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不是也经常听人抱怨“最近又长胖了”、“工作之后越来越胖了”?诸如 “工作长胖属于工伤”、“工作压力越大,越容易长胖”之类的言论可谓此起彼伏。

体重/肥胖问题一直都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基于此,前程无忧旗下的精英职业发展平台——无忧精英网展开了工作与肥胖情况调查,旨在了解工作与职场精英肥胖的关系。本次调查,共有14900名职场精英(工作2年以上,年薪10万以上)参与。其中,高层管理人员占22.1%,中层管理人员占53.9%,专业技术人员占17.3%,普通职员占6.6%.

近六成职场精英越来越胖,男性比女性发福更加明显

超七成(70.6%)的职场精英认为工作对体重变化有较大影响,其中,近六成表示自己工作以后越来越胖,无法自控。11.6%的人表示忽胖忽瘦,毫无规律。除了自己,身边的同事也普遍胖了,占比达63.1%,意味着10个同事里有6-7个人变胖了。可见,“工作之后越来越胖”这句话并不是空穴来风。

男性比女性发胖程度更加明显。除了10斤及以下,男性占比均明显高于女性,尤其是长胖40斤及以上的男性是女性的2倍!女性发胖最多的是十斤及以下,占比46.3%,而男性占比最多的是10-20斤,为47.3%.这与女性更为在意体重和身材有很大关系,几乎所有的女性,即使是六七十岁以上的女性,也时刻关注着身材。胖40斤对她们来说,无异于毁容,算是面目全非了吧?

近六成职场精英越来越胖,男性比女性发福更加明显

数据显示,变胖的重量与工作年限有一定的关系,工作5-10年的职场精英在各个“重量区间”的占比均较为显著,工作10年以后,变胖幅度有所降低。看来“越来越胖”是有时间点的,当达到一定的工作年限,体重也将趋于平缓。

工作压力太大是罪魁祸首,捂住嘴迈开腿为应对措施

工作压力太大是罪魁祸首,捂住嘴迈开腿为应对措施

超六成(66.4%)的职场精英将越来越胖归咎于工作压力太大导致新陈代谢减慢、食欲增加,从而导致肥胖。其次,55.3%认为工作之后每天几乎都坐着,久坐易发胖。此外,工作后应酬变多、饮食不规律、睡眠不足等原因也难逃其咎。值得一提的是,有45.2%的职场精英表示,由于工作后午休时间短,为了能有更多的午休时间,所以加速进食缩短午饭时间,狼吞虎咽不利于消化,从而堆积脂肪。

针对工作后变胖这一问题,大部分职场精英都有应对措施。运动锻炼、控制和规律饮食是他们最主要的“抗肥”手段。工作时常提醒自己站起来走动,不要一直坐着也是最简单有效的方式。简单来说就是捂住嘴、迈开腿。仅有1.9%的职场精英面对长胖不采取任何措施,那些长胖四五十斤的人应该说的就是他们吧。

体重是同事间必备话题,均害怕一胖毁所有

体重是同事间必备话题,均害怕一胖毁所有

体重/肥胖这一话题,不管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中都时常被提起。调查显示,工作时,同事之间经常提起该话题的比例达到81.9%,似乎每天都要说“我今天又胖了”、“感觉你最近瘦了”、“某某某现在好瘦啊”之类的话。而且,仅不到三成的职场精英对自己的体重表示满意。71.6%表示不满意,其中,绝大部分都认为自己太胖了,占62.2%.由此可见,职场精英对自己的外形要求较高,长胖确实是他们不愿接受的。

为什么害怕变胖?近六成(58.3%)的职场精英表示,变胖之后自己变得越来越不自信,生活都暗淡了。46.9%表示变胖之后不敢吃美食了,每次看到好吃的都要强忍,并告诫自己再吃就更胖了。还经常被身边的人嫌弃自己是胖子(38.9%)、连找对象都变困难了(36.8%)、行动变得迟缓了甚至还带来一些身体疾病(31.5%)。所谓“一胖毁所有”,就是这个意思啊。

过劳肥真的存在?互联网成最易发胖行业

过劳肥真的存在?互联网成最易发胖行业

肥胖与工作的行业是否存在一定关系呢?据调查显示,确实存在某些行业变胖程度较为明显的情况。不管是自己还是身边的同事,互联网行业的职场精英越来越胖的比例大,达到65.2%,远高出最低的电子半导体行业23个百分点。从排名前三的互联网、广告媒体、金融行业来看,好像真的是工作越忙、压力越大的行业变胖的人越多,这与前文提及的压力太大导致肥胖不谋而合。

基于数据,采访了身边一些互联网行业的朋友,均表示同事普遍变胖了。杭州某知名电商的架构师王某表示:工作后胖了20斤,饮食不规律,忙的时候不吃饭,空下来饿了就会暴饮暴食,工作压力很大胃口会变好。经常加班晚上也没有时间去锻炼,还有很多应酬……长胖不是我想要的,可是我无法控制。

体重

无忧精英网首席职业顾问赵争女士指出:

体重/肥胖几乎是所有职场精英都关注的问题,个人形象是工作的一部分。虽然工作与长胖确实存在一定的关系,但也不能将所有的责任归结于工作。比如,随着年龄的增长,新陈代谢会变慢,如果摄入同样的卡路里,自然会比以前更容易长胖。工作压力不可避免,工作忙碌也无法控制,职场精英应该从自身出发,控制饮食、保持运动、作息规律,从而达到理想的体重状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1 08:43:57
国内资讯 上半年我国规上互联网企业完成收入6433亿元,同比增长2.6%
7月31日,工信部官网公布了2023年上半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总体来看,上半年,互联网业务收入保持小幅增长,利润总额增幅维持较高水平。 <详情>
2023-05-30 08:59:59
互联网 信通院发布《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研究报告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互联网运行分析团队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报告。 <详情>
2023-04-17 17:23:00
市场情报 信息技术赋能国际数据流通 “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成功举办
由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CFIEC)和国际数据空间协会(IDSA)共同主办的“国际数据流通技术高峰会议-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 4月14日下午在北京成功举办 <详情>
2022-12-28 11:40:00
2022-11-23 11:23:00
互联网 首本《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在京发布,滴滴、拼多多、小红书等19家企业得分低于20分,仍在旁观
首本《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在京发布,三家企业达到四星级水平,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前十名企业“出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