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说,这个世界上有两类珍稀物种:

1 大熊猫

2 美女DBA

DBA 即数据库管理员,需要广泛的数据库、业务、系统和网络知识;心细如发,善于沟通的性格;和7*24小时待命,火线解决问题的意志。

女工程师

外人看似闲庭信步;自己人才知万丈深坑。因此挡住了很多女DBA 升级打怪之路。

阿里云数据库,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聚集了全球最顶尖的数据库专家。不是精英不聚头,在最顶级的数据库团队,从事专家服务的女DBA,会是什么感觉? 她和数据库团队同事又有哪些故事?

双十一临近,我们有幸采访到阿里云数据库团队的凌洛,揭开了女DBA神秘的面纱,以及她和同事们与双十一、与阿里云数据库的小秘密~

专家服务的日常

凌洛所在的组叫专家服务组,服务所有使用阿里云数据库的内部、外部客户,即使用阿里云数据库服务的企业,及其运维和开发人员。

这个服务是全流程的:从客户考虑使用阿里云数据库,进行前期测试、选型,到"上云"(即从原数据库迁移到阿里云数据库服务的过程),之后的日常使用,培训。只要有问题和需求,都会用到凌洛所在组的服务。

这是一份影响重大又非常繁琐的工作。

说影响重大,是因为这直接关系到客户的业务能否正常运转,继而影响到咱们每个人的幸福生活。

专家服务的日常

我可不是夸大其词哦,数据库就像自来水和电灯,咱们的生活早就离不开它了。你叫个外卖、打个游戏、播个直播、更不用提双十一的买买买,都离不开数据库的服务。一旦数据库down掉,哪怕只是慢了一些,都可能影响用户使用体验,甚至导致客户流失。

说繁琐是因为阿里拥有10万个以上数据库实例,而只有几个人负责专家服务。凌洛要服务的客户涉及各行业,小到个人站长,大到世界500强。出现的问题也是五花八门。

"这么多客户,这么多行业,我听起来头都晕啦,你怎么能忙的过来呢?"

"要忙的事确实很多,所以我们一直在提高自动化水平啊。除了即时解决问题,我们还在做相应产品,把经验沉淀到产品里,就不用人肉解决了,让客户能更简单的使用数据库。最近刚发布了一款产品CloudDBA,客户可以免费使用这个服务,自己快速诊断解决问题。我也就能腾出更多时间做风险预估和产品优化了。"

cloud

凌洛说的CloudDBA就好比数据库医生,采用场景配置、机器学习等手段推荐优化方案。大大节约客户的时间。以后CloudDBA这位医生,会越来越强大,取代很多繁琐的人肉工作。

"你觉得女DBA和男DBA,做这份工作有什么区别吗?" (我知道你们一定很关心这个问题)

凌洛努力地想了想,"我没觉得有区别,如果非说有,那就是女DBA更细心,在和客户交流上门槛比较低,客户很愿意找我解决问题。"

"哦? 只是因为你更细心?"

凌洛给了我一个意味深长的眼神,笑而不答。

误打误撞的DBA,无怨无悔的阿里人

眼中的凌洛,爱穿白裙子,爱编花辫子,很难想到她是一个女工程师,我印象中,IT女生至少要喜欢穿裤子才可以啊。

其实一开始,凌洛也打算从事教师、管理这类"适合女生"的工作,但一次填报志愿的偶然,让她进入了计算机专业。

"刚开始看其他DBA工作,觉得好轻松,谁知道真做起来,那酸爽~"

从2011年进入天猫,凌洛已经经历了5次双十一的洗礼。之前几年主要服务天猫,双十一自然是重头戏。交易量不断刷新记录,对数据库的挑战也超出我们的想象。

"打个比方吧,有100万人要同时买一件商品,数据库要能支持,1秒内货都卖出去,不能让顾客看的到,买不到。"这是凌洛曾参与的一个重点性能优化项目,实际数据要求还要高很多。当时为了做压测,有时要凌晨回家。顾客快乐地买买买、商户开心地赚赚赚。大屏幕上订单如潮水般涌入,大屏幕下映照着凌洛和同事们满轴转的忙碌。

转入阿里云后,开始服务外部客户。她面临全新的挑战:外部客户没有统一的规范,难以控制;体量、业务场景、经验都有较大差异;应对大活动的经验少。凌洛面临的状况比以前复杂多了,经常为客户的问题着急上火。

"既要服务客户,又要总结案例,优化产品,经常忙得脚打后脑勺。"

我暗想,怪不得女DBA这么少呢,也不由得好奇"你怎么坚持下来呢,我看你一点都不悲观,不抱怨,反而很开心?"

