创客”与“企业”两大赛道,旨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