"我是干一行、爱一行。每次客户问题解决了,业务可用了,特别开心。就把累都忘了,干劲十足!"

做霸爷的兵,不会玩怎么行

我飞快的记录,心中却一直哀叹,唉又是一只有工作没生活的程序媛啊。为了千万人的幸福,舍弃了自己的幸福,巴拉巴拉……

"我最近迷上了香道" .啊?! 我不禁想起古装剧里,幽居山谷的美人焚香抚琴的场景。"就是那种看起来很有逼格,玄而又玄的玩意儿?"

"哈哈,没有多玄。香道可以让人放松,打香篆还蛮考验人的,你要是耐不住性子,心浮气躁的,香篆就成不了型。打香篆的过程会让你的心慢慢静下来,打完香篆后点燃它,看着烟气袅袅上升,那香气围绕在你四周,只觉得天籁寂静,身心愉悦,可享受了。周末,我会固定拿出半天时间,瑜伽或者和朋友读书,不拘社科、人文、技术。"

做霸爷的兵,不会玩怎么行

"阿里有很多派,有各种活动,只有你们想不到,没有我们不会玩,做霸爷的兵,不会玩怎么行~~"

她口中的霸爷,就是阿里云数据库的掌门人-褚霸,他的"事迹"很多,不过今儿是凌洛姑娘的主场,便不多表了。记得他是机车男神就可以了,出了名的爱玩、有品。对于团队的小伙伴,他在工作上给足空间,也希望他们有自己的个性化生活。

这是怎样的一群人呢?

他们工作繁重,又享受生活。身肩重任,一行代码影响千家万户;又和我们是一样普通的80、90后。他们上马可杀敌;卸甲能弈棋。机车、街舞、冲浪、游戏、茶道、瑜伽、读书、郊游、旅行,样样都没落下。

他们聚少离多,奔赴在阿里几大园区和天南海北的客户现场,连一起开个会也不易。

可是仿佛有一束看不见的光,系着他们的心,牵着他们的魂,引领着他们对未来的想象。把每一个工程师,每一行代码,每一次和客户的沟通汇集起来,迸发出巨大的能量,冲出云栖小镇,洒向世界。

这束光,就是阿里云数据库。

做领先于时代的产品

最开始,阿里云做数据库只是为了满足集团内部的需要,因为阿里的业务迭代太快,普通数据库厂商无法满足。

2011年、阿里云组建团队研发数据库,从开别人的车到自己造车卖给别人。阿里云从零开始,不断攻关,成为世界级的云数据库服务商。在9月的云栖大会上,全新一代云数据库产品POLARDB横空出世,结束了高性能通用数据库由外国厂商垄断的局面。

做领先于时代的产品

而这只是开始,阿里云对数据库的要求,不是满足用户,而是超越用户需求。给自己预留几年的时间,继续创新,领先于对手,领先于时代!

性能

做领先于时代的产品,这不仅是阿里人的梦想,也是中国所有互联网人的梦想!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1 18:37:24
云资讯 吴泳铭接替张勇出任阿里云代理董事长与CEO
阿里巴巴公司将继续执行之前宣布的计划,对阿里云智能集团进行分拆。 <详情>
2023-07-21 09:43:58
2023-05-04 17:29:44
市场情报 平台赋能技术创新,阿里云天池持续助力全球顶尖算法大赛
“顶会”“期刊”一直以来都是学术领域最重要的前沿技术分享阵地。在计算机领域,全球顶会也代表着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算法创新竞赛。 <详情>
2022-12-21 09:24:34
机房建设 阿里云在日本东京正式启用第三座数据中心
此前,阿里云已于2016年和2019年在日本先后设立两座数据中心,成立本地公司,服务于游戏、制造、零售和汽车等多个领域。在日本东京正式启用第三座数据中心以满足快速增长的 <详情>
2022-11-11 12:01:00
云资讯 阿里云大数据平台ODPS入选2022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11月9日,2022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期间举办,评选出具有国际代表性的年度领先科技成果,由阿里云自主研发的大数据智能计算平台ODPS入 <详情>